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大運》賽前睡不好狀況差 周庭印配速策略佳 成就世大運半馬達標男子第一人

周庭印破個人最佳並達標台北世大運。圖/真男人文創商行提供

翻來覆去睡不著、像面臨大考前的學生,國立體大周庭印參加日本香川丸龜國際半程馬拉松,賽前自認狀況不佳又沒睡好,結果最終跑出1小時07分03秒,創個人最佳且達到台北世大運半馬參賽標準(1小時07分11秒)。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真的很開心,但賽前如果照台北馬拉松狀況,成績應該有望衝到66分,畢竟沒睡好還是有差。」周庭印首次征戰亞洲最速半馬賽道、香川丸龜路跑賽,賽前練習、配速狀況不佳,一度很擔心,加上左大腿緊繃,幸好同行防護員協助放鬆,又有當地日本物理治療,才稍緩肌肉問題。

他身體警報解除,隨即卻面臨長跑選手賽前最重要的睡眠品質,「不知道太興奮還是太緊張,10點多上床就寢,結果到凌晨兩點多才睡著,可能跟認床有關係,然後6點20分就要起來,所以其實很不安。」

他坦言過去大賽發生類似情形,但一陣子沒遇到,所以有點慌張,「好險提早到日本,不是賽前一天才來,我提早兩天適應,所以還好。」

香川丸龜半馬賽,這天下雨、場地溼滑,早上10點35分鳴槍出發。周庭印賽前設定配速,參考大阪馬某位日本選手分段成績,前面5公里、約15分半,後面每段則是差不多16分。

「以他配速來跑,前面10公里跑大約要跑31分40秒,我這次跑出31分35秒也比最佳(31分37秒)好。」周庭印按部就班,但剩下3公里,速度略降。

他說,「結果剛好有一群日本選手追上我,超過我,當時我覺得要硬撐上去,不然可能沒辦法達標,後來19公里把那群日本選手追了回來,最後也真的達標。」

圖/真男人文創商行提供

25歲周庭印專長場地賽,由於這兩年為爭取世大運門票,才積極參加半程馬拉松,他認為主要在於訓練課表距離變得比較長,其他各方面沒有太大差別。

他目前就讀國體大教練所,很感謝國體大這趟全額補助參賽,才有機會拚世大運達標,也很感激倫敦奧運前國手張嘉哲支援、真男人文創商行後勤協助,無後顧之憂全力衝成績。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路跑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