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車》關山自行車打卡點揭幕 香港車友們也共襄盛舉

關山自行車打卡點由交通部觀光局主秘林坤源(右四)和關山鎮長戴文達(右三)等貴賓一同揭幕。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提供。

記者許瑞瑜/報導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由國際知名設計師林磐聳教授團隊設計的「關山自行車打卡點」,11月9日上午10時揭牌,這是自行車休閒觀光和地方經濟產業結合的新起點,二度造訪關山的香港車友們也共襄盛舉。

交通部觀光局主秘林坤源(左五)和關山鎮長戴文達(右四)等貴賓邀請大家一起到關山自行車打卡點打卡。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提供。

揭幕儀式9日上午10時,在台東關山舊火車站(台東縣關山鎮博愛路6號)舉行,由交通部觀光局主任秘書林坤源、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副處長莊名豪、台東縣關山鎮公所鎮長戴文達等貴賓一起揭牌。

25年次的鍾發妹(左)向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秘書長何麗卿大力推薦關山自行車道。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提供。

儀式由中福社區發展協會舞龍舞獅表演熱場,25年次的偕媽媽鍾發妹表演時活力十足,並大力推薦台灣第一條自行車專用道關山環鎮自行車道。5歲舉家由屏東來到台東的鍾發妹,先生擔任過多所國小校長,大家都叫她「校長夫人」。

關山自行車打卡點隆重揭幕。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提供。

交通部觀光局主任秘書林坤源表示,關山是全台首座自行車專用道,悠遊綠色隧道超寫意,不僅能體驗1919年歐風建築的關山舊火車站所提供之自行車補給功能,更帶動花東自行車旅遊風氣,透過自行車串連地方特色與多元文化旅遊品牌。

關山自行車打卡點為車友們的新選擇。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提供。

關山打卡點邀請國家文藝獎得主林磐聳教授設計裝置藝術,以海灣旅遊年標誌及廢置鐵道結合的嶄新創作,展示鐵道加鐵馬雙鐵共乘意象,形塑新舊歷史的共存美學,見證東台灣自行車開拓史,攜手打造關山觀光新氣象。

香港來的車友一起見證關山打卡點揭幕儀式。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提供。

四位香港車友也一起見證揭牌儀式,他們是於6日搭機來台,8天行程先遊花蓮、再逛台東,接著由高雄回香港,Katty說:「2015年時我們便來過關山了,覺得這裡好美,此行騎了伯朗大道和關山自行車道,沿途風景很棒,騎起來很舒服。」

民國82年,在時任關山鎮鎮長、也是現任台東城鄉發展處長許瑞貴大力推動下,關山自行車道正式完成。聞名全臺的關山環鎮自行車道,全長12公里,為全臺首座自行車專用道,共分親水段、親山段兩段。

關山自行車打卡點由交通部觀光局主秘林坤源(右四)和關山鎮長戴文達(右三)等貴賓一同剪綵。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提供。

從關山親水公園出發,沿關山大排與紅石溪而行,沿途盡是寬廣的田野景觀,到縱觀日月亭俯瞰縱谷阡陌縱橫的稻田,看著水田隨不同的季節而景致各異;剛播種的嫩綠秧苗,或是隨風翻飛的稻浪,讓人充分體驗關山四季不同的農村風情。

中福社區發展協會以舞龍舞獅表演暖場。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提供。

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秘書長何麗卿回憶說:「當時許鎮長帶著我們環鎮騎車,我們讚嘆於他的用心,隨後我建議鎮上捷安特車店的李老闆,買40輛車作租車業,記得電話那端,他還猶豫地說:真的做得起來嗎?」

關山自行車打卡點揭幕。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提供。

十幾年來,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持續在花東辦自行車活動,積極帶遊客及媒體到花東慢活,為許多蕭瑟的小鎮帶來人潮,民宿業、小吃業、旅遊業、租車業等也因自行車活動的盛行而跟著活絡起來。

中福社區發展協會以舞龍舞獅表演暖場。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提供。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今年為海灣遊遊年,交通部觀光局首度辦理2018花東海灣盃自行車挑戰,並納入2018自行車節第六大主軸活動,11月9日到11日和車友們一起悠遊台9、台11線,也要帶大家一起品味臺灣自行車最起始點──關山之美。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自由車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