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哥專欄》網球動作非朝夕可成 自我信念最重要

陳迪也曾為了改動作而練到走火入魔。陳迪提供藉著四處打球,陳迪愈來愈有自己的想法。陳迪提供

最近有個運動宣傳影片,運動員時時刻刻都在想著訓練,使自己更好,因此塑造了這就是成功的運動員?不然,走火入魔、病入膏肓? 有時在路上看到有的人,專注空手揮空拍、做腳步動作,看似好笑,其實本身進入ㄧ種狀態,正在調整想法與身體,達成ㄧ致的結合。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最近我在旅行中看到年輕選手,自己在改技術動作,心中有一股力量會使你ㄧ再的練習,但是最後往往「腦掉」!再怎麼努力超量練習,往往結果並不如自己所預期,最後內心崩盤。 ㄧ個技術動作養成,不知道花多少時間和練習,身體記憶、思維模式需要時間整合,所以ㄧ位選手訓練十幾年後說要改動作,我只能說:good luck.。

另外網球比賽,過去我以為改技術就突飛猛進,做夢!這只是看到的ㄧ個點,網球比賽是整體表現,我在27歲時大改我的發球握拍及動作,在兩年前我改回我最原始的動作,所以這過程種種,旁人以為你走火入魔,把自己框在小小的情境中,這需要很多心裡能量往前走,才能延續網球路,不然陷入泥沼中,越用力卻陷的越深。

如果球員沒有信念和方向,往往會迷惑、自我懷疑,身旁環境接觸什麼就成爲什麼!我在2010年在馬來西亞比賽,我見到ㄧ個人做奇怪的運動,身體扭來扭去、自我專注非常順暢,在好奇下詢問得知叫「氣功」,這套好像叫龍擺尾吧!

我利用比賽後空檔拜師學藝,繳了錢、領件衣服、拿本手冊「大雁十八式.初」!哈哈!有氣功加持,內力倍增啊!我拚命的背熟這些動作,好在週末和眾師兄、姊練功,我與師父坐車到ㄧ個空曠典禮台,今天師父會發功,傳遞力量會是倍增,不過我發現裡頭大都是阿公、阿嬤帶幾個孫子在裡頭!

大家分享練氣功的好處與改變⋯。 我與大夥複習大雁招式,後來師父要我們閉雙眼、覺察身體、呼吸放鬆,跟著磁場走⋯數分鐘後,師父用可攜式麥克風說:「現在發功-發氣、氣、氣⋯」,眾生如天下甘霖般發出各種聲音「啊、喔、唯⋯」!我緊閉雙眼,深怕氣沒傳入體內,心中很多OS,為何我沒感覺?再專注點~怎麼還是沒有?

結束三天課程,我沒跟爸媽說我繳了500美元去學氣功!我想這是很特別經驗,我雖然沒繼續練氣功,但是我相信氣、能量在流動的過程去覺察自己的身體,甚至帶著思緒、心境是重要的。 P.S 記得有次偷偷的躲在一旁練氣功,外國選手遠遠看到,Ti ,你幹嘛學鳥搖屁股?我看你很久嘍!心想都已經睜半眼看還被發現!真是超好笑的!

更多網球報導 》

更多台灣軍團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