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爾夫》台中慈善菁英賽最終回 林冠伯奪下9年職業生涯首冠

林冠伯第十五洞獵鷹成為獲勝關鍵。鍾豐榮攝

今年度TPGA台巡賽首場比賽,總獎金台幣500萬元的台中慈善菁英邀請賽今天(12日)在台中高爾夫球場進行激烈的最終回合決賽,29歲的林冠伯打出一鷹四鳥二柏忌的佳績66桿,以三回合總桿低於標準桿十一桿的199桿,以兩桿勝差,逆轉擊敗群雄,奪下九年職業生涯以來的首冠,贏得獎金台幣60萬元及破球場紀錄(63桿)獎金2萬元,讓他一掃近年低潮,一步一腳印地用心努力,終享勝利甜美果實的滋味,他在頒獎典禮上流下感性感恩的眼淚。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林冠伯在首回合最先打出63桿創球場紀錄的成績,因此獲得台中球場提供的創球場紀錄獎金。第二回合宋孟璋與第三回合王偉倫也都打出63桿,不過此獎金限頒給首位打出最低桿的選手。

林冠伯奪下生涯首冠。鍾豐榮攝

原以兩桿領先丶暫居首位出發的呂偉智,今天開球木桿表現不理想,揮出70桿,與今天抓一鷹六鳥一柏忌的王偉倫打出今日最低桿63桿,同以三回合總桿低於標準桿九桿的201桿,兩桿之差,並列亞軍,兩人各贏得獎金26萬元。

18歲業餘選手沙比亞特丶馬克今天交出71桿,以三回合204桿贏得他第二場職業賽的業餘組冠軍,並在職業排行榜上與葉昱辰丶張哲瑜並列第九名作收,

林冠伯(左二)奪下生涯首冠及業餘冠軍沙比亞特.馬克(右二)和東興國際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馬倉國(中)及貴賓合影。鍾豐榮攝

這是林冠伯轉入職業九年來的第一個職業賽冠軍,他獲勝後特別開心,也在頒獎典禮上致詞時特別感謝幾位幫助他最多的人,包括資生堂公司董事長李國中丶晶華眼科的陳院長丶台新金控的林尚愷先生丶從小教他打球的林佳與林文堂老師以及生養教他的父母,「感謝他們一路的支持,在我低潮時,一直都沒有放棄我!」他哽咽著致詞,並流下感恩且歡喜的眼淚。

他說,今天是他轉職業以來最開心最高興的一刻,致詞時忍不住哽咽落淚是因為經過五丶六年的低潮,又歷經三丶四年的努力磨劍,終於磨成一劍,可以給那些始終幫助著他的人一個交代了,沒有讓自己與關心我的人失望。

東興國際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馬倉國頒職業冠軍奬盃、獎金給林冠伯。鍾豐榮攝

他14歲起在新豐球場開始練球,他說:「我沒有想到贏第一個職業冠軍那麼慢,2011年轉職業之初,成績名次都不錯,拿過許多次第二或第三名,也意氣風發地認為自己離冠軍不久了,一直很想贏冠軍,但是一場場頗高的成功晉級率並沒有帶來冠軍的榮耀,也未能清楚認知自己的毛病何在,就這麼拖磨了數年,仍與冠軍無緣。」

直到近3 丶4年來,才在兩位教練郭家魁與Rock的帶領下,認清自己的球技不夠全面,根本未具有足夠贏冠的本錢,因此開始一步一步地塑造改進全面球技,並加強體能及運動比賽心理素質;尤其自去年起,就把奪冠放在首要目標,打造一切。

台中高爾夫球場總經理楊文遠頒創球場最低桿紀錄奬金二萬元給林冠伯。

他指出,直到這場比賽,前兩回合打得不錯,有機會搶冠,但是今天最後一回合決賽出發時,沒有想太多,即使落後兩桿,而且眾多強敵中不乏贏過不少冠軍的前輩,他卻十分有自信地迎戰,一點都未示弱丶放棄或退縮,他感覺自己已完全準備好了─拿冠軍,最後果然如願,因為他確實一直很用心又專注地準備著與認真練習。

他也提及出身於一個運動世家,父親林志珉從前是世界空手道大賽冠軍的台灣第一人;母親朱真儀,昔日是壘球國手,一直是女壘名將張簡金鈴合作的當家捕手;姐姐也是空手道國手與教練,他很感謝全家人都一直都給予他最大的支持。

今天最後一回合出發前,領先者呂偉智其後,有五位選手僅有兩桿之差,另有四桿以內差距的還有五位,是一場龍爭虎鬥的激戰,不過打到最後幾洞只餘林冠伯與呂偉智之爭。

東興國際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馬倉國(中)和職業冠軍林冠伯(左及業餘冠軍沙比亞特.馬克合影。鍾豐榮攝

前九洞結束,呂偉智仍以總桿低於標準桿10桿的成績,保持領先同樣都打出34桿的林冠伯與詹益信兩桿。後九洞戰況更為激烈,林冠伯在第十五洞獵下老鷹,反而取得領先兩桿地位;而呂偉智在第10與12洞兩洞因開球丶切桿與推桿都分別出現失誤,吃下二柏忌落後,但是奮力在第十五洞也打下老鷹,與林冠伯平手。

不過林冠伯在第十六洞切桿與推桿合力再抓下小鳥,再度取得領先一桿差距,而呂偉智卻在第十七洞再度因開球不穩定,歪進樹林裡,吃下柏忌,最終林冠伯以兩桿勝出,上演逆轉秀。

沙比亞特.馬克拿下業餘冠軍。鍾豐榮攝

林冠伯賽後表示,在五桿洞的第十五洞獵鷹是獲勝關鍵洞,他開球偏左進入樹林,距旗尚有221碼,落球點對著旗位的前方剛好有一空洞可穿越過去,他就用二鐵大膽地從樹間空洞攻向旗桿,第二桿漂亮地打上果嶺,距洞3呎,一推獵下老鷹,取得領先,令他信心大增,不過他知道強敵環伺,最後三洞不敢大意,第十六洞3呎小鳥推桿再拿一鳥,拉開領先差距,第十七洞雖然3呎小鳥推未能拿下,讓他小驚了一下,不過最後一洞漂亮的一切一推守住帕,保持領先差距,眾選手無力追平,最終獲勝。

沙比亞特.馬克拿下業餘冠軍送給媽媽生日禮物。鍾豐榮攝

而業餘選手沙比亞特.馬克今天奪下業餘冠軍後,也感性地致詞說今天的成果要送給一直陪伴他的母親的生日大禮,十四日是母親的生日;站在場外的母親感動地拭淚:「他長大了,這是他第一次在頒獎致詞時說謝謝我從小一直陪伴他。」她養母是自他八個月時抱來領養至今。馬克擁有台東成功阿美族與英國血統,中興高中三年級生,今年暑假後將升上國立體大,目前在台北球場培訓。

極致舒適,無論在運動場還是城市街頭,我的第一雙釋放壓力跑鞋 》

首度冠名贊助的東興國際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馬倉國今天也出席頒獎典禮,致詞時表示,明年將會繼續贊助主辦這項有意義的慈善賽。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高爾夫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