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大運》造價19.6億網球中心曝光 暗藏六大問題影響未來營運

造價近20億的台北網球中心未來經營恐怕不易。大會提供

【楊勝凱/台北報導】造價19.6億台幣的台北網球中心,隨著台塑盃未來網賽兼世大運測試賽首友曝光面世,雖然球員對球場的彈跳和反應都呈正面,但裡頭還是暗藏著六大問題勢必會影響到未來網球中心的營運。

貼布涼感退去後痠痛依舊? 因為成分沒有達到真皮層! 》

台北網球中心是今年台北世大運唯二全新的場館,重要性不言可喻,總面積共5公傾,設有中央球場(4千座位)、1個副球場(1千座位)、4個室內球和10個室外球場,但總施工預算本來是35億台幣,但後來台北市長柯文哲大砍成19.6億台幣,統一的對外說法是「萬人座位若坐不滿形同浪費。」根據世大運發言人楊景棠說:「副球場保留5000席座位席的增設空間,必要時得加設臨時看台滿足賽事需求,符合ITF之規定。未來臺北市將可以網球中心為主要競賽場地,而決賽除網球中心外尚可使用小巨蛋,皆能符合觀眾席位之規定,包括國際職業網球聯合會(ATP) 及女子網球協會(WTA)比賽皆能於此辦理。」但事實真是如此嗎?

台北網球中心中央球場座位受限。大會提供

問題一、球場座位受限:

原本中央球場座位是8千到1萬人,後來縮水成4千人,但根據ATP(男網)、WTA(女網)舉辦賽事的規定如下:

ATP賽事座位規定

賽事等級 中央球場座位數 第1球場座位數
1000分大師賽(戶外) 10,000 3,000
1000分大師賽(室內) 10,000 1,000
500分系列賽(戶外) 7,000 1,000
500分系列賽(室內) 6,000 500
250分系列賽(戶外) 3,500
250分系列賽(室內) 2,500
WTA賽事座位規定
賽事等級 戶外座位數 室內座位數
超強賽Premier Mandatory 10,000 WTA認證
超5 Premier 5 7,500 4,500
頂級Premier 5,000 4,000
國際級International 2,500 2,500
如果按照ATP、WTA座位數規定,未來台北網球中心將只能舉辦ATP250、WTA國際級最低階的賽事,這些等級的賽事,除非砸大錢請球星來參賽,不然跟最早宣傳要讓台北球迷看到球王、球后的比賽有段不小的差距。

問題二、中央球場沒有頂篷屋頂:

雖然原本中央球場屋頂設計是伸縮式的頂篷,造價只要三千萬,但在經費對砍後,中央球場的屋頂沒了,在頻繁下雨的台北內湖地區,未來只要一下雨恐怕就會影響到賽事的進行。

問題三、台北網球中心位於飛機起降航道:

平均每十多分鐘就會有一班飛機起降,嚴重影響到賽事的進行。

四面室內球場。大會提供

問題四、施工延宕:

台北網球中心最早預定於4月完工,但目前改成7月,對外號稱6月底完工,但在今測試賽開始時,雖然部份內站設施都木板隔絕,但包括地下室停車場和許多室內都還在整修當中,絕對不像市長柯文哲對外宣稱「已完工98%,只剩下球場周邊整修。」

十面戶外球場都沒有遮蔽物。大會提供

問題五、與附近居民的光害問題:

輕盈、透氣、防水,一體化極地豹豹鞋讓你無懼各種挑戰! 》

雖然網球中心的燈光都設有燈罩,但因與附近居民房屋過於接近,在附近居民的抗議下,除非舉辦國際賽事外,未來經營時間都不得到晚上7點之後,嚴重影響到網球中心的經營。

問題六、交通不便、觀賞比賽不便:

台北網球中心附近沒有捷運站,只能靠公車前往,附近沒有停車位置,若地下停車場客滿,將更影響球迷看球的意願;戶外球場都是露天,球迷看球都得頂著大太陽,看球變成一種酷刑。

更多網球報導 》

更多國內網球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