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車》首次全程網路直播 2017自由車環台賽要你好看!

2017國際自由車環台賽26日起競輪。林嘉欣/攝影。

記者許瑞瑜/報導

痠痛貼布造成紅腫搔癢? 選擇低敏親膚設計很重要! 》

來自全球五大洲的21支自由車勁旅,3月26日起齊聚台灣精踩決輪,為2017國際自由車環台賽揭開序幕!TVBS將首度全程網路直播精采賽事,還有可愛指數破表的滑步車大賽和首設的領騎手活動,提高全民參與感,一起瘋自由車!

國際自由車總會(UCI) 2.1級的國際自由車環台大賽,是亞洲自由車公路賽巡迴賽元老級大賽,世錦賽金牌「亞洲車神」香港黃金寶、加盟巴林美利達一級職業車隊的台灣一哥馮俊凱等好手,都是經過環台賽洗禮後,成長茁壯進而發光發亮。

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秘書長李開志(右)致贈感謝狀,給連續第八年贊助環台賽的日立冷氣公司。林嘉欣/攝影。

TVBS首度全程網路直播環台賽

今年環台賽最大的突破和創舉,是首次挑戰網路全程直播賽事,每天比賽一出發,不管是用筆電、平板或是智慧型手機,都可以輕鬆自在透過TVBS網路直播關心即時賽況,直播網址:http://news.tvbs.com.tw/live/news4live/

除了網路直播外,3月26至30日每天18時至18時30分,TVBS 56台還有當天賽事精華可以回味。收視涵蓋50幾個國家的歐洲體育台,也將以20種語言播出國際自由車環台賽精華,透過最環保的雙輪轉動,讓全世界看見台灣之美。

美國毅百特KHS隊首度來台參加國際自由車環台賽。林嘉欣/攝影。

單車運動符合蔡總統三大要求

賽前記者會24日下午二時在體育署三樓舉行,教育部體育署署長林德福致詞時表示,自由車運動符合總統蔡英文「全民化、產業化和國際化」三大要求,希望透過國際自由車環台賽的舉行以及轉播,讓全世界看見台灣。

今年是日立冷氣連續第八年贊助國際自由車環台賽,台灣日立綜合空調股份有限公司協理蔡文正表示,日立冷氣不只作好冷氣,也本著深耕台灣、珍愛地球的理念,善盡社會責任,邀請大家一起為參加環台賽的選手加油。

瑞典米捷亞隊。林嘉欣/攝影。

瑞典米捷亞隊最想吃水餃

受邀出席記者會的瑞典米捷亞隊和美國毅百特-KHS車隊,對即將登場的國際自由車環台賽充滿期待,瑞典米捷亞隊透露,此次台灣行最想吃到的台灣美食是水餃,美國毅百特KHS隊第一次參加亞洲巡迴賽,第一站就來到寶島台灣。

美國毅百特KHS隊活力十足。林嘉欣/攝影。

美國毅百特KHS隊活力十足

美國毅百特KHS隊活力十足,陣中20歲的墨西哥籍車手賈斯(RODRIGUEZ VICTORIA Jose Alfredo),是2016 Valley of the Sun第三站第一名、 San Dimas Stage Race第二站和第三站冠軍,屬於衝刺型好手的他,期待台北市站就能開門紅。

2017國際自由車環台賽將進行五站比賽。林嘉欣/攝影。

2017環台賽 21支勁旅角逐

今年環台賽共有21支勁旅競逐,包括美國聯合赫斯隊、義大利尼伯隊、美國諾瓦隊等三支在國際自由車UCI公路車隊層級中,僅次於世界職業隊(一級)的職業洲際車隊(二級)。國家隊也有三支,分別是香港隊、俄羅斯隊和泰國隊。

洲際隊(三級)有15支,分別是台灣前勁隊、伊朗大不理斯隊、美國依盧密隊、日本右京隊、澳洲艾索維隊、荷蘭曼奇隊、奧地利律高隊、比利時席貝爾隊、英國神鷹隊、瑞典米捷亞隊、美國毅百特-KHS隊、南韓KSPO車隊、中國捷安特隊、台灣RTS脈騰車隊以及日本愛三車隊。

環台賽領騎衫。林嘉欣/攝影。

台灣前勁隊 想拚團體前六名

一年一度的國際自由車環台大賽,台灣車手當然也不會缺席,時隔四年再度參賽的台灣前勁洲際隊,由陳建良、陳建州、楊武興、俞辰憲、黃冠霖出擊,賽前多次針對環台賽路線作特訓,教練徐瑞德說:「目標是躋身團體總成績前六名。」

與賽選手臥虎藏龍,美國聯合赫斯職業洲際隊哥倫比亞籍車手卡洛斯(Carlos),在2016環中國拿下第一站冠軍,美國籍路可(Luke)是2014年環台賽第一站冠軍,澳洲籍拉克蘭(Lachlan)曾獲得環威靈頓總亞軍。

義大利尼伯職業洲際隊義大利籍尼可拉斯(Nicolas),勇奪2016環中國總亞軍、2016環青海湖、環太湖單站冠軍;馬可(Marco)是2016環台賽單站冠軍;日本籍内間康平是2016環沖繩季軍及2015環熊野登山王;福島晋一是2013環北海道登山王及里約奧運國手。

美國毅百特KHS隊。林嘉欣/攝影。

伊朗大不理斯隊瑪斯馬(Mirsamad)是2013環青海湖、2014環蘭卡威這兩場亞洲頂級賽事黃衫,也是2014、15環日本、2015、16環伊朗以及2015年環台賽總冠軍;哈薩克籍伊利亞(Ilya)是2014環青海湖黃衫,哈米德(Hamid)和蓋德(Ghader)分別拿過環青海湖和環台賽單站冠軍,賽義德(Saeid)是2015環伊朗登山王。

日本右京隊西班牙籍「翹鬍子哥」奧斯卡里(Oscari)是2016環熊野和環日本黃衫得主,班哲明(Benjami)是2015環熊野黃衫。澳洲艾索維隊安東尼(Anthony)在2017年亞洲頂級賽事環蘭卡威拿下兩站單站亞軍,近況極佳。美國伊盧密隊哥倫比亞籍艾德溫(Edwin)是哥倫比亞全國冠軍,和2016環台賽第四站冠軍。

瑞典米捷亞隊和美國毅百特KHS隊。林嘉欣/攝影。

環台賽計五站 全程682.11公里

2017國際自由車環台賽共分五站,全程682.11公里。首站台北市站26日由台北市政府前出發,經松高路、仁愛路樹蔭大道、至國家一級古蹟景福門後折返回臺北市政府,單圈10.4公里,繞行8圈共83.2公里,是經典的城市繞圈賽。

50位領騎手拉開帷幕

為了提高大眾參與度,在來自全球21支勁旅的高手競輪之前,將由50位領騎手從市政府騎至仁愛廣場計10公里,為大會暖身,接著由可愛指數爆表的兒童滑步車大賽接棒,200位娃娃兵中有六位來自香港,包括丁進澄/丁毅臻兄弟檔。

第二站27日來到全台人口最多的新北市,從淡水漁人碼頭出發後,沿北部濱海公路經三芝、石門、金山、野柳、萬里至澳底折返白沙灣遊客中心,兩個登山點外,瑪鋉溪爬坡攻防路段及濱海公路競速追擊,挑戰性十足,全程114.67公里。

第三站桃園市站28日由桃園市政府出發,繞過大園航空城後經觀音、新屋、楊梅、石門水庫至終點角板山形象公園,全程118.88公里,途中有三個登山點,包括唯一一個一級登山點,車手還得征服最終五公里的「地獄陡坡」才能抵達終點。

第四站南投縣站29日自南投縣政府前出發,終點設在日月潭向山活動中心,共166.56公里。沿途湖光山色,風景秀麗,坡度雖然不算很陡,但起起伏伏上上下下,加上距離比前三站還要長,是場速耐力大對決。

第五站屏東縣站全程198.8公里,是今年環台賽最長一役,起點在屏東縣政府,途經大鵬灣跨海大橋,終點設在大鵬灣國家風景管理處,對已經歷經四站、近484公里競輪的車手們來說,是體力、耐力、毅力和衝線技巧的終極考驗。

日立空調公司本著「取之台灣,用之台灣」初衷,繼續第八年贊助本屆國際自由車環台賽。

2017國際自由車環台賽賽前記者會。林嘉欣/攝影。

2017國際自由車環台賽前哨站,由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主辦之第30屆台北國際自行車展(Taipei Int’l Cycle Show)及第44屆台北國際體育用品展(Taipei Int’l Sporting Goods Show),自今日起至3月25日於台北南港展覽館1館及世貿1、3館盛大展開。

兩項展覽共吸引1,470家國內外廠商參加,3個展館共計5,140個攤位全數用盡,展出品項包含各類運動用品,從自行車整車、電動自行車及零配件到健身器材、水上及潛水用品到戶外休閒用品、運動服飾布料及配件等,是目前亞洲最完整的運動用品產業貿易採購平台,打造亞洲最大運動用品採購平台。

瑞典米捷亞隊。林嘉欣/攝影。

交管朝零事故、無縫接軌目標邁進

內政部警政署為確保各站競賽賽道行車順暢與秩序維護及選手安全,達到大會對競賽道路交通管制措施「零事故、無縫接軌」之要求,確保選手競賽公平與安全,將動用約2,500名警力及500名義交來執行交管勤務,以確保萬全。

專業人士見證! 酸痛貼布有效成分直達深層更有效 》

內政部警政署特別籲請用路人,賽事期間隨時收聽警廣路況報導,配合改道避開競賽管制區域,並遵守員警指揮疏導,以免增加管制區周邊道路車流延滯及耽誤行車時間,共同維護交通順暢與賽事安全。相關資訊可上2017環臺賽官方網站www.tourdetaiwan.org.tw或各站所轄警察局全球資訊網查詢。

720金將戰 禮讚真正讚的車手

除了萬眾矚目的黃衫誰屬外,另一道黃金榮耀「金將戰」獎落誰家?也是焦點。720也把榮耀和粉絲們共享,只要在「720armour運動眼鏡」臉書粉絲頁參與分享活動,就有機會把720金將戰紀念款眼鏡帶回家。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自由車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