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車》力拼東奧資格 蔡雅羽奪亞巡日本站亞軍

蔡雅羽奪得亞巡賽日本站亞軍。郭文進提供

【楊勝凱/綜合報導】受限於經費沒辦法遠赴歐洲訓練的台灣登山車小將蔡雅羽,但她自己發揮堅強的韌性,今在日本八幡市舉行的2019年亞洲登山車巡迴賽首站中,雖以5597輸給冠軍的菲律賓車手,但仍1小時191419成績打敗全日冠軍車手今井美穗獲得第2,今年還有5站賽事下要繼續向明年東京奧運之路邁進。

日本站增加不少陡坡。郭文進提供 

在力拼明年東京奧運資格下,亞洲許多國家包括中國、日本、泰國和菲律賓等國,都紛紛將車手送到瑞士登山車訓練營接受訓練,但蔡雅羽受限於有限的經費都只能在台灣本土訓練比賽,對於亞巡首站日本站的賽事,蔡雅羽表示,今年的路線做了一點小改變,把去年的一段陡下坡變成上坡,除了爬牆還是覺得在爬牆,不同的地方還有溫度,去年下著雨溫度只有10度,今年平均溫度整整多了20度,又加上乾燥的天氣,補給相對重要。

 蔡雅羽由陳諄芳教練帶領参賽。郭文進提供

比賽一開始,蔡雅羽就與菲律賓和日本國家冠軍取得約200公尺的領先優勢,進入第一個山頭林道一直還屬於同一個集團,一直到第二個山頭的陡上坡,硬生生被拉開差距,菲律賓選手遙遙領先,蔡雅羽距離日本選手的距離控制在可以駕馭的距離內,成功讓日本選手自己亂了節奏,在第三圈反超後最終一路以第二名之姿進入終點。

冠軍菲律賓車手(中)去年還是蔡雅羽的手下敗將。郭文進提供 

雖然蔡雅羽最終獲得亞軍,但其實奪冠的菲律賓車手去年還是她的手下敗將,但在被送到瑞士受訓後成績大幅提升,讓蔡雅羽賽後頗有感觸的說:「看見去了瑞士世界自行車訓練中心回來的菲律賓選手後,更看見了台灣與世界的差距!」

蔡雅羽力拼明年東奧資格。郭文進提供

蔡雅羽所屬的南寶樹脂車隊教練郭文進表示,台灣自由車項目的經費有限,還是靠著南寶樹脂車隊自己找資源安排選手前往國外参賽訓練學習,主要經費都要感謝南寶樹脂集團和IceToolz立富提供奪牌獎勵金,郭文進說:「只要選手有心想拼,即使要貼老本,我們就會去想辦法!」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自由車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