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跑》臺北馬拉松9日上午開跑 60國2.7萬跑者上陣

臺北馬啟動大合照。李天助攝

由富邦金控及運動品牌adidas長年贊助的「2018臺北馬拉松」將於12月9日上午6點30分在市府廣場前盛大起跑,國內外總計2萬7000名跑者都進入最終備戰狀態,準備在鳴槍後用熱情引爆整個臺北市!臺北市政府今(7)日在臺北世界貿易中心第三展覽館舉行賽前記者會,邀請國內外菁英好手及友好城市;靜岡市、松山市、千葉縣、花卷市、遠野市代表一同蒞臨宣告「2018臺北馬拉松」正式開跑。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臺北馬拉松自1986年首次舉辦以來,逐漸成為臺北市在城市行銷及觀光宣傳的重要代表性活動之一,經過多年來的努力,參賽選手水平逐漸提升,賽事也將朝向更加專業的菁英化領域邁進。臺北馬拉松長期積極與國際接軌,以期提升賽事品質,除原有的國際馬拉松總會(AMIS)賽道認證之外,今年將設定為國際銅標認證觀察年,期待臺北馬拉松能夠成為臺灣第一個取得國際田徑總會(IAAF)認證的「市區馬拉松」賽事,希望透過馬拉松讓臺北走入國際,讓世界看見臺北,進而吸引更多的國際菁英跑者來臺參賽。

不少黑色閃電選手來台參賽。李天助攝

臺北市體育局局長李再立表示:「我們這一次有幾個特點,第一個特點是,今年我們將要邁向銅標認證,希望透過銅標的認證,來自我檢視,讓台北馬拉松越來越精緻化,同時我們希望經由銅標認證,吸引更多國外選手國外選手能夠台灣來比賽,更能夠達到我們台北馬拉松的目的,就是城市行銷以及觀光。』

本屆臺北馬拉松為了符合國際田徑總會(IAAF)「銅標認證」規範,將按照規範進行限時內的全線道路管制,由於臺北市人口密度極高,加上鄰近縣市進入臺北都會區的車輛相當多,體育局將規劃完善的交通改道措施,並與相關單位確實執行,相信能讓跑者更加安心的於賽道上展現實力,期待每位跑者都能突破個人最佳成績!

臺北馬拉松今年以「邁向銅標」作為賽事主軸,因此吸引國內外許多菁英好手齊聚,來台參與國家數更創歷史新高,合計共為60個國家(包含台灣),而外國國籍人數更高達3692人。

兩岸長跑好手謝千鶴(左)和何引麗。木子天助攝

在眾多參賽者中,男子最佳成績為來自肯亞的Daniel Kiprop LIMO,曾在科希策馬拉松跑出2小時10分31秒的成績,女子最佳成績則為來自肯亞的Eunice JEPTOO,曾在荷蘭國際馬拉松跑出2小時26分13秒的成績,其餘好手有來自中國大陸、北韓、衣索比亞、厄利垂亞、吉爾吉斯、烏克蘭、納米比亞……等國家與地區。

國內菁英好手部分,全馬組包括2016年冠軍「黑色閃電」蔣介文、何盡平、朱盈穎、蘇志濱、李易勳、謝千鶴以及周庭印,半馬組則由陳宇璿、曾廷瑋、傅淑萍、張芷瑄、陳秉豐等好手與跑者齊跑,其中,去年參加半馬,曾跑出1小時15分5秒優異成績的謝千鶴,今天受訪時表示:「臺北馬拉松可以說是我的『幸運賽道』,參賽都會跑出不錯的成績,尤其這次的天氣應該不錯,對這次的比賽相當期待,今年也請到相當多的優秀選手前來參加,自己身為地主,會盡力跑出好成績。」讓今年的臺北馬拉松增添風采,賽事精彩可期。

近年來,全臺掀起一股瘋路跑的熱潮,各地舉辦大大小小的路跑活動,其中發放的完賽紀念衫以及比賽中使用的一次性水杯,造成環境負擔。  

臺北市政府今年與國際綠色和平組織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推廣「綠色永續馬拉松」理念。為了響應環境保護並提倡永續馬拉松精神,臺北馬拉松首度推出「環保跑者」概念,提供跑者依自身需求選擇是否領取完賽紀念衫、推行秩序冊及完賽證明無紙化等措施,並於補給站設置由環保局同仁所服務的自助專區,供自備水杯的跑者使用,進而減少一次性水杯的使用,減輕環境的負擔,除此之外,亦在賽道上也別有用心的將過往前導裁判所騎乘的化油機車,改騎乘大會指定唯一電動機車品牌合作的「Gogoro」,一起為環境保育出一份心力,同樣期盼喚醒民眾的環保意識,一起來愛護地球。

臺北馬拉松近幾年積極與國際接軌,提升國際友好城市形象,今年再度邀請靜岡市、松山市、千葉縣、花卷市、遠野市、上海市、首爾市等代表及選手參賽及觀摩,期盼透過城市馬拉松賽事交流,讓更多國家看見臺灣,也讓許多國外跑者能夠感受臺灣的熱情與活力,更讓世界沒有距離。

「臺灣最速男」楊俊瀚,今年在雅加達巨港亞運奪下男子100公尺銀牌,在國際田徑場上屢獲佳績的楊俊瀚,一直是國人心中「最速」代表,楊俊瀚繼去年擔任2017臺北馬拉松活動大使後,今年再度參與這項跑者年度盛事,楊俊瀚也期許所有跑者能夠跑得開心外,皆能創下個人最佳成績。 

臺北馬拉松特別頒發感謝狀予幕後默默付出的眾多贊助夥伴們,感謝各單位讓賽事更加多元精彩。主辦單位提供

痠痛貼布造成紅腫搔癢? 選擇低敏親膚設計很重要! 》

臺北馬拉松近年來與世界六大馬拉松看齊,逐漸成為臺灣觀光與城市行銷代表,因此許多熱情企業自發性擔任賽道補給站志工,讓跑者們能夠無後顧之憂地盡情享受賽道補給,挑戰個人PB外,同時向來自世界各地的跑者展現臺灣的熱情。除此之外為鼓勵國內優秀選手勇於接受挑戰,長榮航空更加碼贊助國內全馬組男女總成績前5名跑者,台灣-亞洲不限航點經濟艙來回機票。

2018臺北馬拉松也吸引許多企業一同成為選手們的最佳夢想推手、投入賽事贊助,包含長年支持臺北馬拉松賽事的頂級贊助商富邦金控、運動品牌adidas以及主要贊助商馬拉松運動博覽會、CITIZEN、JBL、博威運動科技、臺灣大哥大、富邦產險、白蘭氏、東京威力科創、健喬信元、All Sports、長榮航空、舒跑、撒隆巴斯、Nature Valley、True Yoga、肌內效、邁克仕、SNICKERS、TREETOP、開元食品等各領域的知名企業,也都紛紛投入這項指標性的馬拉松賽事,讓選手們在今年享受到更充沛的資源!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路跑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