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車》江思翰周佩霓稱王封后 「小阿丹」劉子齊超吸睛

12歲的「齊哥」劉子齊是全地形耐力賽選手中年紀最小的,但架勢十足。捷安特/提供。記者許瑞瑜/台中報導

以「騎你所好」為出發點的2018捷安特嘉年華,9月15日決戰鐵砧山。首設的全地形耐力賽吸引125位車友,12歲的「齊哥」劉子齊兩趟跳台都帥氣飛躍而過,頗有「小阿丹」架勢,公開組由江思翰、周佩霓稱王封后。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在亞運銀牌得主江勝山建議下,首設的Enduro全地形耐力賽15日上午在鐵砧山登場,這也是繼2014年後,捷安特盃再度重返鐵砧山,讓登山車同好們好期待,亞運國手周佩霓說:「大家都好期待,很擔心被颱風影響,還好轉向了。」

亞運國手周佩霓在全地形耐力賽公開女子組封后。捷安特/提供。全地形耐力賽每位選手比兩趟,每趟1.2公里,以兩趟加總時間計算成績,這是 在亞運下坡賽銀牌「阿丹」江勝山建議下,首度增設的比賽,和下坡賽有些類似,但不全然是下坡,也有些上坡,距離也較長較耗體力,所以叫全地形耐力賽。

兩趟的路線各有一個難度較高的跳台,第二趟得從一個Y字形的樹幹中飛過,還得當心撞上右前方樹幹,除了要有膽識外,速度和角度都得抓好才不會仆街,也可選擇騎另一條遠一點點的小台階,有膽子飛的選手都贏得滿堂采。

江思翰。捷安特/提供。

公開男子組由小熊自行車隊江思翰以3分10秒封王,隊友江帥君3分24秒第三,南台灣off-road團郭旬斌3分14秒第二。公開女子組冠軍周佩霓3分24秒,在公開男可排第三,丹嘸人隊蔡季伶3分43秒第二,人力引擎邱智筠4分第三。

在日南國中擔任代理專任教練的江思翰,2016年亞錦賽後退役。「大部分時間都在教學生,上個月才剛帶小朋友到雲南比賽,因為練得比較少,體力有掉下來,全地形耐力賽後,林道越野賽時我會幫廠商測試電動自行車性能。」

父子檔郭嘉榮(右)和郭旬斌。捷安特/提供。周佩霓表示,這是雅加達亞運結束後的第一場比賽,對於比賽路線的挑戰性,周佩霓說:「難度70分吧!如果緊張的話,腦袋不夠清楚,就會忘記接下來的路線,但體力方面就耗費百分百,所以體力的分配和調節很重要。」

雅加達亞運下坡賽以第五名作收,周佩霓覺得沒拿到牌很可惜,但有拉近和泰國選手之間的差距還挺開心的。「算是有發揮到,之前都差她們9秒以上,這次拉近到3秒左右,和第四名差1秒,盡力了。」

怪的是,女子組都比完了卻遲遲未見Liv宜蘭女子隊陳姿吟、葉羽霜、何翊慈和周璇,原來她們忘了帶全罩型安全帽,所以無法出賽,只能比越野賽。

父子檔劉才華(左)和劉子齊。捷安特/提供。公開男子組中的劉子齊人稱「齊哥」,但其實只是個小學六年級、12歲的小朋友,也是選手中最幼齒的,爸爸劉才華也報名40歲組,劉子齊兩趟跳台眼睛都不眨一下,毫不猶豫帥氣飛躍而過,頗有「小阿丹」氣勢。

本身是捷安特經銷商,在楠梓開設華興單車行的劉才華說,劉子齊兩歲開始玩滑步車,4、5歲時開玩跳板。「我就在店門口的騎樓幫他釘跳板,他就喜歡啊!6、7歲時摔斷門牙也沒哭,隔天又繼續騎。」

兄弟檔羅天恩和羅光宏。捷安特/提供。

從小就被叫做「齊哥」,劉子齊已經習慣了,實力也早已超越爸爸,劉才華說:「我兩趟跳台都沒飛,都選另一條路。」劉子齊笑說:「對啊!爸爸都不敢飛。」看到「阿丹」在亞運奪銀,劉子齊說:「帥呆了!我以後也想跟他一樣棒!」

在公開男子組奪銀的郭旬斌,也是青出於藍更甚於藍,爸爸郭嘉榮此次也參加40歲組,和爸爸一起做水電工的郭旬斌今年21歲,平常都在柴山和大坪頂練習。羅天恩也和弟弟羅光宏聯袂報名40歲組,一起尬車。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自由車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