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車》昔日車壇新希望同遇車關 李勁毅、張瑤不向命運低頭

李勁毅走出車禍陰影,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

【楊勝凱/高雄報導】2年前,在2015年泰國亞洲自由車錦標賽聯手為新竹縣自由車隊奪下青年4金3銀,李勁毅、張瑤一王一后同時被視為台灣自由車界的未來新希望,但沒想到兩人在2015年先後發生嚴重車禍意外,雖然都幸運保住生命,但兩人都經歷過近兩年低潮轉折,今年先後在剛結束的台灣盃國際自由車場地經典賽都騎出不錯的成績,展現有如浴火鳳凰般的旺盛生命力。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李勁毅、張瑤兩人都是從新豐國中開始接觸自由車,其中20歲張瑤在國中時就展現百公尺13秒的過人爆發力,國二首度參加全中運自由車賽就拿下個人500公尺計時和爭先賽雙銀,隔年全中運就包辦3金,不僅如此,張瑤在2015年泰國亞洲自由車錦標賽中於青女奪下500公尺個人計時、團隊競速和爭先賽3金和兩公里追逐賽和個人公路賽2銀;李勁毅也在同場奪下團隊競速賽金牌、1公里計時賽銅牌和爭先賽第6。

但不料新竹自由車雙傑竟然在前年10、7月先後發生嚴重車禍,張瑤左臉全碎還位移,整整躺在病床一個月,張瑤說:「每次想到那時的心情就會覺得難過,休息3個月騎車時都還感覺臉在晃,看到大卡車就會怕。」

黃亭茵(左)成張瑤的亦師亦友。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

不僅如此,張瑤因為父母親關於讓她繼續訓練意見不合,導致父親患上憂鬱症,張瑤只得暫時停賽,一個人跑到高雄唸書,退出賽場長達10個月,經過申騰美利達隊黃亭茵循循善誘才回到賽場訓練,今年台灣盃國際自由車場地經典賽還飆出2金1銀1銅的佳績。

李勁毅的右腳植入鈦金屬。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

李勁毅也在2005年10月。剛為新竹縣拿下1面全運的自由車團隊競速賽銅牌,但沒想到全運隔天,李勁毅騎摩托車回家時卻撞上路邊違停的大卡車,導致左腳踝、右大腿和腰部嚴重受創,臉部也受到重擊變型,其中右大腿縫了20幾針,雖然緊急請名醫將神經修補,但至今右大腿仍時常麻木沒有知覺,左臉顴骨和下顎都植入鈦金屬,李勁毅也成為車界的「鋼鐵人」。

李勁毅期待明年亞運。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

但即便身受重傷,但李勁毅在休息三個月後就回到賽場訓練。但重新恢復訓練後,李勁毅才發現大事不妙,他說:「光熱身我就跟不上,一直到現在復出訓練快1年,但身上的速耐力還是不足,看到同期像康士峰等人都已經漸漸成長,讓我非常焦慮。」但李勁毅說:「即便是在車禍時也不會不想騎,但原本目標是訂在明年亞運,但經過一年受傷恢復訓練後,現在看到以前同期的車手像康士峰一直不斷成長,更激勵我要更努力補足一年的空白。」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自由車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