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車選拔賽》選手20位工作人員近50 江勝山連續六屆包辦雙金

江勝山帥氣過彎。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

記者許瑞瑜/桃園報導

輕盈、透氣、防水,一體化極地豹豹鞋讓你無懼各種挑戰! 》

108年全國登山車選拔賽下坡賽11日在桃園虎頭山停機坪登場,由近50位工作人員為20位選手服務。桃園市體育會自由車委員會主委「阿丹」江勝山雖然感冒未癒,仍繼越野賽後在下坡賽六連霸,連六屆包辦雙金是最大贏家。

江勝山在下坡賽也六連霸。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

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表示,這項選拔賽結果將作為2019年國際登山車賽事國家代表隊選拔參考依據。其中各組各項目第一名的選手,將代表我國參加2019亞洲登山車錦標賽。

江勝山輕騎飛越。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

經過兩日激戰,2019亞洲登山車錦標賽國手名單如下:越野繞圈賽男子菁英組江勝山、女子菁英組蔡雅羽、青年男子組張祐綸、青年女子組王鈴惠;下坡賽男子組江勝山、女子組周佩霓。

江勝山。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

下坡賽距離為1公里,分為三個階段,比照UCI國際自由車總會規定,上午8時起展開賽道官方練習,規定每位選手至少練習兩次以上熟悉路線,且所有裝備得比照正式比賽,以保障選手安全,排位賽11時40分登場,決賽下午1時進行。

江勝山。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

也因此,雖然正式比賽11時40分才開始,但大會工作人員和裁判長莫明傑,上午7時30分起便得先用步行方式,在官方練習開始前作最後一次賽道檢視,今年下坡賽一共只有20位選手參加,但大會工作人員近50位。

江勝山。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

男子組結果一如預期,雅加達亞運下坡賽銀牌桃園市越野自行車培訓隊江勝山技高一籌,排位賽時便以1分38秒308排第一,決賽1分35秒954封王,繼越野賽後也完成六連霸,連續六屆登山車選拔賽都包辦越野賽、下坡賽雙料冠軍。

小熊車隊江思翰第二。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

小熊車隊江思翰1分43秒332第二,江勝山的隊友詹祐貞1分48秒890第三。10日在青男組越野賽稱王,上午排位賽1分43秒590排第二的新竹縣隊「小綸綸」張祐綸,決賽時摔車以1分52秒104落居第四。

詹祐貞第三。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

身兼桃園市體育會自由車委員會主委,也是賽道設計者的江勝山說,這個賽道是以最近幾屆亞錦賽賽道作參考,一開始就有個挺深的傘兵坑,有六種不同選擇,要直接跳過、平壓、走外圍或選擇左邊較窄的路,由車手視自己狀況決定。

裁判長莫明傑(右)頒獎給男子組下坡賽前三名。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

經過一開始的技術路段後,中段屬於流暢路線,但有擋土牆、土坡等,難度最高的是一個中跳台,空中轉彎後再銜接一個沖天坡,這是類似連環套的概念,每一段的速度都要維持好才能連貫,否則就得再重新加速。

對於自己今天的狀況,前幾天感冒的江勝山說:「排位賽時發揮9成9,決賽時我在一開始的傘兵坑有個小失誤,落地的點並不是我要的。」

男子組下坡賽前三名。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

這項比賽是由教育部體育署指導,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主辦,協辦單位有桃園市政府體育局、桃園市政府教育局、桃園市政府風景管理處、桃園市龜山區楓樹里、桃園市政府環境清潔稽查大隊及桃園市體育會自由車委員會。

為了維護選手的安全,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規定,下坡賽參賽者須戴全罩式安全帽、全指手套、手肘膝蓋四點硬質護具及胸背護甲,強烈建議戴護頸外,也嚴禁著萊卡等彈性材質緊身車衣褲出賽。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自由車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