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爾夫》台灣首座高爾夫球場 今慶祝成立百年

臺灣高爾夫俱樂部今天舉行記者會宣布球場百週年慶祝活動正式開跑。圖/公關提供台灣第一座高爾夫球場、堪稱台灣高爾夫運動發展原點的臺灣高爾夫俱樂部(老淡水球場),今年即將歡慶成立100週年。為了慶祝台灣高壇寶貴歷史資產難得的百歲生日,臺灣高爾夫俱樂部宣布舉辦包括「老淡水100週年公開賽」等一系列慶典活動與賽事,讓這座見證漫漫一世紀歷史的傳奇球場,邁入第二個一百年能進一步發光發熱。

屹立於淡水河口砲台埔的臺灣高爾夫俱樂部創立於1919年(民國8年),當時因為台灣處於日據時代,球場最初名稱為「帝國俱樂部」。一世紀以來,老淡水球場歷經日本大正、昭和與中華民國三個朝代,為台灣小白球早期的發展提供最寶貴的養份與搖籃。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在老淡水球場這棵大樹的庇蔭下,台灣高壇不但出現膾炙人口的「淡水幫」,更孕育出許許多多叱吒國際高壇的台灣之光。這座百年球場見證了台灣高爾夫無數的關鍵時刻,以及小白球在台灣從無到有、從貴族運動走向全民普及,從沒沒無聞邁向世界一流的驚人發展。

臺灣高爾夫俱樂部會長陳茂仁。圖/公關提供臺灣高爾夫俱樂部會長陳茂仁表示:「有機會參與球場跨越成立一百週年里程碑,我可以說是這座歷久彌堅球場,一百年來最幸福的會長。迎接100歲生日,老淡水球場上上下下都以辦喜事的心情來迎接,我也要特別感謝會員們的鼎力支持與熱情贊助。我們希望把對高球的熱愛化為行動,也期待透過舉辦系列賽事與活動,讓台灣選手能有更多的發揮舞台,並讓大家更加領略這座球場的不凡之處。」

陳茂仁強調:「未來的一百年,我們奮鬥的目標是讓這座球場成為台灣真正第一名的球場,不管是球道、Tee台甚至果嶺都能更臻完美,讓客人來這裡打球,都成為非常大的享受。」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局長林寬裕指出:「英美等地歷史超過百年的高爾夫球場並不罕見,但老淡水球場則是台灣絕無僅有的百年球場。過去一百年中,這座球場承擔過不少時代的階段性任務,也因為時代巨輪的變遷球場規模多次變動,但不變的是它在台灣高壇人士心中無與倫比的崇高地位。個人謹代表新北市政府,恭賀球場100歲生日快樂!」

事實上,老淡水球場不但承載許多人的共同記憶,更舉辦過無數重大比賽、多次獲選為最佳球場,是北台灣彌足珍貴的歷史、人文地標與資產,值得地方人士、政府與各界更加關注。

與老淡水球場淵源深厚的三位傳奇球星(左起)謝敏男、謝永郁與涂阿玉。圖/公關提供為了慶祝球場一百歲生日,臺灣高爾夫俱樂部特別規劃了一系列的活動,首先登場的是4月26日舉行的全國球隊總幹事聯誼賽,臺灣高爾夫俱樂部希望廣邀全台各球隊代表,讓各地的球友親自體驗老淡水球場的獨特魅力。緊接著在5月20日與21日,臺灣高爾夫俱樂部將舉辦百週年會員盃暨姊妹球場聯誼賽,與球場會員及姊妹球場共同分享100歲生日的喜悅。

最後壓軸登場的是6月26日至29日舉辦的《老淡水100週年公開賽》,這是一場總獎金達300萬元台幣的TPGA職業男子高球賽。值得一提的是,這場大賽獎金是由長期支持老淡水球場的會員們共同贊助而來。

業餘時期曾在老淡水球場接受培訓的涂阿玉老師,在這裡奠定她日後橫掃台灣與東瀛女子高壇之傳奇球后的根基。去年入選日本高爾夫名人堂的涂阿玉感性表示,「沒有老淡水球場,高球界就不會出現涂阿玉,台灣可能也培育不出世界級的球后。「老淡水球場就是台灣的聖安卓,而台灣的高球歷史,都得從這裡開始寫起。」

出身老淡水球場的國寶級老將謝敏男老師則透露,他對老淡水球場充滿濃得化不開的感情與無盡的感恩:「我的老家就在老淡水球場13洞果嶺後面,唸小學時上學都得穿越球場;當年打球的人非常少,球場因此就像是我們的遊樂場所。當年我受惠於老淡水球場,今天也希望利用自己有限的力量與基金會發揮拋磚引玉效用,為我最熱愛的高爾夫運動導入源源不絕的活水。」

釋放你的能量!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馬拉松協會指定推薦 》

在今天的老淡水球場百週年慶典系列活動宣布記者會中,涂阿玉老師、謝敏男老師與另一位出身老淡水的謝永郁老師,特別在臺灣高爾夫俱樂部百週年紀念球袋上留下簽名。紀念球袋會在五月的活動中進行拍賣,拍賣所得將全數做為贊助淡水區弱勢團體的公益基金。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高爾夫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