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團隊的力量 2018環台賽台灣隊首度集結備戰

2018環台賽陣容集結,左起盧紹軒、陳建良、教練黃晉隆、馮俊凱、王景徽。

由馮俊凱、陳建良、盧紹軒、劉恩杰、吳之皓、王景徽6員組成的台灣自由車代表隊,目前正在全台各站進行兩階段集訓,為3月即將啟動的國際自由車環台賽加緊準備,這也是3屆紅點衫得主的馮俊凱,和去年穿上亞洲藍衫的陳建良再一次強強聯手,無非是讓人期待的陣容。

貼布經皮膚敷貼恐肝腎負擔,您瞭解成分作用嗎? 》

「我覺得這次確實是蠻強的戰力組成。」本次帶隊的教練黃晉隆如是說。

放眼本屆環台賽,中華隊並未預設目標,而是採取更加開放的態度,盡全力爭奪單站的榮譽,並且在各站的衝刺與登山點爭取機會。首當其衝的台北市站,會有建良和恩杰發揮的空間,他們是陣中唯二的衝刺見長的成員,也是中華隊首站搶單站的目標人選,扮演著開路先鋒的角色。

而桃園縣站與浪漫台三線兩站,對於中華隊至關重要,前者首先確立領騎衫得主,後者則是馮俊凱最熟悉的地主賽段:「在台灣我幾乎都在那邊訓練比較多,我知道我能把握的地形,藉由這一次集訓,我也會和隊友分享有哪些地方可以休息,哪些地方撐過去就會到較平坦的地方。」

「登山王的關鍵會在苗栗(浪漫台三線)那一站。」由於這個賽段已多年沒有列入賽程當中,對於連年出征環台賽的外隊,也是相對陌生的一站;身為地主選手,阿凱評估,桃園站可能還是衝刺手的舞台,而第三站仙山的一級坡,就是我們必須好好把握的關鍵所在,他會在此尋求最佳的進攻時機。

睽違兩年再次回歸環台賽,對阿凱個人而言,參加亞洲的比賽,可以觀察自己的能力在哪個階段;而此次參賽的目標方面,他則提出不一樣的想法,而不是將自己定位在過去的紅點衫:「我覺得大家離自己很近的機會,應該都不會放過。也許我第一站就突圍了,那我為什麼不拼一下綠衫呢?」

2018環台賽陣容集結,左起盧紹軒、陳建良、教練黃晉隆、馮俊凱、王景徽。

至於第4站南投站,是定位總成績的皇后站,也是選手心目中最艱難的一站:「路況的掌握,過彎都是關鍵。」地主車手盧紹軒如是說。在2017完成亞巡最高等級的環青海湖,第2次站上環台賽舞台,紹軒也將於環台賽後遠赴斯洛維尼亞,與隊友一同參與3個月的集訓:「車隊(Team Ljubljana Gusto Xaurum)主要是U23的選手,我會再和他們交流,提升自己的能力。」

盡力衛冕亞洲藍衫的榮耀,小黑陳建良認為,中間的2、3、4站都很關鍵;至於守住藍衫與否,他目前則較為保守:「今年這種路線,和我的特性比較不一樣,山路也比較多;雖然比較難,但是還是有機會。」去年西進武嶺的王者,想必對以往不那麼擅長的爬坡,也是有備而來,他也將在亞錦賽後,針對爬坡多加準備。

憑藉近年在亞巡多日賽的累積,此次與熟悉的陣容一同出征,他的成績,已備受馮俊凱的肯定,阿凱去年也遠從比利時早起看直播,關注小黑與台灣選手在環台賽的表現:「尤其是最後一站,他衝出去搶那個分數的時候,那個企圖心是百分之兩百的。」走出2016年大專盃重摔的陰霾,建良堅強地從零開始,從谷底再起的故事,著實激勵人心。

年僅21歲,陣容年紀最小的小將王景徽,則是屏東站的地主車手,他也是陣中首次參戰的一員:「還是蠻緊張的,希望能跟學長他們一起磨練。」雖然經驗和學長們還有落差,但他在2017的全國錦標賽已展現實力,拿下計時賽第3的成績;大賽將至,小將也立下減重兩公斤的目標,因應吃重的爬坡賽段。

而首次執教中華隊的黃晉隆,也是選手轉教練後,首次承接這份任務,他也透露自己給自己的目標:「怎麼讓大家的團隊凝聚力緊密一點,設立一致的目標,讓大家有方向爭取。」此次兩階段的集訓,正提供選手們熟悉地形,以及針對關鍵賽段加強整備的機會;全新氣象的組合,即將在3/11~3/15的國際自由車環台賽,在全台灣車友的面前亮相!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自由車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