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車》摔斷鎖骨顱內出血沒在怕 張雅雯愛騎車到無法自拔

學弟妹們逗熱鬧,把張雅雯(左四)逗得哈哈笑。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記者許瑞瑜/專訪

張雅雯國二才練車沒多久就摔斷鎖骨,高二又摔到顱內出血住進加護病房,被家人要求退隊,到現在仍有頭痛的後遺症,但這些都動搖不了她練車的決心。「我就是騎自由車,就是想當國手。」她說。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107年全國自由車場地錦標賽女子菁英組500公尺個人計時賽金牌張雅雯,再過幾天滿19歲,是嘉南藥理大學運動管理系新鮮人,楠梓國中二年級開始練自由車的她,坦言家人並不支持她練車。

反對的理由很簡單,就跟大部分家長一樣,擔心孩子受傷,特別又是女孩子。張雅雯苦笑說:「而且我常受傷,還傷得不輕。」

女子菁英組500公尺個人計時賽金牌張雅雯。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

第一次是國二時參加一場小比賽,張雅雯比賽中一個急彎轉不過去就飛摔出去,右邊鎖骨給摔斷了,把原本就不贊成她練車的家人給嚇壞了,休息了兩、三個月後,張雅雯不顧家人反對,又牽起愛車馳騁車場。

高二時參加集體出發賽,個性很容易緊張的張雅雯,看到前面的人摔車,一緊張也自摔,這回更嚴重,當場昏迷被送進加護病房,「醒過來時看到自己在加護病房,根本不知道發生什麼事。」

女子菁英組500公尺個人計時賽金牌張雅雯。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家人本以為這次張雅雯會妥協不再練車,孰料住院一個月,再經過約五個月調養後,張雅雯又開始騎車,看到她如此堅持,家人也只好認了。張雅雯笑說:「就還是會唸,要我要小心啦,但已經從反對轉成默默支持了。」

重新再回到車場,但張雅雯坦言後遺症如影隨形。「經常頭痛,運動太激烈時會頭暈,比賽時因為怕再摔車,有時候會太縮,不敢衝。」儘管如此,張雅雯還是堅持騎下去,「我就喜歡大家一起練車,為共同目標努力的革命情感。」她說。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自由車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