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車賽》大甲唇顎裂天使郭庭瑋 不願人生活在別人嘴裡

大甲國中唇顎裂天使郭庭瑋(右)和媽媽、弟弟及教練李偉誠。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

記者許瑞瑜/專訪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很多人希望與眾不同,但對大甲國中唇顎裂天使郭庭瑋來說,他只想跟大家一樣。教練李偉誠一句:「不要讓自己的人生活在別人嘴裡!」讓他逐漸學會坦然面對外界的異樣眼光,也在自由車場找到公平的起點和自信。

郭庭瑋。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

107學年度全國中等學校自由車錦標賽9日在高雄楠梓自由車場進行最後一天賽事,大甲國中二年級郭庭瑋先前在公路賽拿到第11名,場地賽參加了國男組爭先賽和2公里個人追逐賽,在他靦腆的笑容下,本有顆易碎的心。

大甲國中唇顎裂天使郭庭瑋。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

對於沒能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以及和正常人一樣的外表,單親的郭媽媽很自責。「庭瑋出生時就有雙側唇顎裂,大大小小手術動了好幾次,讓他從小就得面對外界異樣的眼光和有意無意的嘲笑。」

郭庭瑋會喜歡自由車,是因為從新聞和電影《破風》中,看到自由車選手騎車模樣覺得超帥的,所以想跟他們一樣,只是媽媽因為擔心他受傷,一開始很反對,但最後還是拗不過他的堅持,現在比賽時也會到場替他加油。

郭庭瑋。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

進入大甲國中接受前自由車國手李偉誠指導後,郭庭瑋在自由車場上找到公平的起點,練車雖然辛苦,但郭庭瑋說:「辛苦過後收獲的成果才會覺得特別甜啊!」 去年和隊友聯手拿到13歲組團隊競速冠軍,讓他找到努力的目標和自信。

李偉誠透露,因為雙側唇顎裂的關係,郭庭瑋到現在還是有睡眠障礙,晚上睡不好,國一時常因睡過頭在練習時遲到,上國二後比較上軌道。「他的個性算是挺開朗的,肯吃苦而且很有鬥志。」

郭庭瑋。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

因為外型和別人不同而被嘲笑,郭庭瑋坦言一度很自卑,他不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要被這樣對待。媽媽告訴他:「別理他們就好了!」教練跟他說:「做好自己就好,不要讓你的人生活在別人的嘴裡。」他其實還不是很懂,但聽進去了。

除了學會接受自己和別人的不一樣,郭庭瑋還有顆感恩的心。「很感謝台北久輪車隊的老闆廖國斌,資助我自由車和相關器材,讓我可以有機會圓自由車夢,希望有一天我可以出國比賽,用實力和好成績來回報幫助過我的人。」

郭庭瑋。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

有人說,每個人都是被上帝咬過一口的蘋果,都是有缺陷的;有的人缺陷比較大,是因為上帝特別鍾愛他的芬芳。外表美醜只是個人主觀想法,真正能夠決定美醜的是自已,只要夠努力,或許有一天,會成為美麗的彩虹。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自由車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