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射箭聯賽》一度忘了射箭的快樂 林佳恩學會開心面對

寒舍集團林佳恩在至尊盟主賽G4拿下兩點勝利。企業射箭聯盟/提供。

記者許瑞瑜/專訪

釋放你的能量!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馬拉松協會指定推薦 》

因為得失心太重,寒舍集團泰雅族神射手林佳恩一度忘了射箭的快樂;企業射箭聯賽開打之初,跟教練袁叔琪間的頻率也老是對不上。所幸經磨合後漸入佳境,找回愛射箭初衷的她,如今已學會用感恩的心,開心面對每一天。

企業射箭聯賽元年至尊盟主賽G4登場,前三戰台南射箭隊二勝一負佔上風,面對在個人賽17勝、冠軍戰三連勝的「箭林之后」彭家楙,寒舍集團林佳恩適時挺身而出,以6:4搏得開門紅,混雙搭余冠燐6:2再勝,讓全隊士氣大振。

寒舍集團林佳恩。企業射箭聯盟/提供。

就讀國立體育大學競技與教練科學研究所碩班的林佳恩,是泰雅族神射手,原住民名字「Upah Yabu」,據父親所述,是「美麗大方的女子」之意。

林佳恩是在國小四年級時接觸射箭。「當時整班被老師叫出去,看誰會轉手,就被叫去射箭隊練射箭。」家人也很支持她。「我喜歡的,家人都會支持並鼓勵我。」她說。

寒舍集團林佳恩。企業射箭聯盟/提供。

18歲那年,林佳恩代表我國參加2011義大利世界射箭錦標賽,拿下女子反曲弓團體第六名,隔年在土耳其世界大獎賽勇奪個人賽銅牌以及團體賽銀牌,2014在泰國亞洲射箭大獎賽個人賽得銀,同年仁川亞運拿下女子團體第五名。

但2014年仁川亞運結束後,林佳恩開始變得患得患失。「那時得失心超重的,一心想要追求比任何人更強,卻忘了射箭的快樂。」

寒舍集團林佳恩。企業射箭聯盟/提供。

林佳恩說,射箭最大的樂趣就是站在場上表現給大家看,雖然練射箭很辛苦,但國際賽拿下好成績的成就感,讓她甘之如飴。「身體上的傷靠國訓中心幫忙照護,但心裡的傷則是靠爸爸,以及我所信仰的神給我力量撐過。

2017孟加拉亞洲射箭錦標賽,林佳恩和隊友聯手射下女子反曲弓團體銀牌,今年則在德國世界大獎賽拿下團體第四名。

寒舍集團林佳恩。企業射箭聯盟/提供。

回首來時路,林佳恩最感謝啟蒙教練黃爾營。「沒有他,就沒有現在在射箭場上拼搏的林佳恩。當然,還要感謝這一路上指導過我的教練、跟我併肩作戰的隊友、以及一直支持我的家人,謝謝你們造就現在的林佳恩。」

企業射箭聯賽元年開打後,世大運規格的舞台,全對抗賽模式的強度,也給了林佳恩更大的動力。但林佳恩坦言:「一開始跟教練袁叔琪的頻率老是對不上。」袁叔琪笑說:「她太在意和執著於每一箭的分數了。」

寒舍集團林佳恩。企業射箭聯盟/提供。

「我是寒舍集團最資深的女將,就覺得自己應該要能帶領大家射下勝利,因為太想贏,出手時變得很不勇敢,也不知不覺就把自己的心封閉起來,不大能聽得進別人的建議,包括教練,也再度變得患得患失。」

所幸袁叔琪和林佳恩很快就接上線。「教練跟我說,聯賽賽季這麼長,無需在意每一支箭的分數,放開來好好享受比賽,這樣才會進步,也才有意思。」給了林佳恩當頭棒喝。

寒舍集團林佳恩(前排右二)。企業射箭聯盟/提供。

林佳恩很感謝企業聯賽讓她變得愈來愈勇敢,一次一次更認識自己,並願意接受自己。「即使練習時狀況不好,我也會告訴自己,把握住當下最好的狀況,就算有幾箭射偏了,我會提醒自己不要介懷,因為每一箭都是全新的開始。」

身為寒舍最資深女將,但面對強敵雷千瑩、彭家楙和譚雅婷,林佳恩不諱言一開始真的很怕輸。「但後來想想,碰到這些可敬的對手,勝率低是正常的啊,輸有什麼可怕的?盡力了就好,如果只執著於輸贏,是不會進步的。」

學會開心面對,以感謝一切的心態迎接每一天的林佳恩,最欣賞的運動員是郭婞淳。「她很有愛心,對人的態度也都很好,個性很謙卑,是值得我學習的榜樣。」她說。

寒舍集團林佳恩。企業射箭聯盟/提供。

對於林佳恩今天的表現,寒舍集團教練袁叔琪給予高度肯定。袁叔琪說:「佳恩很棒,每一場都擔綱第一點女單,壓力之大可以想見,很開心她找到釋放壓力的方法,愈來愈懂得享受比賽。」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有幸成為企業射箭聯賽這個大家族一份子,林佳恩充滿感恩的心。「感謝每天最早到、也是最晚走、最辛苦的工作人員,為我們打造世大運規格的舞台。」接下來除力爭聯賽元年盟主外,林佳恩也希望能繼2012年後,再度拼進奧運。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