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車》環法蘭德斯 馮俊凱因摔車提前退出競逐行列

發生意外當下的馮俊凱。圖/bettiniphoto提供

2017環法蘭德斯,歷經一場激烈的比賽,以及許多讓人意想不到的轉折後,我們的主將索尼·科爾布雷利(Sonny Colbrelli)以第10名完賽。初次挑戰石板路的中國一哥王美銀,完成了230公里,距離完賽已經相當接近!遺憾的是,台灣好手馮俊凱受摔車意外影響,有輕微腦震盪的傷勢,雖然狀態穩定,但需暫時留院觀察。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本屆環法蘭德斯有兩位華人車手同台。圖/bettiniphoto提供

在當地時間10點30分,一眾好手在安特衛普的起點集結,預備啟動第101屆環法蘭德斯的賽程,這也是五大古典賽當中的經典戰役之一。在260.8公里的長征當中,除了石板路的考驗之外,還要通過多達18座長短不一的坡段,全力駛向奧德納爾德的終點站。

本站排行第43位的盧卡·比貝爾尼克。圖/bettiniphoto提供

在舒適而晴朗的暖陽下,率先突圍的8名選手,與主集團漸行漸遠,最大優勢來到11分鐘;轉播鏡頭前看似風平浪靜,但前兩小時的均速仍超越40公里。由於集團急停的關係,我們矚目的台灣好手馮俊凱,不慎在終點前121公里的石板路段發生摔車意外,失去繼續挑戰本屆環法蘭德斯的機會,被迫提前退出競逐的行列。

馮俊凱生涯二次挑戰環法蘭德斯。圖/bettiniphoto提供

當比賽進入中段的第8個爬坡段,也就是最著名的短坡Muur-Kapelmuur之前,我們主將之一的尼科洛·博尼法齊奧(Niccolò Bonifazio)也深陷摔車囹圄,巴林戰隊再折損一名好手。而在這1.1公里的賽段上,選手將力抗最大坡度19.8%的關卡,博魯特·博日奇(Borut Božič)也受摔車影響,成為戰隊中又一位折損的好手。

也是在結束本段爬坡後,主集團開始呈現分崩離析的狀態,14名好手在此脫離主集團掌控,以高速吞噬著前方兔群的優勢;但後方包含范阿維馬特(Greg Van Avermaet)、彼得·薩甘(Peter Sagan)等好手,賽事仍難以預料,但肯定是本屆賽事最關鍵的路段之一。

帶傷上陣的主將科爾布雷利不斷向前挺進。圖/bettiniphoto提供

領先群中碩果僅存的5員,最終仍要與追擊小組會合,而猛烈追擊的主集團,秒差也控制在一分鐘之內,扭轉頹勢與否,一切還在未定之天。對巴林美利達而言,看到第一集團秒差不斷縮減,無非是一個好消息,代表主集團當中的戰將們,仍有爭取佳績的機會。

終點前55公里的Oude-Kwaremont路段,吉爾伯特(Philippe Gilbert)在此時開啟單飛模式,他的身後仍有追擊的兩人小組,以及經多次篩選後的主集團。可喜的是,巴林美利達仍有成員身處其中,但說時遲那時快,一個5人小組從中攻擊出來,包含范阿維馬特、薩甘等5人,這班高鐵接上方才追擊的雙人組合,持續追擊著吉爾伯特的腳步。

不受賽前事故影響,主將科爾布雷利仍全力拼戰。圖/bettiniphoto提供

吉爾伯特似乎勢不可擋,加上世界冠軍等三人的戲劇性摔車,讓他在前線的氣勢更盛。通過最後一堵超過20%的高牆,奮力駛向終點。我們的主將也拼戰到底,身處第三集團的領騎位置,索尼·科爾布雷利雖然拇指有傷,依然展現絕佳的態度,表現也絲毫不受影響,終點衝刺以第10位進站。

「完賽就是一場勝利!」科爾布雷利如是說。「一開賽我的感覺相當差,但我咬牙撐了下去。」在終點衝刺時,因為與其他車手發生碰撞,無法取得最佳位置,但主將仍繳出前十的成績,這是他賽前練車發生事故時,無法想像的好表現。隱忍著指甲斷裂的疼痛下場一搏,他展現了職業車手的奮戰精神,主將高昂的戰鬥力,也振奮了車隊的士氣。

西班牙小將科爾蒂納精彩完賽。圖/bettiniphoto提供

「這路線真的太刺激了!」初次踏上石板路的美銀賽後表示,他在190公里處掉下集團,最終輪行至230公里,雖然未能完賽,但已然展現他在單日賽的能力。「我今天腿上狀態很好,第一次體驗這樣難度的路線,考驗的是對抗性和技術,真的需要好的位置才能節省更多體能。」在寶貴的經驗分享後,美銀也期許自己不斷學習,通過每一場比賽的歷練,讓自己的能力不斷精進。

雖然摔車,但博尼法齊奧狀態無虞。圖/bettiniphoto提供

經過車隊與院方的確認,送醫後的阿凱,診斷出中度腦震盪的情況,還好傷勢穩定、意識清楚,且身體沒有受到其他傷害,屬不幸中的大幸。在隊醫的陪伴下,他將暫時留院觀察一晚,確保身體狀態無虞。據了解,凱哥需要約一至兩週的時間恢復,希望很快看到他重回賽場的身影。

釋放壓力,每一次跑都是釋放,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 》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自由車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