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車》車禍、感冒打不倒的勇者 張瑤首奪全國賽女菁金牌

張瑤成功首度奪下女子菁英組公路賽第一。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

【楊勝凱/台東報導】儘管對一年多前的車禍還餘悸猶存,儘管賽前呼吸道染感冒,但高雄申騰美利達20歲小將張瑤,還是在集合台灣女子一線車手的全國自由車錦標賽女菁組公路賽中脫穎而出,以2小時46分16秒首度奪下冠軍,成為台灣一屆的公路車后。

釋放壓力,每一次跑都是釋放,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 》

張瑤在2015年泰國自由車亞錦賽時,青女奪下青女500公尺個人計時、團隊競速和爭先賽3金和兩公里追逐賽和個人公路賽2銀,一度被視為台灣百年一遇的天才少女車手,但不料在回台訓練時不慎撞車,張瑤左臉全碎位移,整整躺在病床一個月,張瑤說:「雖然醫生說要休息三個月,但我只休了一個月就開始騎車,一開始騎上車時還能感覺得到我的臉會飄,一直到現在都還有陰影,像今天有不少遊覽車,身體就不自覺得往旁邊閃。」

張瑤去年4月轉投高雄申騰美利達車隊,今天全程跟著師姊黃亭茵合作,在63公里後形成的6人領先集團中,黃亭茵說:「一路有不少零星攻擊,但在63公里左右,張婷婷和蔡雅羽攻擊,我跟張瑤跟上,但比完前一天個人計時後,我覺得今天狀況不好,我跟張瑤兩人在終點前自有默契,讓她全力衝刺拿下冠軍。」

張瑤(中)在隊內大姊黃亭茵支持下奪冠。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

首度奪下全國女子菁英組冠軍,張瑤感謝教練和學姊的開導,她說:「在復出的過程一直有不想再練的念頭,但在教練和學姊開導下才繼續訓練。」雖然最後靠衝刺封后,但張瑤透露,「我在賽前就呼吸道感染,比賽前幾天感冒,身體狀況並不好,但最後300公尺,我跟亭茵學姊很有默契,我就是盡全力衝刺。」

雖然如願首次拿下女子菁英組第一,但張瑤說:「總感覺沒了以前青年時代的衝勁,估計目前只有恢復到我以前的4到6成,未來還有很大的空間。」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自由車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