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車》你不勇敢沒人替你堅強 雷媖琇勇敢面對人生試鍊

大甲高中雷媖琇在107年全國自由車場地錦標賽勇奪二金一銀。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記者許瑞瑜/特稿

面對因病暴瘦成紙片人的父親,及智商退化成小朋友的媽媽,在全國自由車場地賽中,拿下二金一銀的大甲高中雷媖琇沒被打倒。「我都用學姐蕭美玉的故事激勵自己,也感謝老天給了我很棒的大姐和教練。」她說。

輕盈、透氣、防水,一體化極地豹豹鞋讓你無懼各種挑戰! 》

大甲高中二年級的雷媖琇,小學到國一是鉛球選手。「每次比賽都覺得自己很小隻,對手都好強喔,我本來就打算換項目,日南國中二年級時,剛好學校在招收自由車隊,我就在國二下轉練自由車。」

雷媖琇(前)在107年全國自由車場地錦標賽女少15歲組競輪封后。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今年全中運在個人計時賽拿到第三名,領到生涯最高的一筆獎金一萬元,雷媖琇超激動,因為這筆錢對父親因為糖尿病,從130公斤瘦到剩40幾公斤,隨後母親又因腦中風衍生腦病變,智商變成跟小朋友差不多的雷家,很重要。

對於自己面臨的困境,雷媖琇坦言一開始也很難面對,國中時爸爸生病後,家中本就陷入愁雲慘霧。「沒想到媽媽又因為腦中風引發腦病變,變成多一個妹妹,我當然也很希望,自己可以跟別人一樣,擁有健健康康的家人。」

雷媖琇(前)勇敢面對人生試鍊。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家中的狀況,也一度讓雷媖琇考慮放棄自由車。「感謝國中和高中的教練,他們知道我的處境之後,都主動幫我找資源,所以我不想讓大家失望。大姐為了我們也犧牲自己,高中就開始打工,高二就輟學養家,我一定會好好把高中唸完。」

對雷媖琇來說,自由車讓她可以和所有人一樣,站在同一個起跑線上公平競爭,透過自由車比賽讓她更有自信,有更多的勇氣去面對坎坷的人生,贏來的獎金,還可以貼補家用,一舉數得。

雷媖琇(前)奪牌率百分百。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老天爺對雷家開的大玩笑,一路走到今天,雷媖琇透過自我對話學會坦然面對。「苦當然是苦,但是,社會上有很多人比我還要苦,蕭美玉學姐的故事,對我有很大的激勵作用。」因為雷瑛琇知道:如果自己不勇敢,沒人替你堅強。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自由車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