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爾夫》台灣長春傳承營 盧建順領軍偕長春老師指導示範

台灣長春傳承營。大會提供

台灣長春職業高爾夫協會(TSPGA) 為落實深化長春核心價值「傳承」一環,首度創辦的「台灣長春傳承營」,今天(1/5) 在桃園蘆竹台北高爾夫俱樂部由「2019寒訓營」揭幕。由於報名踴躍,今天共有24位業餘青少年選手參加,比原先設定的10人超額甚多。活動由TSPGA理事長盧建順領軍,率長春名師徐國雄、周宏男等共同指導,並親自示範,學員紛紛表示收穫良多。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今天早上蘆竹地區為濃霧籠罩,且氣溫偏低,不過並沒有減少學員學習的熱情,皆準時到達活動現場。8:40大夥在台北高爾夫俱樂部練習果嶺集合,由盧建順宣布開訓後,正式展開活動。先由周宏男老師帶隊做操熱身,然後由學員提出自己遇到的困難,接著即散退至果嶺邊開始進行練習,並由長春老師們針對他們的

問題予以解答,且親自示範。最後大夥再集合,就今天所學提出心得分享。整個活動歷時3小時多。

今天這項「寒訓營」活動,不僅學員踴躍參與,也獲得球具廠商的熱情贊助。今天活動的所有用球,均由Trust所提供,並贈送給學員們。Trust董事長林三貴還親自到活動現場,他表示,就是因為十分認同台灣長春的「傳承」理念,且認為傳承互動需以「信任」完成,正好與Trust精神相符,所以願意贊助「寒訓營」整個活動的練習用球。甚至未來台灣長春傳承賽、巡迴賽,Trust也都願意贊助。

盧建順首創台灣長春傳承營。大會提供

首創「台灣長春傳承營」靈魂人物盧建順說,從電視轉播即可看出,光拿亞巡來說,泰國、印度、菲律賓的堀起,有目共睹。而台灣幾乎已快接近零的地步,就算尚有2、3位在打,但也都是中、老一代,少見新生代,有幾乎接軌不上來的跡象。「開辦傳承營,目的就是希望透過長春老師們豐富的經驗,提供正確的方法給業餘青少年選手。一定要有方法練,進步才會快。」

盧建順說明為什麼這次「寒訓營」很大比重放在切桿一項,他直接明白地說,「手中這支切桿,說穿了,就是你的救命桿。你會吞柏忌,幾乎都是因為這支桿子打壞了,你們想想是不是如此?」所以切桿處理得好或壞,攸關成績甚巨。「既然這樣,你一天練4小時都不嫌多。」

徐國雄說,他很樂意擔任「寒訓營」老師,主要就是秉持「不只長春,更是傳承。」的信念。「青少年選手因為經驗少,技術不夠純熟,所以我們能夠幫助他們很多。」他說,他們甚至在選桿時也會發生誤判,「我們可以告訴他們,就算同樣距離的切桿,也非固定1支桿子可以處理,必須考慮到各種不同狀態。」

周宏男說,青少年選手在練習切桿時,經常會有誤解。「正確的練習,必須練整體性,才不會有斷點。」一個明顯的通病,由於上下桿使力不當而有僵硬情形,以致在擊球瞬間才使力,造成暴衝或其他不當結果。

盧建順首創台灣長春傳承營。大會提供

今天前來參加「寒訓營」的王偉軒,身分雙重,既是學員,也是小老師。學員部分,他說,「盧老師教我切桿要放輕鬆一點打,打得柔軟些。經過上個月底臺灣強基金會長春公開賽3天與盧老師同組近身學習,及今天寒訓營活動,我覺得自己在這部分進步很多。」小老師部分,王偉軒說,「的確,他們就跟以前的我很像,需要有經驗的老師們給予提點和指正。」

2018年參加了4場長春職業賽的蔡睿恒說,「因為我的距離比較不夠,經常第2桿打在果嶺前剩下切桿距離,所以切桿對我來說相對重要。」今天他請教了盧建順和翁永田,「盧老師教我如何以切滾靠近球洞的方法外,也告訴我還要看落點和判斷草紋走向。翁老師也建議儘可能彈道打得低一點,並提高穩定性。」

學員楊亞賓說,「今天盧老師教我,如果遇到腹地較小的果嶺,不一定得用慣用的切桿,也可以使用沙坑打法來處理,因為這樣會比較容易停球。」舉一反三,「平常就算在相同的球位,也可以有不同的思考方式。」徐國雄則建議楊亞賓,「就算只練切桿,每一次也必須選不同地點練,讓每一支不同角度的切桿都練到。」

年僅15歲的江語葳,是從台南北上來參加「寒訓營」的學員,她說,以前自己在切桿時,經常會發生打厚,及如果球浮在草上時桿面會從下滑過的的情形。今天她請教了盧建順,「盧老師教我,避免打厚的情形可以用提早屈腕來改善。而避免桿面從浮球下面滑過的情形,可以讓桿面稍為關一點及完整收桿來改善。」她試著照做後,發現真的有用。

今天「寒訓營」除了盧建順、徐國雄、周宏男外,尚有多位長春老師到場共襄盛舉,包括張國瑞、翁永田、黃泰隆、呂崇標等,用實際行動表達支持。翁永田、黃泰隆甚至也親自示範指導學員。

「2019寒訓營」是「台灣長春傳承營」第一個系列活動,自今天(1/5)起,連續4週,利用週六上午時間,在台北高爾夫俱樂部舉辦。每週針對一個專項進行深化教學,今天「短桿-果嶺邊處理」完成,接下來尚有1月12日「短桿-長草區處理」,1月19日「短桿-沙坑處理」,1月26日「短桿-推桿果嶺判斷」。

專業人士見證! 酸痛貼布有效成分直達深層更有效 》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高爾夫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