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M》背著亡妹心愛小熊征戰KOM 楊英瀚不想讓自己留下遺憾

范永奕和香港楊英瀚英雄惜英雄。此行楊英瀚(右)帶著兩週前過世妹妹心愛的小熊玩偶騎完2018臺灣自行車登山王挑戰。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提供。

記者許瑞瑜/報導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很多事不是想要就能做到!不管是有天份,還是靠努力得到成績,都不該忘了愛騎車的初心,珍惜擁有的一切,別讓自己留下遺憾。」帶著兩週前過世妹妹心愛的小熊玩偶,勉力完成2018臺灣自行車登山王挑戰的香港車手楊英瀚說。

2018臺灣自行車登山王挑戰收兵,曾勇奪2014年登山王亞軍的楊英瀚,把這場比賽設定為職業自由車生涯最後一役。「10年前,我給自己訂下一個目標,30歲前如果進不了一級職業車隊,我就退休。」目標沒達到,但美好的一仗已打過。

中斷一年胖了10公斤,花半年減掉8公斤的楊英瀚,原本想在臺灣登山王寫代表作,未料途中鏈條斷掉。楊英瀚說:「但我盡力了,沒遺憾了!」上台領大會敢鬥賞時,楊英瀚緊握著手中的小熊玩偶,原來這背後有一段悲傷的故事。

楊英瀚將妹妹心愛的小熊玩偶背在後面(車衣內)參加2018臺灣自行車登山王挑戰。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提供。

 

「去年有去泰國看我比賽的妹妹,本來說好這次台灣KOM要來幫我加油,因為她知道,這是我職業生涯的最後一場比賽,沒想到妹妹在兩週前過世,本來我很想放棄,但最後還是決定背著她心愛的小熊騎完KOM,完成她的心願。」抵達終點後,楊英瀚含悲說:「妹妹,我帶你到武嶺了!」

楊英瀚是香港有名的「浪人車手」,長年在國外拼搏爭取進一級職業隊的機會,這些年來,再惡劣的訓練和比賽環境他都碰過。

「曾經八個人擠一間房,打地舖倒頭就睡;環印尼時遇到攝氏4、50度高溫,蒸氣不斷冒上來;環青海湖出發時很熱,進入山區時冰雹打在身上很痛,下山後又變熱,一天之內感受到四季。但公路賽就是這樣,這些變數都是比賽的一部分。」

楊英瀚曾奪得台灣登山王亞軍。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提供。

 

但這些,都打不倒楊英瀚。「我到阿爾及利亞比賽時遇到盧安達車隊,陣中不少人雙親都因大屠殺而過世,看到這群資源短缺的孤兒,因為喜歡騎車而全心投入,用力踩著二手車比賽,他們都這麼堅持了,我為什麼不能?」楊英瀚說。

盧安達車隊的境遇和妹妹的去世,也讓楊英瀚感受到人生之無常。楊英瀚說:「很多事情真的不是想要就能做到,不管你是有天份,還是因為努力而得到成績,都不該忘了當初愛騎車的初衷,盡力做到最好,這樣才不會讓自己留下遺憾。」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自由車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