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爾夫》TSPGA雙日雙軌教學登場 多元精進完善傳承

雙日雙軌教學第1天活動。

台灣長春職業高爾夫協會(TSPGA) 為深化、完善「傳承」實質,繼1月份在台北球場舉辦「台灣長春傳承營」4堂短桿教學活動後,今天(3/16)在林口藍灣高爾夫練習場舉辦「雙日雙軌教學」第1天活動,吸引20餘位業餘青少年選手熱烈參與,甚至有遠從台南、高雄專程北上者。學員分組輪流進行包括人工草皮揮桿、體適能及揮桿動作電腦等各項課程,並由專業教練指導、示範,整個活動歷時逾3小時,學員們異口同聲表示收穫良多,對改善自己的揮桿擊球很有幫助。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台灣長春傳承營」由TSPGA理事長盧建順親自領軍,率長春名師共同指導。今天「雙日雙軌教學」即由盧建順擔任總教練,教練團包括長春職業選手黃泰隆、葉彰廷、TPGA職業選手黃彥彬、郭峰詮及體能教練林冠綸。另外,張國瑞、呂崇標2位長春老師也到場共讓盛舉,用實際行動表達對「台灣長春傳承營」活動的支持。

名師指導。

總教練盧建順以本身超過40年的實戰經驗指出,「長桿的要領,必須先求遠,再求直。」他進一步說明,「關鍵在如何正確地用力。」只要學好如何用力,距離打出來了,然後勤練,自然就會直。「否則,一開始把姿勢練得很漂亮,卻不知如何用力,終究徒勞。」

盧建順說,距離要打遠,「關鍵在速度,不是力量。」所以他會建議學員花更多時間強化柔軟度,像似瑜伽之類的訓練,而不是一味投注心力在重訓方面。

盧建順說,因為每一位學員都已打球多年,也多有自己的教練在教,「若在這種僅2堂課的短期教學,再教學員們揮桿姿勢,會造成他們混亂,無所適從。」所以今天的教學重心就放在「如何用力」這個關鍵點上。盧建順甚至半開玩笑說,「若你一轟可以達300碼,應該沒有人會去告訴你如何轉腰了吧?」

球員專注訓練。

另外,黃泰隆和葉彰廷老師今天都花了很多時間親自指導學員揮桿。黃泰隆說,很多青少年選手很認真地在練球,但仍有很大比例練得不夠確實,甚至可以說是一直在練不對的方法。他提醒學員們必須有深切的體認,「簡略地說,揮桿是腳在出力,而非上半身。只有練好緊實的下半身,才是揮桿正道。」

葉彰廷則以指導學員周柏岳、周翊庭兄妹檔為例說,「周柏岳因握桿上的小缺點,造成上下桿時平順度稍受影響。周翊庭手腕用太多,腰用太少,只要稍做調整,手腕減少些,腰多用些,即可更好,打出更佳的球質。」葉彰廷同樣強調了運用下半身的重要。

用科學儀器協助訓練。

學員謝霆葳,上星期參加長春巡迴挑戰賽-山溪地站,打出67、69桿全場最佳成績並贏得業餘組冠軍。今天他參加「雙日雙軌教學」活動後說,相當認同盧建順老師的「協調性和柔軟度」的說法,這也是他個人打球12年來的體會和心得。台灣長春將在有限的預算及資源下規畫階梯式的訓練課程廣邀青少年學員們參加。謝霆葳說,他參加「長春傳承營」的想法,「我希望多聽老師們的建議,然後自己去消化、體會,期待自己能更精進,打出更好的成績。」

「雙日雙軌教學活動」設定為短期訓練計畫,旨在透過短期性指導評估參與之學員優缺點進而針對性改善。 此次重點著重於揮桿動作指導、體適能概念教學,並透過電腦動作分析糾正,利用有限時間傳達正確觀念。今天活動結束後,將於下週3月23日(週六)上午9時至12時,同樣在藍灣高爾夫練習場進行第2天教學課程。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高爾夫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