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跑》台北渣打公益馬 視障陪跑員培訓從同理心出發

中職球星陳鏞基(右)到視障陪跑員訓練營打氣,體驗。圖/主辦單位提供

熱心打基底、從同理心出發,輔以耐心和平常心,塑造台北渣打公益馬拉松視障陪跑員。中華定向行動學會訓練師王明俊很感謝渣打銀行長年關懷視障朋友,這次視障陪跑員訓練營,可望培養出更多志工,鼓勵視障朋友走出戶外、養成運動習慣。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因為渣打馬拉松一直是全台最多視障跑者參與的賽事,我們從以前就接到許多跑者關心電話,希望有機會擔任志工陪跑員,今年時機確實成熟,我們也決定開放大眾報名。」渣打銀行公共事務處執行副總呂芳珍表示,報名非常踴躍,將近兩百位大眾跑者願意擔任陪跑員,後來經過身高和體型後,才選出39位志工,再培訓準備。

今年有39位一般大眾志工投入,擔任視障陪跑員。圖/主辦單位提供

陪跑志工至少得花完整一天訓練,分室內課程和室外課程,先講解視障者特性、相處技巧,了解基本概念,再到戶外實際演練。

王明俊指出讓陪跑者矇眼體驗,「主要養成同理心,從視障者角度著想,畢竟一般人沒這麼多機會接觸視障者,心情上去認識,也不用太緊張,平常心,然後小心謹慎些。」

他認為擔任陪跑者的志工,熱情和志向都沒問題,下個階段就是配速和默契。「國內跑步風氣興盛,很多志工平常都有練跑,運動能力都不錯,賽事經驗也夠,但就是配速不小心太快,所以要試著提醒,以視障者速度為主。」

劉懿欣頭一回擔任視障陪跑員。攝影/楊育欣

從事培訓20多年的王明俊表示,一天培訓只是開端,之後都要靠他們日常持續多訓練,他說,「我們還是很缺乏視障者志工,透過這樣方式,可以讓更多人知道、願意加入,這是很好的事情,也為視障朋友養成運動習慣。」

28歲志工劉懿欣頭一回擔任視障者陪跑,經過半天訓練,她覺得矇眼看不見很慌張,更何況跑步,既沒安全感又害怕跌倒。她說,「學習到要跟跑者多溝通,幫他們指引方向。」她認為過程同樣提醒自己,要更具耐心看待,未來只要時間允許,願意繼續擔任相關志工。

渣打銀行人資長陳瑋芝(右)分享視障陪跑經驗。圖/主辦單位提供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路跑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