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爾夫》歡樂友緣女子賽最終回 14歲小將吳佳晏創最年輕冠軍紀錄

14歲業餘小將吳佳晏奪冠後好友們上前潑水慶祝。

總獎金10萬美元的2018歡樂友緣女子公開賽,今(4)日在苗栗全國花園高爾夫俱樂部進行最終回合決賽,我國14歲業餘小將吳佳晏以三回合總桿低於標準桿7桿的209桿,1桿之微擊退來勢洶洶的職業選手劉依貞(82年次),抱走職業與業餘雙料冠軍獎杯,寫下台巡賽最年輕冠軍得主的記錄。劉依貞則獨得冠軍獎金1萬8千美元(約合台幣54萬元)。

14歲業餘小將吳佳晏親吻首座職業賽事冠軍獎盃。

這也是今年台巡女子賽連續第二場及第三場比賽由台灣業餘選手奪下職業冠軍,第一場是侯羽薔在5/25的南寶女子公開賽獲勝,第二場是盧昕妤在上周9/28的TLPGA巡迴賽建大輪胎也捧走職業冠軍獎杯。

今天風和日麗,且仍採行較佳球位規則,選手們成績普遍提升。我國職業選手82年次劉依貞彷彿吃了大補丸,一掃前兩回合的悶氣,抓下8鳥、無柏忌,打出低於標準桿8桿的64桿佳績,不僅是當日最低桿,也追平自己最低桿記錄。三回合總桿低於標準桿6桿的210桿,雖然最終以一桿之差未能逆轉奪冠,排名第二,但卻贏得裡子,捧走冠軍獎金。

歡樂友緣高爾夫球隊會長王修銘(左1)頒發職業冠軍獎金給82年次劉依貞。
泰國選手薩萊朋(Saranporn LANGKULGASETTRIN),抓6鳥、無柏忌,打出低於標準桿6桿的66桿,三回合總桿低於標準桿5桿的211桿,拿到第三名。

我國職業選手陳思涵,抓6鳥、3柏忌,打出低於標準桿3桿的69桿,三回合總桿低於標準桿4桿的212桿,與泰國選手雷努卡(Renuka SUKSUKONT)同桿並列第四名。

業餘選手侯羽薔,抓6鳥、1柏忌,打出低於標準桿5桿的67桿,三回合總桿低於標準桿2桿的214桿,排名從第二十二名升至第六名。

14歲業餘小將吳佳晏三回合比賽一路領先,最終以一桿之微,寫下台巡賽年紀最輕的冠軍得主。

業餘小將吳佳晏第三回合以領先5桿出發,前9洞,第1洞率先抓鳥,但後面就無鳥進帳,還在第3洞吃了一個柏忌,打出36桿;後9洞,抓兩鳥、1柏忌,敲出35桿,18洞共抓3鳥、2柏忌,擊出低於標準桿1桿的71桿。

她表示,今天的策略就是穩紮穩打,不刻意強攻,前9洞雖然第1洞就抓鳥,但後面推桿表現不佳,太保守,距離推短,不少洞該進未進,還好守帕還算不錯,降低了失誤。後9洞,雖然鐵桿打得夠近,但推桿仍不理想。

吳佳晏不諱言,一直打到最後知道劉依貞追上來,她才感受到一些壓力,她告訴自己要穩住,不要讓對手有追平PLAY OFF(延長賽)的機會,她很高興能夠拿下高球生涯職業大賽首勝,以及職業賽業餘組首勝,並學習到在領先組該有的態度與策略。

業餘選手吳佳晏(中)與爸媽一同跟職業及業餘冠軍獎盃合影。

目前為新豐球場培訓員的她,除了感謝爸媽辛苦陪同、裙襬搖搖的栽培,以及教練的指導外,也希望這樣的好手氣能延續到十月底的裙襬搖搖LPGA台灣錦標賽。

吳佳晏是從5歲開始打球,現為新竹竹光國中三年級學生,由於全心全意放在打球上,所以以自學為主,未來要上那一所高中尚未決定。她2014年起加入裙襬搖搖逐夢計畫,得到進一步有系統的學習與出賽。吳爸與吳媽對於這項致力發掘與培訓青少年高爾夫球員計畫非常支持,並對於教練高尚宏所給予的高球理論及球場策略等知識,以及林佳、林文科兩位教練傳授的基本功夫非常感激。

裙襬搖搖高爾夫基金會執行長邱鳳玉曾指出,「佳晏向來不服輸,儘管個子矮、開球短,她就是有辦法把木桿練得像鐵桿一樣準。當然她也有過低潮,但她可以將低潮轉為進步的推手。這一切,只能說她自己努力而得的,個性占了很大因素!」

旅日職業好手劉依貞今天大爆發,強大的射鳥神功,讓吳佳晏備感威脅,差點就逆轉奪冠,18洞打完她興奮的跳在男友的身上。賽後她表示,今天天氣好,風勢減小,讓她的鐵桿精準度非常高,前9洞,抓下5鳥,幾乎都有照她意思達成;後9洞,稍有起風,雖然風不大,但在判斷上有點出入,所以抓下3鳥。整體而言,她非常滿意。

82年次劉依貞最終回合抓8鳥0柏忌完美演出,追平自己最低桿記錄的64桿,三回合總桿210桿(-6)衝上排名第二,贏得職業冠軍獎金。

我國職業選手陳思涵表示,今天天氣非常好,所以比前兩回合好打,鐵桿與長桿表現滿意,除了第11、12洞2個3推比較遺憾外,其他方面都還算不錯。這也是她第三度參加歡樂友緣的比賽,以這次的成績為最佳。

業餘女將侯羽薔表示,前9洞打得很平順,抓下4鳥;後9洞,前面在等抓鳥機會,可惜沒等到,一直到最後第16與18洞才成功抓下兩鳥。她認為,今天天氣好,讓她有一種積極奮鬥的心態,所以能打出好成績。不過,她也不諱言,自己還可以更好,有些小地方仍需要加強改進。

球賽13:20結束,13:40進行頒獎典禮,出席的貴賓包括:歡樂友緣高爾夫球隊執行長林麗珍、會長王修銘;以及台灣女子職業高爾夫協會理事長鄭美琦、全國花園鄉村俱樂部總經理吳憲紘、菲巡代表COLO VENTOSA、TLPGA賽務總監駱淑禎。

歡樂友緣高爾夫球隊執行長林麗珍(左1)頒發業餘冠軍獎盃給業餘吳佳晏。

歡樂友緣高爾夫球隊於2002年創立,是一支講究生活品味、熱愛人文美學的球隊,有獨樹一幟的CIS,也有自創的隊歌,對於公益活動的參與和推動更是不遺餘力。

出席頒獎典禮嘉賓與冠軍合影。
2014年在創會長郭台強董事長與TLPGA劉依貞理事長號召下,歡樂友緣球隊決定大力支持TLPGA爭取加入世界積分排名組織,將台灣女子職業高爾夫運動推向在國際舞台,全體隊友一致同意冠名主辦一項符合世界積分組織比賽條件的女子職業公開賽,成為TLPGA於2014年七月底成功加入世界積分組織的助力之一。接著於2015及2016年連續兩年冠名贊助舉辦比賽,2017年協辦裙襬搖搖錦標賽資格賽,今年再度回歸台巡女子賽冠名贊助這場比賽。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高爾夫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