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運》金門首位本土混合選手楊正宇 用金庸の倚天屠龍記金句自勉

楊正宇是首位在全運會男子混合運動出賽的金門本土選手。林嘉欣/攝影。

記者許瑞瑜/專訪

痠痛貼布造成紅腫搔癢? 選擇低敏親膚設計很重要! 》

身為史上首位在全運混合運動出賽的金門本土選手,大四才練十項的楊正宇自知實力和名將有落差,但他以「他強由他強,清風拂山岡,他橫由他橫,明月照大江。」惕勵自己:「不管對手多強大,保持平常心,全力以赴就對了!」

108年桃園全運田徑賽續在桃園市立田徑場較勁,在男子混合運動排第10的楊正宇是金門金湖人,目前在高雄師大附屬高級中學當實習教師,媽媽年輕時曾經是長跑選手,姊姊們都是校隊短跑健將,國小時他便被拉進田徑隊。

熱愛運動的他,國中時曾是拔河和籃球乙組校隊,也曾代表金門縣來台比全國室內拔河比賽,高中才接受較正規的田徑訓練,大學時還曾代表高師大參加公開二級大專棒球聯賽,擔任外野手,是多棲運動員。

全運男子混合運動金牌台南市王晨佑。林嘉欣/攝影。

高二那年楊正宇遇到撞牆期,跳遠完全抓不到感覺。「到高雄比港都盃時,竟然連6公尺都跳不到,三跳跳完後我躲在中正田徑場跳遠沙坑旁的水溝蓋啜泣,覺得自己完全無法面對教練與隊友,很對不起大家又很不甘心。」

大三參加全大運跳遠比賽時,看到十項全能選手在比撐竿跳,一個念頭浮現心頭。「我想在大四全大運時,給自己一個特別的回憶,加上我對自己的學習能力和協調性很有信心,所以決定在大四時開始練十項全能。」

對楊正宇來說,混合運動最大的樂趣,就是能夠同時接觸田徑的跑、跳、擲三種元素,讓在準備十項的每一天變得較不枯燥乏味。

楊正宇。林嘉欣/攝影。

但較不枯燥乏味的另一個面相,就是要花很多時間和精力來投入,時間不夠用是日常。「大四下學期時,除了練習外還要籌備學校體育表演和教師檢定考試,我忙到連吃晚餐的時間都沒有,練習變成是種奢望,一度很想逃離田徑場。」

但畢竟這是自己選的路,回想起當初練十項的初心,楊正宇告訴自己:「還不是放棄的時候,更不能讓自己失望,後來慢慢調整心態,學會妥善規劃時間,心無旁騖地去做每一件事,無力感才漸漸消失了。」

今年是楊正宇第二次比全運,104高雄全運會參加1600公尺接力的他,第一次在全運比混合運動。「最頭痛是撐竿跳和百十欄,因爲那是大四前完全沒有碰過的項目,我的身高又只有175公分不吃香,最拿手的是原先的主項跳遠。」

全運男子混合運動金牌王晨佑。林嘉欣/攝影。

雖然大四才練混合起步太慢,很難在全運會出頭,但得知自己是第一位參加全運的本土金門混合運動選手,楊正宇還是很開心。「有點像是創先河的感覺吔,也讓大家知道,金門人也可以在全國賽中和大家一起競爭十項全能。」

一樣愛運動的家人,對於他投入十項運動也非常支持。「畢竟我是從體育系畢業,目標是要成為體育老師,這算是我的本業之一,以後也希望能將自身所學,傳承給金門的孩子們。」

一路走來,楊正宇很感謝林偉倫老師的指導和鼓勵。「在練到喘得要命酸的要命的時候,偉倫老師充滿力量的鼓勵就是支持我繼續撐下去的動力。也要特別感謝劉衍松老師和中正高中撐竿跳部同學,讓0基礎的我加入他們的訓練。」

楊正宇是首位在全運會男子混合運動出賽的金門本土選手。林嘉欣/攝影。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楊正宇最欣賞的運動員是前十項全能世界紀錄保持人Ashton Eaton。「兩度超越9000分大關的他總是不斷挑戰自我極限,他總是ㄧ個人訓練,大家都說強者是孤獨的,或許就是這個樣子吧,希望我也能夠像他ㄧ樣不斷自我突破。」

全運會是國內運動員最高殿堂,面對強敵,楊正宇引用倚天屠龍記九陽真經心法「他強由他強,清風拂山岡,他橫由他橫,明月照大江。」惕勵自己。「不管對手多強大,保持平常心,全力以赴就對了!」他說。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