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菁英教練講習 名教Porter揭奧運雙打金牌祕訣

Porter博士提點三位潛力好手。海碩整合行銷提供

中華民國網球協會為提升教練專業技能長期舉辦「培育運動教練人才講習會」,今(17)日在臺北市網球中心進行第二週的「菁英教練講習」課程,由旅美名教練蘇威宇與David Porter博士繼續帶給教練們更多豐富精彩的內容。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上午課程先讓所有學員們討論昨天的回家作業,每位教練學員必須為自己的選手設計一套漸進式的課程,期望所有學員不只是單方面的吸收知識,而是透過雙向互動與回饋,從中誠實地給彼此建議,如此才能精益求精,未來成為一名更好的教練。

 

接下來則是邀請近期在臺北市網球中心參加潛力選手訓練營的代表選手楊亞依、王兆宜、林立心三人上場實作練習。Porter博士提到雙打比賽中的三項要點,分別是「3個First」——「一發進、回發接進、第二拍打進」,Porter博士特別強調發球是每一分的開始,若發球能在「一發」時就能發進,發球方較有優勢掌握該分,並且針對發球落點進行接下來的戰術運用。而相對的,接發球方無論如何需努力將球回進場內;接下來的第二拍則是雙方搶分關鍵,務必要把球控制在場內。

Porter博士、蘇威宇教練與詹謹瑋進行討論。海碩整合行銷提供

發球方則是「魚幫水,水幫魚」的概念,前排只有兩個行為,分別是搶球或假動作,假若發球方沒有保發,是前排截擊者的問題,因為前排的目標就是幫助發球隊員保發,而後排則要努力做球壓迫對方,讓前排有機會去搶分。接發球方的目標則是將球控制在場內,不要讓發球方前排有機會去搶球,接發球方的前排需要注意發球方前排的位置與動作,並且根據對方動作去做出相對反應。

 

而除了「3個First」以外,「deep to deep、short to short」,「outside to outside、inside to inside」也是場上克敵致勝的重要關鍵,把球打的兇猛,不如把球控制的好,若來球相當深,就必須把球回深,若來球在外側,則必須把球回至對場外側,而不是回到場中央讓對手獲得搶分的機會。

賴建豪教練與其他學員進行討論。海碩整合行銷提供

Porter博士提到在雙打場上「隊友互補」的重要性,將自身優勢運用地極大化,通常主動先搶球的一方有較高的得分機率。隨後Porter博士更舉了過去旗下子弟兵「2004年雅典奧運女雙金牌得主」李婷/孫甜甜為例,當時孫甜甜擁有相當扎實的底線對抽能力,而李婷則是網前固若金湯,兩人研究出一套克敵制勝的戰術,並將自身優勢完美地展露出來,也成為當年克敵致勝,甚至擊敗世界第一雙打組合的關鍵。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下午課程重點則是「心理層面」,Porter博士提到美國退役名將Brad Gilbert所出的「Winning Ugly」書籍,強調心態的重要性,大多世界頂尖高手的技術能力其實差不了太多,其中最大的差別便是心態穩定性。大多數頂尖的職業選手都是專注比賽當下的每一分,不會在打出一記漂亮致勝球後,就「好高騖遠」開始預想拿下勝利的畫面,而是透過每分之間的正面肢體語言、放鬆與固定儀式,一分一分慢慢來,最終邁向勝利之路。

 

更多網球報導 》

更多國內網球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