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跑》2017永慶盃9/24五地開跑 世大選手、八仙塵爆傷友共袞盛舉

世大運國手莊佳佳(右)特別來感謝她治療的長庚林瀛洲醫師。李天助攝

[梁紀淳/綜合報導]第八屆長庚永慶盃路跑活動即將於9月24日在台北、嘉義、高雄以及北京、廈門等五地同日開跑,目前報名人數已突破4萬人!今年更邀請世大運桌球國手鄭怡靜、跆拳道國手莊佳佳、羽球國手王子維及李佳馨,八仙塵爆傷友思佳及馨慧擔任活動代言人,共同邀請全國民眾一起跑出健康,更以行動鼓勵燒燙傷傷友共同走入人群!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長庚醫療體系從103年開始推動運動醫學小組計畫,累計至今已投入超過1億元新台幣,贊助許多運動選手醫療服務及提供運動防護師,因為每位運動選手身上一定都會有一些運動傷害,但在長庚體系的支持下,讓選手們可以在實質上獲得更好的照顧,有感近年國人慢性病罹患率逐漸增加,為改善國人健康,宣揚王創辦人永慶先生畢生堅持規律慢跑、運動及社會關懷的精神,因此自2010年開始舉辦「長庚永慶盃路跑活動」。

第八屆長庚永慶盃路跑活動即將於9月24日於五地同日開跑。李天助攝

今年長庚路跑活動的台北會場,將於總統府前廣場舉辦,有3公里休閒組及10公里競賽組,男、女選手各取優勝前10名,頒發總獎金22萬元。嘉義會場及高雄會場分別結合故宮南院及澄清湖棒球場共同舉辦,讓民眾在路跑之際,同時能欣賞沿途的美景。

路跑是相當方便進行的一項運動,正確的跑步方式對於維持體態和身心健康都有正面的助益,因此在國內相當盛行。也時常有許多團體、網站積極推廣訓練、運動防護等知識,但鮮少有人從中醫的觀點看路跑,長庚中醫部陳俊良部主任表示,「從中醫觀點來看,心主血,肺主氣,脾主肌肉,肝主筋,腎主骨,通於腦,而路跑可促進全身臟腑機能運作,增加氣血循環,疏經活絡,強筋健骨,因此可提升心肺功能,促進代謝,增加腦部循環,增強肌肉耐力,達到提升免疫力、舒緩身心壓力、預防心血管及呼吸系統疾病,並減緩身體機能退化的效果。」

陳俊良主任強調,「路跑前應充分做好暖身運動,預熱身體關節、增加柔軟度,以避免抽筋、扭傷的問題。路跑前的暖身操從頭到腳包括肩頸關節、手臂及胸廓的伸展、脊柱及髖關節旋轉運動、大小腿前後內外側肌群屈伸延展動作及足踝關節轉動等,皆需確實執行後方可開始運動。路跑後除了需充分收操,以減緩肌肉痠痛及乳酸堆積外,還常見發生在跑步中或休息後在膝蓋外上側疼痛,俗稱「跑者膝」的「髂脛束症候群」或足底筋膜炎,可藉由雙手按摩大腿外側的風市、梁丘、膝陽關、陽陵泉等穴位,或使用按摩滾輪沿大腿外側膽經按壓,放鬆深層肌肉肌腱,以減緩疼痛。路跑後的疲倦、口乾、口渴,也可配合中藥茶飲(西洋參、黃耆、枸杞、菊花、甘草),益氣養陰,達到保健效果。」

本次台北世大運有非常優異的表現,包括羽球5金、桌球2銀4銅、網球2金2銅、舉重1金1銅、田徑1金1銀3銅、跆拳道1銀及女子射箭隊3銀1銅,今天有4位得獎的選手,以行動支持永慶盃路跑,並要鼓勵燒燙傷傷友勇敢走入人群,羽球國手王子維表示:「跑步簡單易達,是訓練體能的基本方法,大家不妨多動動,訓練的同時更能維持健康。」跆拳道國手莊佳佳表示:「跑步之前的暖身運動,對選手與一般熱愛運動的民眾都很重要,更要注意保暖,避免抽筋拉傷等運動傷害。」桌球國手鄭怡靜表示:「許多時候會藉由跑步放鬆緊繃的心情,運動之後心情都很愉悅,現在的人工作壓力大,很適合跑步紓壓。」羽球國手李佳馨表示:「跑步之後要記得收操放鬆肌肉,減輕隔日身體因肌肉緊繃帶來的不適感,最後提醒大家,多補充水分,遠離中暑與熱傷害。」

世大運選手和八仙塵爆傷者都擔任第八屆長庚永慶盃路跑的代言人。李天助攝

今年是八仙塵爆二週年,許多傷者在經歷過辛苦的治療後,現在面對的是更辛苦、漫長的復健過程,因為皮膚在燒燙傷後的恢復過程中,會有瘢疤組織產生及攣縮的問題,這些問題在部份深層及全層皮膚燙傷更加嚴重,在傷口癒合後,這些瘢疤組織及攣縮,會造成燙傷病患日常生活的功能障礙(如手部或關節處),外觀上也會受影響(特別是臉部),甚至影響到一個人的心理及社交活動。因此早期復健的介入可避免攣縮及瘢疤組織過度增生,在不影響皮膚及傷口的照顧下,訓練病患的關節活動度及肌力的維持運動,提供功能性活動,及提高日常生活之自我照顧能力及信心。

我們也邀請到八仙塵爆的傷友思佳及馨慧與各位共同分享復健的甘苦談。思佳及馨慧表示,在燒燙傷復健中心復健的過程是辛苦、難熬的,非常感謝長庚醫療團隊的協助及鼓勵的,讓他們有動力繼續走下去,在復健過程中也體認到心理的建設遠比身體的復健還要困難,需要面對許許多多自己對自己的懷疑,但思佳及馨慧體認到,「愈畏縮只會愈讓社會大眾以異樣的眼光看我,何不鼓起勇氣接受自己。」後來發現,當自己願意擁抱人群時,人群自然也會擁抱我們。因此,思佳跟馨慧希望透過參與永慶盃路跑呼籲所有的傷友勇敢走入人群,也呼籲社會大眾,燒燙傷病友需要大家多一些些的理解跟鼓勵。9月24日當天,不只思佳跟馨慧,長庚紀念醫院還會號召更多的燒燙傷傷友一起以行動響應永慶盃路跑喔!!不過,也在此特別提醒傷燙傷病友,在運動前應先諮詢醫師,了解自己的復健進度及適合從事的運動強度,避免因過度運動造成身體的傷害。

長庚永慶盃路跑吉祥物「阿波(APPLE)」也會把握這一年一度的機會和所有參加者互動拍照,同時在眾多協辦單位的支援下,也設置許多公益攤位,進行健康促進與癌症篩檢等活動,希望能吸引更多民眾走到戶外,提升健康與知識。

長庚紀念醫院2017永慶盃路跑活動說明

一、報名方式:請至長庚紀念醫院各院區報名(基隆、台北、林口、桃園、雲林、嘉義、高雄)

二、路跑路線說明:

■臺北會場—總統府前廣場

(一)時間:106年9月24日,上午5時30分集合,6時起跑

(二)路線:

1、3公里休閒組:總統府前廣場凱達格蘭大道起跑→仁愛路1-2段→至金山南路口(不越過路口)原線折返回到凱達格蘭大道前廣場(全程約3公里)【限時30分鐘】

2、10公里競賽組:總統府前廣場凱達格蘭大道起跑→仁愛路1-2段→左轉金山南路→上新生高架→新生高架(濱江街匝道口原線折返)→回到凱達格蘭大道前廣場,臺北賓館側門(全程10公里)【限時90分鐘】

■嘉義會場—博愛路(太子大道台糖加油站旁)

(一)時間:106年9月24日,上午7時集合,8時起跑

(二)路線:

1、3公里組:博愛路(起點)→信義一路→太子大道→故宮大道→博學路→信義一路(終點)

2、8公里組:博愛路(起點)→信義一路→太子大道→故宮南院→故宮北路→保鐵一路→故宮大道→博學路→信義一路(終點)

■高雄會場—高雄市澄清湖棒球場戶外廣場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一)時間:106年9月24日,上午6時集合,7時起跑

(二)路線:大埤路起跑→環湖路→文前路口折返→環湖路→公園路→經高雄長庚永慶公園→正修路→大埤路。(全長5公里)

(三)路程:約5公里

(相關商品訊息刊登及其他相關異業合作請Mail:Mollyjc319@gmail.com)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路跑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