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跑》臺北國道馬拉松落幕 女子全馬傅淑萍奪下二連霸

2019臺北國道馬拉松全馬女子冠軍傅婌萍,以2小時52分14秒獲得兩連霸。主辦單位提供

長期關照燒傷顏損傷友的陽光基金會,去年首度與中華民國路跑協會跨界合作,以「臉部平權運動」為號召,獲得跑友們熱烈回響,今年再度攜手合作舉辦「2019臉部平權運動 臺北國道馬拉松」,共吸引31個國家、8040名國內、外好手共襄盛舉,雖然天空下著大雨,但仍澆不熄跑者的熱情,男子全馬最終由來自肯亞的好手Chirchir Jackson Kiprotich (傑克森•基波堤奇),以2小時31分31秒稱王,繼2016、2017年後再度奪冠,女子組全馬由傅淑萍以2小時52分14秒奪下二連霸,2019國道馬拉松賽事也在太陽露臉後,畫下完美的句點。

貼布涼感退去後痠痛依舊? 因為成分沒有達到真皮層! 》

來自台北市立大學一年級的江彥綸,對於自己的成績抱有些許遺憾,仍以1小時 14分57秒獲得臺北國道馬拉松男子半馬冠軍。主辦單位提供

目前就讀台北市立大學一年級的江彥綸,今年曾在108年台北市春季全國田徑公開賽10,000公尺勇奪亞軍,今天參加國道馬拉松半馬賽事,以1小時14分57秒奪冠,江彥綸表示:「原本今天設定要跑在70分鐘以內,但自己配速有一點跑掉,加上賽道有點微上坡,不然成績會更好。」

素人跑者李佳玟,在哥哥李奇泯帶跑下,跑出1小時27分28秒的成績,在半馬女子組封后,賽後相當激動的她,強忍激動的淚水表示:「對於賽道很滿意,雖然今天下著雨,但這對跑者是一項利多的天氣,感謝哥哥帶著我跑,也很幸運今天很多好手沒有來參賽,很開心可以在半馬的比賽拿下第一名。」

深受「坐骨痛」影響的國內女子長跑好手傅淑萍,去年以2小時52分55秒首度奪下菁英全馬組后冠,達成賽會首位奪下10公里、21公里、42公里「三冠后」頭銜選手,今年則再度挑戰菁英全馬組二連霸。

傅淑萍也不負眾望,以2小時52分14秒成績奪下女子全馬二連霸,成績也進步了41秒,傅淑萍表示:「之前參加其他賽事的時候,不小心有點受傷的

狀況,但我還是有在維持我的訓練,今天還好後來沒有下雨,跑起來很舒服,雖然有點逆風,但很開心可以突破自己的成績。」

2019臉部平權運動 臺北國道馬拉松就在(由左至右)臺北市政府體育局陳良輝專門委員、高速公路局北區養護工程分局林炳松分局長、高速公路局吳木富副局長、中華民國路跑協會范姜瑞理事長、財團法人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副董事長陳永隆鳴槍下,於國道一號汐止-五股段火熱開跑。主辦單位提供

至於對未來的展望,傅淑萍相當感性地表示:「我現在有坐骨神經痛的問題,但假如我還能繼續跑,我就沒有理由停止,我會繼續跑下去。」

男子組全馬冠軍是號稱「肯亞黑旋風」的肯亞好手Chirchir Jackson Kiprotich (傑克森•基波堤奇),以2小時31分31秒稱王,繼2016、2017年奪冠後,第三度在國道馬拉松全馬賽式封王,傑克森•基波堤奇表示:「今天天氣多雲多雨,沒有突破自己的PB,覺得還可以更好。」

肯亞黑旋風席捲來台,再次以2小時31分31秒在臺北國道馬拉松拿下第三次冠軍。主辦單位提供

國內男子組全馬冠軍則是由陳立羣以2小時39分51秒的成績完賽。陳立羣對於賽道相當滿意,認為跑起來很舒服,但和許多跑者感受一樣,雖然有些逆風,但整體的感覺是不錯的,明年可以再來挑戰看看。

18歲就代表台灣獲得亞太聽障奧運女子單打金牌的范榮玉,因為出生時罹患崔契爾柯林斯症候群,五官從小就與人不同,受到外人的指指點點,但在接受家人建議,努力朝運動發展,找到自己的一片藍天;范榮玉認為每個人都可以找到自己合適、喜歡的運動,范榮玉今天以2小時11分的成績完賽,范榮玉表示:「自己身為代言人,希望用自身的力量,讓許多傷友們可以更加勇敢,活出自信,今天參加國道馬拉松21公里賽事,就是希望自己可以盡力跑完,中途雖然有點抽筋,很幸運自己可以完賽,很開心可以完成這樣有意義的運動」。

男子全馬由陳立羣以2小時39分51秒成績,在國內封王。主辦單位提供

繼去年號召55位陽光選手參與賽事後,今年有更多的陽光選手參與,共計72名陽光選手(燒傷及顏損朋友24人、口友27人、家屬21人)將以選手身分跑上國道,為顏損燒傷的夥伴發聲。從選手、陪跑員、志工到加油團,這些傷友各司其職擔任不同角色,為的就是希望能將更陽光、正向的觀念帶給社會大眾,期望大家都能欣賞、尊重並平等對待每一個人。

陽光基金會為助陽光選手們順利無痛完賽,今年特別於賽前進行訓練計畫,並在賽事日於陽光基金會攤位區內將有專業治療師提供選手賽後修復伸展教學、及身體組成分析等貼心服務。大會今年也特別提供競速菁英馬拉松組選手專屬服務-雷射雕刻獎章,於獎章刻上選手姓名及完賽成績,打造具紀念價值又獨一無二的完賽獎章。

陽光基金會的傷友們在今日(10)臺北國道馬拉松成立加油團,精心打扮為抵達終點的跑者們加油打氣!。主辦單位提供

國內知名的伊林娛樂亦再度響應號召旗下藝人陪跑並組成閃亮的加油團,熱心響應公益。連續第四年參與此項年度盛會的郭子乾,去年以2小時5分53秒輕鬆完賽,今年實現去年諾言再度參賽,雖然繳出2小時16分31秒的成績,相較去年退步許多,但郭子乾表示:「成績雖然退步了,但我覺得我是為了這個相當有意義的活動而跑,『從心看見可能,勿以貌取人』,希望透過這樣的路跑呼籲大眾能夠尊重燒傷顏損傷友。」

岩手縣縣南廣域振興局相當感念台灣及中華民國路跑協會對日「311大地震」的援助,此次包含岩手縣縣南廣域振興局經營企畫部長鈴木一史、岩手縣縣南廣域振興局經營企畫部企劃推進課主查中机純子以及StarBrand株式會社村尾隆介社長的號召下共12名跑者前來台灣,並穿上印有感謝字樣的自製賽衣,特別跨國參與賽事並支持臉部平權,使得賽事倍感溫馨。

村尾隆介表示:「非常感謝台灣當初在311大地震時,對我們的援助,也謝謝中華民國路跑協會當初給我們的幫助,我一直感念在心,所以一定要帶朋友們來參加這樣有意義的活動,讓國際跑友知道我們對於台灣的感謝。」

岩手縣縣南廣域振興局經營企畫部長鈴木一史(圖左),賽後特地送上岩手縣當地吉祥物娃娃「小籠包」,期盼台灣與日本的馬拉松賽事能夠多多交流。主辦單位提供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大會為了響應環保愛地球,提倡紙杯減量,賽事日將於補給站設置自助專區,提供自備水杯的跑者使用,進而減少一次性水杯的使用亦鼓勵跑者一杯到底,減輕環境的負擔。除此之外,在賽道上也別有用心的將過往前導裁判所騎乘的化油機車,改騎乘大會指定唯一電動機車品牌合作的「Gogoro」,一起為環境保育出一份心力,同樣期盼喚醒民眾的環保意識,一起來愛護地球。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路跑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