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跑》2018跑步大調查 66.7%跑者變瘦了!

有六成以上的跑者都有變瘦的案例。資料照片

《運動筆記》針對跑者所進行的「2018跑步大調查」,調查時間自2018年12月24日至2019年1月15日,為期23天,總共蒐集5079份完整填答問卷。調查對象包含全台北、中、南、東部地區跑友,以及外島和部份海外跑者。

專業人士見證! 酸痛貼布有效成分直達深層更有效 》

問卷題目中的「跑步以來,你瘦了幾公斤?」被跑者討論得最為熱烈,根據這次調查統計,發現高達66.7%的填答者跑步以來都瘦了!其中以瘦1-3公斤(22%)為最多,不過,體重不動如山的也有25%、不但沒瘦還變重的則有8%。

中國醫藥大學教授,同時也是中醫大附設醫院家醫科主任的林文元醫師,針對這次調查中男性與女性的跑步瘦身成果進一步以SPSS軟體交叉分析,發現男性的瘦身效果顯著比女性要高;填答者瘦身的公斤數與規律的跑齡年數、每週跑步次數、每次跑步時間、以及每週跑步總公里數的不同,皆有統計學上的顯著差異(P<0.001)。

林文元醫師指出,簡單而言,跑者在規律跑步後,一開始的前兩年瘦身效果會很顯著,接下來則持平,維持一直跑步並不會一直瘦;而以這次填答者的數據分析,跑齡5~8年的跑者瘦身效果最好。

至於每週跑步次數,林文元醫師在交叉分析後發現以跑5~6次的跑者瘦得最多;每次跑步時間,以1~2小時者減重的成果最好;而在每週跑步總公里數方面,81~100公里的跑者瘦身成果最好。

林文元醫師以多年的瘦身門診經驗強調,「飲食控制」其實是能否成功瘦身的重要關鍵,而有規律運動習慣者,通常自制力很高,飲食不會亂吃,跑者的飲食控制通常也較成功。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路跑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