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車》從板凳球員到豬隊友到A咖 甜點小王子李文昭翻轉人生

李文昭(左四)在菁英男子組中長距離三連霸。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

記者許瑞瑜/特稿

貼布經皮膚敷貼恐肝腎負擔,您瞭解成分作用嗎? 》

國一轉練自由車的「甜點小王子」李文昭,高一剛入選代表隊自責是會拖累搭檔的「豬隊友」,在教練方芬芳鞭策下,勇奪2016世青賽銅牌的他,歷經雅加達亞運洗禮後有了更大志向。「我想拼進2020東京奧運!」李文昭說。

20歲的李文昭就讀台灣體大二年級,小學原本是足球校隊,他有些不好意思地說:「我是板凳球員啦!」新豐國中一年級時轉練自由車,國二便騎進全中運個人追逐賽前四,讓原本很沒自信的他找到努力目標。

李文昭。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

仰德高中一年級時,李文昭首度入選代表隊,但隊友一個比一個強,讓他一度很自責會拖累隊友。「團隊追逐賽時,隊友的速度都很平均,一到我就變慢了!」教練方芬芳一句:「再這樣下去,就不必騎了!」給了他當頭棒喝。

那一年泰國亞錦賽也給了李文昭震撼教育。「比賽強度真的很高,以前我齒輪比踩得很輕,那一次在對手刺激下突破了,再者一到國外,我就發現英文真的很重要。」

李文昭。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

原來李文昭個性是要有人「逼」的那型。「沒有教練鞭策的話,我會想說順順騎完就好,國二國三時因為肌力不足,教練還特別幫我加強核心肌群訓練,真的很謝謝方教練、楊正源學長,還有贊助商及新竹北區扶輪社給我的幫助。」

2016年瑞士世界青年自由車錦標賽,李文昭勇奪領先計分賽銅牌,成為我國史上首位在世青賽奪牌的男將,2017亞洲自由車場地錦標賽,又在四公里個人追逐賽飆出4分29秒517,打破馮俊凱保持的全國紀錄,也讓他更確定未來的路。

李文昭。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

今年雅加達亞運,李文昭因為太緊張表現不如預期。「我自己心理建設沒做好,把亞運看得太重,一開始騎太順,一不注意乳酸累積過多就爆了。」雖然失望,但李文昭自勉:「一時的失敗,不代表一世的失敗,找尋辦法,下一秒轉向成功。」

身高169公分,61公斤的李文昭有個可愛的綽號叫「甜點小王子」。「有一次去吃到飽餐廳,我一個人就嗑了三大盤甜點,大家都好羡慕。」不過李文昭透露:「因為當選手的關係,還是要克制啦,現在只能在大賽後吃甜點抒壓一下。」

李文昭。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

雖然家境清寒,但李文昭沒有自我設限。「我很喜歡看傳記類及勵志類的書籍,給我很大的鼓舞。」黃亭茵騎進奧運的故事也讓他勇敢作夢,李文昭說:「接下來先拼明年亞錦賽,目標是拼進2020東京奧運!」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自由車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