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跑》北中南500K視障接力前進台中 石虎花卉應援揪感心

視障跑者第三天來到台中。圖/主辦單位提供

每年台灣有超過400場路跑活動,各式主題路跑花招百出,很難想見全程由“視障跑者”組成的「北中南500K視障接力」已正式登場!跨越12個縣市、6天49個棒次,從台北市(9日)出發延著台一線,目標將跑至終點高雄市(14日)。視障跑友們今(11日)早從苑裡火車站出發,經過日南火車站、台中港車站、沙鹿火車站、東海大學,下午兩點半第5棒次來到渣打銀行台中分行,已經完成超過200公里的視障跑友們,受到台中鄉親好友們的熱情歡迎,民眾精心打扮成立了「石虎花卉應援團」,來為勇腳戰士們加油打氣!

釋放你的能量!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馬拉松協會指定推薦 》

石虎花卉應援團,齊聲歡呼好感心。圖/主辦單位提供

第5棒次視障跑友代表洪國展不但現身說法自己如何克服未知的恐懼,並親自交棒給第6棒次代表視障跑友林信廷,將繼續帶著大家的期盼與熱情持續南下跑下去!為期六天、500公里的長途接力,視障與明眼跑者用愛合作,不但挑戰視障朋友身心耐力,同時也挑戰視障朋友與明眼陪跑員之間的默契。「北中南500K視障接力」可說是專為視障跑友而生的活動,充分展現視障朋友們為夢想而跑、展現從黑暗中淬煉光明的能量,也期盼透過他們堅毅的精神,來喚起社會大眾關懷視障朋友多元就業的公益訴求。

為期六天、500公里的長途接力,視障與明眼跑者用愛合作。圖/主辦單位提供

視障跑友洪國展現身分享為賽事增添色彩 台中在地小鐵人陳嘉峰分享與林佳龍市長的榮耀

「北中南500K視障接力」來到臺中站,第5棒次代表視障跑友洪國展特別分享他的故事。曾有美國留學經驗、回台順利取得政大行政管理碩士學位,並考上身障特考後從事公職的洪國展非常愛念書,也喜歡游泳和跑步,2014年加入視障路跑協會開始跑步,一開跑他就喜歡!2016年並首次出國披著外交部贈與的國旗到日本參加金澤馬拉松、今年7月也甫完成澳洲黄金海岸馬拉松,向世界宣揚台灣。

洪國展表示:「現在,路跑是我重要的休閒活動!馬拉松賽跑就像人生生命的堅持,馬拉松是一項極限運動,是對身體的挑戰,希望藉此反映在工作和生活上。」他並鼓勵身障朋友走出來,從運動中能拓展人際互動,認識各行各業的夥伴,更能夠讓自己身體健康,也希望台灣視障路跑環境會越來越好,只要社會願意多給一些機會,視障朋友不論是在工作上或是運動方面,只要願意是可以突破侷限辦得到的!

視障跑者來到台中已經完成超過200公里的路程。圖/主辦單位提供

除此之外,兩位台中在地跑友陳嘉峰、楊紫羚也跟大家分享他們挑戰夢想的艱辛。陳嘉峰7歲,遇到了生命中最重要的貴人:大眼蛙教練,開始學游泳,因為教練的鼓勵和相信,開始了嘉峰原本認為不可能的運動之路;路跑、游泳、自行車這三項運動是嘉峰最熱愛的項目,因此2014年在嘉峰堅持不放棄的毅力下,非常辛苦旦順利安全的完成了他的第一場小鐵人賽事,至此之外,陳嘉峰成功的挑戰了多項路跑賽、游泳錦標賽與小鐵人競賽,也因此能有機會在今年神岡馬的賽事中,有幸能與林佳龍市長一起為路跑賽開跑。

陳嘉峰雖然眼睛不方便,在訓練過程中有許多困難及障礙要克服,但都沒有喊累跟放棄,這次能有機會挑戰「北中南500K視障接力」讓嘉峰非常開心及興奮,希望能順利挑戰成功,希望未來能朝著半馬及全馬還有參加身障全運賽為目標前進,一圓能成為專業運動員的夢想。

視障跑者藉由參與路跑證明自己也能做到明眼人能做的事。圖/主辦單位提供

另一位台中在地跑友楊紫羚,因為雙胞胎早產導致視網膜病變而全盲,剩下微弱的一點光覺,在學習的路上有著家人的支持與陪伴,從幼秩園就開始接觸鋼琴,到八歲開始跟著陳蔚綺老師學習鋼琴,從此就展開了音樂之路。雖然在學習的過程中會遇到挫折與瓶頸,但都能不斷的克服困難、飛躍障礙,才有今天一點小小的成績。

2011年開始參與各大鋼琴演奏及比賽,並於2015年榮獲總統教育獎殊榮;也會利用假日參與公義演出,期盼自己的音樂能鼓舞大家並帶來療癒,未來希望能善用自己的長處,把好聽的音符、優美的音樂,分享傳遞到世界的每一個角落裡。現階段的紫羚,將努力的在音樂之路上的精益求精的目標為主,但也不放棄其他項目的學習為輔,繼續朝著五育並進的理想前進,努力成為多才多藝的飛躍羚羊。

視障跑者在台中港車站合影。圖/主辦單位提供

釋放你的能量!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馬拉松協會指定推薦 》

跑步也能落實企業推動台灣視障就業及全球防盲救盲計畫

「北中南500K視障接力」由長期關注視障就業議題的渣打國際商業銀行,以及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中華民國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台灣身心障礙者就業權益促進協會、啟明學校、黑暗對話社會企業、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者就業發展協會、惠明盲校、國立中山大學暨校友會、台灣盲人重建院、高雄盲棒雄霸隊等社福團體與學校的共同支持的活動;「2018臺北渣打公益馬拉松」將是第五屆,已成為國內指標的運動賽事,透過結合馬拉松活動與平台一系列的宣傳,來落實企業對視障就業的關懷,鼓勵社會大眾關注視障就業議題,投入企業資源協助視障朋友進入職場,讓他們能夠自給自足,正向面對生活的挑戰。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路跑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