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跑》2018臺北渣打公益馬拉松5週年 3萬人於總統府前起跑

2018臺北渣打公益馬拉松於今 (28) 日上午6點於總統府前盛大開跑。圖/公關提供由渣打國際商業銀行冠名贊助的「2018臺北渣打公益馬拉松」於今 (28) 日上午6點於總統府前,在教育部體育署全民運動組趙昌恕副組長、臺北市政府體育局蔡培林副局長、冠名贊助單位渣打國際商業銀行總經理林遠棟、主辦單位中華民國路跑協會理事長曹爾忠共同鳴槍,來自50個國家,全馬、半馬及10K組的25,000名跑者,在Audi 旗艦超跑R8領航下,正式起跑。在大佳河濱公園裡,本次「2018臺北渣打公益馬拉松」代言人知名藝人Selina熱情參賽,在鳴鑼後,與4,000位參加3K路跑選手熱血起跑。「臺北渣打公益馬拉松」目前已是全臺最大馬拉松賽事,舉辦五年來,累計已有超過16萬人次參賽。更特別的是,不僅視障選手及志願陪跑的參與人數逐年增加,今年更是好手雲集,包括2位即將於今年遠征全球頂級美國波士頓馬拉松的呂冠霖及洪國展,以及來自香港近20名聽覺障礙陪跑視障的「猛龍長跑團」等,都前來共襄盛舉。

「2018臺北渣打公益馬拉松」5週年 連年創新與突破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渣打國際商業銀行總經理林遠棟表示:「渣打銀行目前除了已連續五年大力贊助舉辦『臺北渣馬公益馬拉松』外,並已在包括香港、新加坡等其他八個市場贊助舉辦馬拉松及路跑賽事,廣獲在地民眾及國外跑者熱情響應參加。我也鼓勵臺灣路跑好手能鎖定渣打銀行在其他八個市場所贊助的賽事,以跑步來經歷不同地區文化並與當地跑者經驗交流,必定能有許多收穫。我們耕耘了五年,創造了許多『第一』!『臺北渣馬公益馬拉松』不僅是最多視障跑者參賽的路跑活動,更值得一提的是,我們在去年十一月首創由視障跑者完成北中南500公里接力挑戰活動,感謝40位視障跑者讓渣打銀行在臺灣的路跑賽事史上留下一段動人的記錄!」五年來,臺灣渣打銀行已透過這項賽事捐出近新台幣5,500萬元,其經費用於臺灣視障朋友多元就業,目前已成功協助超過400位視障朋友找到工作,以及推動全球「看得看的希望Seeing is Believing」防盲救盲計劃。」

臺北市政府體育局蔡培林副局長表示:「臺北市鼓勵市民投入運動,感謝渣打國際商業銀行連續五年贊助馬拉松賽事,持續提供優質的賽事,不僅讓世界看見臺北,也讓大眾能在追求健康的同時響應公益幫助需要的朋友。」

中華民國路跑協會曹爾忠理事長表示:「臺北渣打公益馬拉松不僅是台灣的指標性賽事,更成為許多路跑好手每年年初測試自我跑步狀態的試金石,很開心能與渣打國際商業銀行一起打造出近3萬名跑者參與的全臺最大賽事,也能透過賽事平台,推動臺灣視障朋友多元就業計畫,喚起國人對視力保健的重視。」

國內外頂尖跑者齊聚 世大運半馬女將游雅君、張芷瑄獲佳績

具備 IAAF/AIMS認證的2018臺北渣打公益馬拉松,吸引來自全球50國的頂尖選手,讓賽事更添國際賽事色彩,而競爭也越加激烈。今年全程馬拉松男子組為日籍的牧野冴希,以2小時23分20秒奪冠,而全馬女子冠軍則由台籍的朱盈穎跑出3小時03分54秒摘下后冠,兩位選手皆可獲得新臺幣12萬元的冠軍獎金。

國內選手成績最佳的是:全程馬拉松男子選手最佳成績由江承鴻以2小時36分20秒奪得;而臺灣女子全馬最佳成績則由長跑女將朱盈穎跑出3小時03分54奪得。而去年在世大運女子半程馬拉松大放異彩的國內女將張芷瑄、游雅君則分別在10K路跑組獲得佳績,游雅君以37分27秒、張芷瑄以38分33秒完賽10K,分別奪得第一名與第三名。三位均表示:「很開心能與這麼多的跑者一起用跑步歡慶「臺北渣打公益馬拉松」5週年,非常開心,也希望自己在今年的賽事上,可以不斷進步。」

全程馬拉松男子視障選手最佳成績由李振輝與陪跑員陳強發以3小時09分48秒奪得、女子視障選手最佳成績徐再金與視障陪跑員翁明才以5小時34分00秒奪得;半程馬拉松男子視障選手最佳成績由朱健驊與視障陪跑員李宏俊以1小時34分20秒奪得、女子視障選手最佳成績蔡美純與視障陪跑員吳文成以2小時06分13秒奪得,四位視障跑者用行動告訴社會,透過長時間地努力,就能讓不可能變成可能,只要有一個契機就能讓他們發光發熱。

王柏融x吳俊青首度挑戰3K賽事 陳傑為視障公益與企業領袖齊跑

渣打銀行也邀請到與賽事一樣不斷追求卓越的世代新星,包括跨欄王子陳傑、棒球好手王柏融、臺灣國腳吳俊青,跨界齊聚以「腳力」與3萬跑者一起歡慶賽事5週年。

去年參與過「臺北渣打公益馬拉松」的跨欄王子陳傑,希望能為公益盡一份心力,這次參與2K領袖盃組,與渣打國際商業銀行總經理林遠棟及約30位企業領袖共同起跑,希望與各企業代表,透過參加公益賽事,展現對視障就業的支持,也為臺灣創造多元化的就業機會及提供視障朋友友善的工作環境。

賽後陳傑分享:「很多人都說跑者是孤獨的,但透過臺北渣打公益馬拉松『領袖盃』反而讓我看見團隊的力量,因為有很多的社會賢達和渣打銀行一起號召公益、為視障多元就業而跑,其實蠻感動的。」而2月初就即將到雅加達進行測試賽的陳傑,也表示,他會跟參與「臺北渣打公益馬拉松」的跑者一樣,期許自己在未來參與的賽事裡,都能超越自己拿下好成績。

首次參與3K賽事、在賽前記者會宣布要以5分速完賽的王柏融與吳俊青,賽後也分別分享了參賽的心得。王柏融表示:「第一次路跑就獻給『臺北渣打公益馬拉松』,而3K是視障組別最多的賽事,從出發開始就一直在觀察視障跑者與陪跑員,看見他們成雙起跑的模樣覺得很溫暖,所以也放慢速度,默默地想要陪伴他們完賽。」

而吳俊青也打趣的表示:「一開始因為5分速的目標蠻快的,一出發就是馬力全開,但就像柏融提到的,看到很多視障跑者與陪跑員,其實都會想要慢下來幫視障跑者加

釋放壓力,每一次跑都是釋放,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 》

「臺北渣打公益馬拉松賽事」專屬Audi Sport性能車隊 引領跑者堅持挑戰 成就自我傳奇

秉持Audi Sport 對運動賽事的熱情支持和品牌「忠於 賽道本色」的賽道基因與競技精神,台灣奧迪連續兩年贊助「臺北渣打公益馬拉松」,除了延續2017年傳統,奧援Audi Sport旗下旗艦超跑,鋼鐵人專屬座駕R8作為活動當日的領跑車外,更出動旗下跨界型格SUV Audi Q2擔任今年的計時車,打造陣容堅強、專屬賽事的Audi Sport性能大軍帶領跑者一同挑戰極限,成就自我傳奇。油,因為對運動員來說,一聲加油比什麼補給都來的振奮,所以就決定把輸贏放一邊了。」

全程馬拉松男子組冠軍為來自日本的牧野冴希,以2小時23分20秒奪冠。圖/公關提供全程馬拉松女子組冠軍由朱盈穎跑出3小時03分54秒摘下后冠。圖/公關提供半程馬拉松男子組冠軍為Willy Kipkemoi Rotici,以1小時08分01秒奪冠。圖/公關提供半程馬拉松女子組冠軍由蘇鳳婷跑出1小時23分00秒摘下后冠。圖/公關提供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路跑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