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松》日本奧運名將證實月跑千公里 謝千鶴驚訝坦承努力不夠

謝千鶴(左)與日本前奧運選手土佐禮子相見歡。中華民國馬拉松協會提供

【楊勝凱/台北報導】日本著名的馬拉松重鎮之一松山市率團來台,陣中又以2004年雅典奧運勇奪女子馬拉松第5、現年43歲的土佐禮子最著名,土佐禮子證實她在選手時期每月訓練量達1000到1200公里的恐怖訓練量,讓台灣半程馬拉松保持者謝千鶴震驚之餘也只能笑稱:「表示自己的努力還不夠!」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土佐禮子今在「台灣菁英馬拉松選手移地訓練行前記者會」中首次跟台灣路跑粉絲見面,她自己透露,從16歲才開始接觸田徑,到上大學才開始參加愛媛初馬就跑出2小時54分,練習2年後,在2000年東京馬就跑出2小日24分47秒、名列第2,2004年雅典奧運就以2小時28分44秒獲第5,2007年世錦賽還以2小時30分55秒奪銅牌,個人最佳成績是在2002年倫敦馬拉松跑出的2小時22分46秒。

 

記者會後,台灣半馬紀錄保持人謝千鶴對土佐禮子最有興趣,還拜託大會翻譯幫她翻譯,土佐禮子說:「我在選手時期每個月訓練量約1000至1200公里,但現在已經引退,每周只會跑2、3次,還要控制飲食才能保持身材,希望明年有機會來台北參加馬拉松,但還要多練習一下。」提到馬拉松,土佐禮子說:「因為馬拉松是所有運動中,唯一你投入多少練習就可以有多少成績的項目,從裡靣獲得的成就感是最迷人的地方。」

 

聽到土佐禮子的訓練量,謝千鶴吐吐舌頭說:「以前就有聽人說日本的每月訓練在千公里以上,現在終於證實,真的很誇張,我的每月訓練量還不到她的一半,難怪她們成績這麼好。」日本選手平均等於每天都要跑一次馬拉松的可怕訓練量,讓謝千鶴百思不得其解說:「這樣長期下來,肯定對身體會有沈重的負擔,很希望可以知道他們是如何在賽後可以迅速獲得恢復,要趁這次去日本好好了解一下。」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路跑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