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海碩盃》用球拍扭轉震災人生 詹家姊妹勇闖職網

詹詠然、詹皓晴在台北海碩盃的表現受到肯定。李天助攝[梁紀淳/綜合報導]今年8月17日滿27歲的詹詠然,跟妹妹詹皓晴參加今年的里約奧運網球賽,詹家姊妹在東勢老家原本經營大型超市,在父親詹元良的啟蒙下接觸網球,然而世事難料,在921大地震時,家中經濟被震垮,詹詠然說:「很奇妙,921地震摧毀我的家園,卻也讓我更加義無反顧,勇敢踏上職業網球這條路。」

2007年詹詠然搭檔莊佳容組成的黃金女雙打進澳網、美網女雙決賽,隔年就取得北京奧運的網球女雙參賽權,當年小她4歲的妹妹沒辦法與詹詠然搭檔,在父親兼教練詹元良用心計畫下,姊妹倆起先都各自跟不同球員搭檔,藉以吸收融會各種不同球員的優點,姊妹倆苦等了兩屆奧運,終於在2014年開始長期搭檔,立刻崛起成世界職業女網的雙打姊妹,世界排名也逐漸提升。

極致舒適,無論在運動場還是城市街頭,我的第一雙釋放壓力跑鞋 》

8歲即獲得台中12歲組冠軍的詹詠然,縱使遭遇大地震,家中依然支持詹家姊妹打網球,而身高182公分的妹妹詹皓晴在2014年溫布頓網球賽混雙決賽,與搭檔白俄羅斯老將米爾尼(Max Mirnyi)一路過關斬將,是台灣第一人打進溫網混雙決賽的選手。

詹家姊妹在今年里約奧運女雙8強不敵現役球后辛吉絲(M.Hingis)/芭辛絲琪(T.Bacsinszky),回想起相隔8年,經歷病痛才重返奧運,卻沒能達成奪牌目標,一度讓姊姊詹詠然激動落淚,但是樂觀正面的詠然說:「期許自己可以有更多的正面能量,帶給社會,回報更多支持我的人。」

詹詠然曾在2011與2013年因手術與病毒感染,暫停網球生涯,她甚至懷疑自己是否可以回到球場上,但是她不斷努力,用強大的意志力,終於在2016年再度穿上中華隊戰袍為國奮戰。

詹家姊妹結束奧運賽事,隨即轉往美國備戰美國網球公開賽,今年更與妹妹詹皓晴二度闖進WTA年終總決賽,今年台北海碩盃雖然遺憾4強止步,但運動員的精神和拼勁,仍獲得大會的高度肯定。

更多國內網球報導 》

更多焦點新聞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