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馬補給站》天時地利人和 臺北馬破聲連連 台灣馬拉松賽史首見兩小時10分內

臺北馬拉松,不少跑友創PB。攝影/李天助

天時、地利、人和,今年臺北馬拉松破聲連連,除肯亞名將桑米(Sammy Kitwara)以驚人兩小時09分59秒改寫大會紀錄,這是台灣馬拉松賽史上最佳全馬成績,頭一回跑進兩小時10分內。國內同樣不少好手突破個人最佳,根據台灣長跑競技網統計,歷年男女百傑選手中,9人在全程馬拉松創PB、半程馬拉松則有12位。

貼布經皮膚敷貼恐肝腎負擔,您瞭解成分作用嗎? 》

「路線真的不錯,一下子就逃離河濱,沒有在河濱停留太久。」國內女子組第一謝千鶴認為路線調整,減少河濱賽段,推跑友一把,她跑出個人最佳兩小時43分25秒。

本屆全程馬拉松路線變更最顯著,繞道古城門,相對扣掉至少6到7公里河濱路段。

中華民國路跑協會秘書長陳華恒指出路線調整是破紀錄主因之一,「河濱風勢阻力比較大,所以少去河濱賽段,對跑者幫助很大,另外交通管制上,市府宣導協助下,讓選手跑步無後顧之憂,加上田徑協會成績認證,這一切整合才能助跑者達到最佳成績。」

桑米跑進兩小時10分內,破大會紀錄。圖/大漢集團提供

路線變革,跑友受惠,男子全馬個人最佳部份,柏聖跑出兩小時34分23秒,李易勳則是兩小時35分46秒,江承鴻為兩小時36分39秒。

女子全馬創個人最佳方面,謝千鶴締造臺北馬歷年來國內女將最佳成績,生涯第二次跑臺北馬的陳瑋琳衝出3小時01分17秒,排本屆國內女子第二,比原先個人PB進步至少8分鐘,朱盈穎則是3小時05分28秒,「全國最快女律師」邱婧貽再突破,來到3小時24分16秒,另外還有林為翎3小時27分17秒,以及陳韻年的3小時27分27秒。

另一個成敗因素是天氣,本日天公作美,儘管後半段氣溫升高,但對菁英跑者來講,天氣適中、沒有風又不熱,適合跑馬。

陳華恒認為賽道溫度確實比往年高,但相對濕度較低,有喜有憂,「整體上來說,跑者素質提升許多,當然我們賽道仍要溝通,看如何調整,我們目標盡量設計最理想,讓障礙持續減少,成績好持續突破。」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路跑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