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車》馮俊凱重返歐陸 穿越法蘭德斯160K未能完賽

001_阿凱於穿越法蘭德斯賽前。巴林美利達提供

【楊勝凱/綜合報導】在開季連續完成三場多日賽後,台灣自由車一哥馮俊凱返台參加完彰化經典百K後,隨即往比利時與隊友會合,參加22日當地晚上舉行的法蘭德斯(Dwars Door Vlaanderen),這也是阿凱今年個人第一場古典賽,但可惜阿凱到第160公里左右結束未能完賽。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法蘭德斯賽路程可分成兩段,前半段是一路平坦,沒有夾雜爬坡或重要石板路段,但在85公里後,賽程開始起伏不斷,共有12座登山點等待著一眾好手們。巴林美利達小將因喬斯蒂(Jon Ander Insausti)加入突圍的行列,奮戰不懈的西班牙小將,後發追擊躋身領先集團,年僅24歲的他,正是擅長古典賽的新生代好手。

巴林美利達衝刺型好手博尼法齊奧。巴林美利達提供

賽程步入中、後段,隨著一座座的爬坡襲來,兔群的優勢也逐漸遭到主集團削弱,加上集團歷經攻擊與瓦解的過程,領先的秒差已不復見。當因喬斯蒂回歸主集團之際,再有一批好手群起而上,組成一個新的領先集團。但成員不僅人數眾多,當中更暗藏好手的威脅,大團哪有放行的道理?拉成長長一條人龍,他們以高速牽制著兔群的腳步。

本日領銜帶主將追擊的西班牙小將科爾蒂納。巴林美利達堤供

巴林美利達沒有加入這波15人名單當中,因此我們引領追擊的行列,由伊萬·加西亞·科爾蒂納(Ivan Garcia Cortina) 與盧卡·比貝爾尼克(Luka Pibernik)現身主集團前緣,為主將索尼·科爾布雷利(Sonny Colbrelli) 扮演火車頭,吹響反攻的號角。終點前30公里,領先群再有變化,整合成一個4人菁英小組,手中握有半分鐘的優勢,就此奠定勝基。最終由比利時地主車手伊芙·蘭帕特(Yves Lampaert)單飛進站,地主好手摘下本屆穿越法蘭德斯冠軍頭銜。

賽後,帶隊的運動總監特里斯坦•霍夫曼(Tristan Hoffman)認為,這場比賽不僅在於個人能力,在每一座爬坡前的卡位也相當重要。他也肯定因喬斯蒂的長距離突圍,完成車隊交付的任務,發揮讓其他隊伍做工的效果,表現值得肯定。也許正如科爾布雷利賽後說的:「是經驗的問題。」值得期待的是,主將感覺自身狀態仍相當不錯,他會把握接下來的兩役,積極為車隊爭取勝利。

輕盈、透氣、防水,一體化極地豹豹鞋讓你無懼各種挑戰! 》

穿越法蘭德斯賽段當中多達12座爬坡。巴林美利達提供

而初回歐洲的阿凱,就感受到單日賽的強大火力,雖然心裡早有準備,但賽後的他仍坦言:「很不容易。」在本日賽程中,阿凱的身影也多次出現在主集團當中,被轉播鏡頭捕捉下來。本日惜未能完成全長203公里的賽段,奮戰的腳步止於160公里。結束穿越法蘭德斯,阿凱在3/24(五)、3/26(日)兩天,還有E3哈雷爾貝克賽(Record Bank E3 Harelbeke),以及根特-韋弗爾海姆(Gent-Wevelgem)兩場硬仗,這三場單日賽,均列席世界巡迴賽當中,強度之高不在話下,期待他能延續好身手,繼續在賽場上締造佳績。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自由車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