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車》為練車甘願每天通車一小時 張詠葳奪首金揮別老二情結

高雄市申騰美利達隊張詠葳拿下兩金。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記者許瑞瑜/特稿

國小練跳高,國一轉練自由車的張詠葳,因為喜歡上衝刺的速度感,每天搭一個小時火車通學也不喊苦。之前老是和金牌擦身,全中運三面全是銀牌,今天終於在全國少年自由車場地賽奪金,也讓她開心擺脫老二情結。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107年全國少年自由車場地錦標賽8日登場,女少15歲組500公尺個人計時賽,由高雄市申騰美利達隊張詠葳以41秒049封后,台中市大甲高中隊昀婷41秒 465第二,高雄市申騰美利達隊林巧媛41秒643第三。

生涯第一面全國賽金牌到手,但下個月19日才滿16歲的張詠葳其實不是太開心。「之前練習時都有騎到40秒多,想說比賽時可以再更好,結果可能是太緊張了,雖然如願拿到金牌,但秒數並不漂亮。」

高雄申騰美利達隊張詠葳奪女少15歲組500公尺計時賽金牌。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

162公分的張詠葳國小練跳高,楠梓國中一年級開始接觸自由車,目前就讀楠梓高中一年級的她,由於家住在屏東萬丹,每天早上得搭一個小時的火車到楠梓,下課後再搭一個小時火車回萬丹,但她從不喊苦。

「其實剛開始練車沒多久,我就想找理由落跑了,因為少上的兩節課時間都在練車,超累的,但比賽一個接一個,沒時間想那麼多,慢慢地就愛上了衝刺的速度感,成績也有出來,加上隊友的加油鼓勵,就一直騎到現在。」

張詠葳說,之前在全國賽大部分都進騎進前三名,「第二名最多啦,老是差金牌一點點,今年全中運也是一樣,個人追逐賽、個人公路賽到個人公路計時賽都是銀牌。」,今天終於拿到生涯第一面全國賽金牌,讓小妮子信心倍增。

以學姐「粉紅小鋼砲」黃亭茵為學習目標的張詠葳說,自己很佩服學姐堅持到底的精神。「下一個目標,是希望自己能入選代表隊,有朝一日能跟學姐一樣,在國際賽為國爭光。」她說。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自由車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