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車》韓國瑜想辦賽馬難度頗高 何不選擇較可行的「競輪」

相較於「賽馬」,在台灣推動「競輪」的可行性大很多。林嘉欣/攝影。

記者許瑞瑜/特稿

貼布涼感退去後痠痛依舊? 因為成分沒有達到真皮層! 》

新科高雄市長韓國瑜之前拋出「賽馬」議題,除反彈聲浪大之外,還得等「動保法」等法令鬆綁,反之如果能夠整合、改建現有的楠梓運動園區,推動可以結合運動彩券、在日、韓盛行的「競輪」,可行性相對高很多。

「競輪」是自由車賽的一個項目,也是從1948年起、歷史悠久的投注項目,男子競輪於2000年雪梨奧運起成為奧運正式項目,2012年倫敦奧運增設女子競輪項目。

高雄楠梓自由車場。林嘉欣/攝影。「競輪」是一組參賽選手在摩托車帶領下完成一定圈數後,在距終點前6到700公尺進行終點衝刺的比賽。選手在追逐線上按順序並肩排列出發,當領騎員在快速騎行接近追逐線時,發令員鳴槍示意比賽開始,由最先衝過終點的選手獲勝。

根據日本競輪協會估計,從1948年競輪誕生到1992年的45年間,參觀競輪的人數破12億人次,且參加競輪的選手也在日本擁有很高的社會地位。

高雄楠梓自由車場。林嘉欣/攝影。在臺灣現行大環境下,選擇賽鐵馬──「競輪」而非賽馬的好處有以下幾點

一:「競輪」賽騎的是自行車,台灣本來就是自行車輸出大國,擁有巨大工業、美利達等全球知名自行車大廠,不像「賽馬」用到的馬匹,會牽涉到「動保法」問題,也不會引起不必要的反彈。

二:「競輪」是自由車競賽項目之一,目前國內已有運動彩券,如將「競輪」博奕納入運動彩券管理,阻力明顯會比推動「賽馬」小很多。

楠梓體育園區。林嘉欣/攝影。三:土地方面,可利用目前擁有自由車場、射箭場、射擊場和游泳池的楠梓運動園區改建,土地取得和用途有正當性,而且楠梓運動園區自民國75年興建迄今已老舊不堪,本來就有重整之必要。

四:國內目前沒有國際規格自由車場,楠梓自由車場一圈333.33公尺的跑道,不符國際規格250公尺,改建後的楠梓自由車場除了可作為競輪場地外,平日同時可做國家代表隊訓練場地,也可舉辦正式國際自由車賽

奧運自由車國手黃亭茵(左)是高雄子弟兵。林嘉欣/攝影。五:高雄市本來就是國內自由車發展重鎮,曾加盟世界一級女子職業車隊的前奧運國手黃亭茵、亞運國手巫帛宏都系出高雄,有了符合國際規格的自由車場,對國內和高雄自由車運動的推動,也是一大助力。

六:目前國內自由車選手退役之後,大多朝擔任教練之路邁進,但專任教練僧多粥少,如成功推動「競輪」博奕,除了可挹注高雄市政府的財源,也可讓退役的自由車選手未來的路更廣,鼓勵更多選手投入自由車運動,一舉多得。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自由車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