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跑》「MIZUNO馬拉松接力賽」再戰金山 清大田徑隊破紀錄摘金

連續9年稱霸國中組的新北市「光榮國中A」,以2小時45分52秒再次奪下國中組冠軍。(主辦單位提供)

「2017 MIZUNO馬拉松接力賽」的戰火在今日(11/19)上午於新北淡金公路熱力點燃。五千多名跑者不畏濕冷天氣,一早就在金山青年活動中心前廣場聚集,在台灣美津濃股份有限公司周宏津總經理、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林奕華局長以及中華民國田徑協會翟學電副理事長等人的鳴槍聲中邁開腳步。這場頗負盛名的國內最強馬拉松接力賽事不乏來自全臺各地的知名跑者與田徑場上的菁英選手組隊參加,或是喜愛路跑、為了凝聚彼此而成團來參與盛會的民眾朋友。

痠痛貼布造成紅腫搔癢? 選擇低敏親膚設計很重要! 》

「跑山卡好」第三棒由人稱長跑美少女的陳雅芬擔任,靠著良好的團隊默契,最後以2小時34分56秒獲得社會組第三名。(主辦單位提供)

在這當中,包含周庭印、陳秉豐、鄧新詮以及陳宇璿在內的幾位世大運選手的參賽,也讓今年的這股世大運風潮吹到了金山淡金公路上。陣中金光閃閃,匯集大專各項運動會田徑獎牌的國立體育大學,在去年順利拿下十連霸之後,以王者之姿宣布繼續邁向連勝之路。社會組部分,在今年保留20強種子名額的調整之下,強度不減反增,競爭可說是相當激烈。另外,包含詹宇豪、修杰楷以及陳意涵等熱愛跑步的藝人,也都參與今年的MIZUNO馬拉松接力賽這場盛會,為賽事增添了不少星光。

大專甲組國立體育大學依舊無堅不摧,由世大運好手周庭印擔任最後一棒,成功拿下十一連霸。(主辦單位提供)

大專甲國體大再次鍍金,為即將畢業的學長餞行

大專甲組國立體育大學,自2007年起就未曾嘗過敗仗。即便締造了10連霸的夢幻佳績,但面對虎視眈眈的台師大、北市大以及台體大,仍舊不敢掉以輕心。包含周庭印、陳秉豐等世大運好手,以及拿下今年全大運五千與一萬公尺雙金的葉日鴻在內,國體大這支隊伍仍舊陣容堅強。最終,以2小時18分45秒的成績將連霸數字推向「十一」。大專甲組的其他名次則分別由世大運選手「玉兔女神」游雅君坐鎮的台體大拿下第二;鄧新詮以及去年代表台灣參與里約奧運的「追夢女俠」陳宇璿的北市大榮獲第三。陣中有洪鈺釗、曾廷瑋以及謝哲安等長跑好手坐鎮的台師大則緊追在後,拿下第四名。

世大運好手周庭印是國體大陣中的老大哥,即將從國體大競技與教練科學研究所畢業的他參與了七年的MIZUNO馬拉松接力,賽後訪問中表示,今年的陣容應該是這幾年內最完整的一屆,原本希望在天氣好的情況之下要來打破2013年創下的2小時17分16秒(今年2小時18分45秒),沒想到本屆遇到下雨又大逆風,因此沒有突破紀錄,覺得有些可惜,不過還是以學弟妹為榮。

即將從國體大畢業的他預告未來將會繼續以社會組的角色參加MIZUNO馬拉松接力賽,也考慮找今年畢業的陳秉豐、溫連忠等學弟,以及過去的學長一起組隊。擔任一棒的陳秉豐表示:「庭印學長要畢業了,讓他可以畫下完美的句點,所以今年的最後一棒再次讓他來擔任,今年的國體大這隊的隊員都很強大,可惜未來可能無法再以這樣的陣容出賽。」

國立清華大學以1分10秒之差(2小時38分30秒)打破大會紀錄,再度奪回大專乙組冠軍寶座。(主辦單位提供)

大專乙組「田徑資優生」助清大破紀錄摘金,許晏豪率惠文奪高中組二連霸

在學生組的其他組別,大專乙組前兩年由最高學府台灣大學從過去的「清、交」之爭中出線,拿下二連霸。但今年碰上來勢洶洶的清華大學以及成功大學,僅以第三名坐收。清大繼2013年以破紀錄的2小時39分36秒拿下冠軍後,連續三年屈居亞軍。今年清大田徑隊在過去標槍國手周宜辰教練的量化配速訓練之下,全隊成績有所提升,最終以2小時38分30秒的成績破了交通大學在2014年創下的2小時39分20秒。

2017 MIZUNO馬拉松接力賽連續13年於金山舉辦,五千多名跑者無畏風雨清晨熱血開跑!(主辦單位提供)

擔任最後一棒的程紹奇目前就讀化工博士班,文武雙全的他除了長跑成績優異之外,學業上的成績更是驚人,可以一邊拿書卷獎一邊三刷校內1500公尺紀錄的程紹奇,在清華大學唸了三年化工系之後,由於成績相當優異,受到校方認可直接跳過研究所攻讀博士班,也因此在得以在清大田徑隊中,受到周宜辰教練的磨練。在賽後難掩興奮之情,並透漏:「這屆的學弟妹們實力上都非常好,加上我們無論是在訓練或是賽前都會利用量化數字來精算大家的(跑步)時間,並且隨時在共同的群組內回報,讓接下來的每一棒都能參考,進而調整自己的配速。在第七棒學弟交棒給我時,我其實就有信心今年有望破大會紀錄。」

今年台中市「惠文高中」最後一棒由許晏豪讓賢學長高亞維(衝線者)擔任,希望可以在畢業前留下美好的比賽回憶。(主辦單位提供)

去年終止三重商工五連冠的臺中惠文高中,在國內「馬拉松傳奇」許績勝之子許晏豪升上二年級後更加的成熟強大,去年壓軸第八棒上演精采「逆轉勝」的許晏豪,今年徐勝雄教練決定讓其擔任第七棒。一方面是第七棒直線平地的路段較多,是他更能發揮的路段。

另一方面,教練也想要將最後一棒讓給高三學長高亞維,讓他有衝線的機會,算是送給他的畢業禮物。許晏豪賽後表示,雖然今年天氣較差,側風與逆風也比去年來的大,但自己這棒的成績卻快了將近一分半,除了地形因素,這一年來隨著爸爸許績勝到處移地訓練,也有明顯的進步。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由何盡平坐鎮帶領的「720四核心」隊以2小時27分成功的拿下社會組冠軍。(主辦單位提供)

社會組部分,主辦單位為了提升賽事強度與水準,去年大會首創種子保障名額,讓社會組前20名的隊伍直接成為了今年的種子強隊。包含三重間歇團、基隆好馬長跑隊、MRC ONE等各大知名跑團所組成的隊伍,在今年得以無虞備戰參賽,可說是賽事中競爭最為激烈的組別。最終,由何盡平率領的「720四核心隊」以2小時27分的成績拿下金牌。另外,人稱「兩岸最快藝人」詹宇豪、女神陳意涵、修杰楷以及郭彥均等熱愛跑步的藝人,也都組隊參與今年的MIZUNO馬拉松接力賽,讓今年的賽事「星味」十足。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路跑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