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車場地賽》前國手變身贊助商回娘家 洪許樺建勉後進莫忘充電

前自由車國手洪許樺建贊助鏈條和變速器給108年全國自由車場地賽當做獎品。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

記者許瑞瑜/專訪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贊助全國自由車場地賽的健興企業行洪許樺建本名洪許英杰,曾拿過環台賽單站亞軍的他,對教練當年的照顧感念在心,但也以過來人身分強調:「出社會後一切靠自己,運動員不能只會運動,要自我充電才不會讓畢業等於失業。」

108年全國自由車場地賽今天在高雄楠梓自由車場登場,出身高雄市自由車隊的洪許樺建也「回娘家」共襄盛舉,並贊助順泰變速器和速盟鏈條作為大會獎品,希望讓選手有機會接觸更多好產品,朝著夢想一路往前邁進。

青男領先計分賽冠軍台中市隊林瑞軒手上的獎品,就是洪許樺建贊助的鏈條。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

68年次的洪許樺建出身隔代教養的弱勢家庭,在高雄市申騰美利達隊教練楊東蓁指導下,在自由車界發光發亮,立志工商三年級時曾勇奪國際自由車環台賽台東到花蓮站銀牌,2007年退役。

對於曾經指導和幫助過他的教練楊東蓁、蔣光燦和曾耀裕,洪許樺建充滿感恩的心。「我曾經叛逆不想練車,是楊教練把我拉回車場,教我騎車技術也教我做人的道理,給了我再出發和創造自我價值的機會。」

前自由車國手洪許樺建贊助變速器給108年全國自由車場地賽當做獎品。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

出社會後樣樣得靠自己,洪許樺建一度到台南鐵工廠當學徒。「那時發現自己找不到出路,一路拉拔我長大的阿嬤又過世了,就背著行李到台南重新開始。」

半年後他在曾耀裕教練介紹下,到嘉義一家生產攜車架的公司作了一年業務,接著在昇陽公司展示中心待了一年,後來在Orbea當了五年店長,在公司縮編下,2015年他決定創業,走自己的路。

前自由車國手洪許樺建贊助鏈條給108年全國自由車場地賽當做獎品。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

但創業惟艱,萬事起頭難,洪許樺建坦言:「前幾年根本接不到什麼訂單,我還得兼職作水泥工打零工,這兩年才逐步上軌道,也才有餘力贊助我代理的產品給大會,希望選手有機會接觸更多好的產品,而不是一昧迷信大品牌。」

回首來時路,洪許樺建深深領悟到「充實自我」的重要性。「出了社會,很難再找到像教練那樣不求回報無私幫助你的人,一切要靠自己,未來想走什麼路得及早規畫,並隨時充實所需的專業知識,才能讓自己少走一些冤枉路。」他說。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自由車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