網球》破20年魔咒 台英混血小將喬安娜奪橘子盃雙打冠軍

葛藍喬安娜(左)在橘子盃雙打封后。摘自謝政瀛臉書

【楊勝凱/綜合報導】台英混血網球16歲小將葛藍喬安娜,今在美國佛羅里達舉行屬國際網球總會等級最高A級的橘子盃青少年網球賽女雙決賽中,搭檔日本小將佐藤南帆以6比4、6比3打敗內藤由貴/曼沙瑞(Y.Mansouri)的日本、法國聯軍,成為近20年來首位在橘子盃奪冠的台將。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葛藍喬安娜的父親是英國人,原本就是在網球俱樂部教球,1989年來台認識了喬安娜媽媽後,兩人在2002年英國結婚,家就在溫網附近,但家人為了讓葛藍喬安娜學中文,從2012年舉家搬來台灣定居,但葛藍喬安娜還是經常利用寒暑假機會赴英國訓練,她昨在奪冠後大方接受採訪說:「雖然我們第一次合作,但佐藤是我最好的朋友,我們在球場上很享受比賽,我們會互相一直溝通,讓這個氛一直保持下去。」

國際網球總會舉辦的青少年網賽中,除四大滿貫的青少年網賽之外,共分成A級以下共9個等級的青少年網賽,而其中等級最高的A級賽事,全年度僅五站,其中橘子盃就是年度最後一站A級同時也是全球最盛大的青少年網賽。

喬安娜也是台灣世青少女代表隊成員之一。摘自國際網總官網

從1947年開始舉辦,至今已經有71年歷史,共分成12、14、16和18歲組,歷年有不少球王球后都曾在這個比賽中拿過冠軍,其中包括1998年青少男單打冠軍費德勒(R.Federer)、2005年青少女單打冠軍沃妮雅琪(C.Wozniacki)等,台將也只有1999年王宇佐打下14歲級男單冠軍,最近一次台將何承叡在14歲組男單亞軍,但在競爭更激烈的18歲組,葛藍喬安娜更是首位在18歲組封后的台將。

葛藍喬安娜的教練是謝淑薇大哥謝政瀛,他在賽後臉書上說:「今天女雙以6:4、6:3擊敗日本及法國組合奪得冠軍,真心感謝搭檔Naho在這個禮拜精湛的表現,還有兩個人一直保持著溝通,面對落後也不放棄。」

更多網球報導 》

更多台灣軍團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