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運》曾出走兩年打排球的林家瑩 寫全運田徑史上首個十連霸

林家瑩以破大會的16公尺88在全運女子鉛球封后,寫下全運田徑史上第一個10連霸。林嘉欣/攝影。

記者許瑞瑜/桃園報導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大二時曾出走兩年跑去打排球的台中市林家瑩,今天以破大會的16公尺88在108年桃園全運田徑賽女子鉛球封后,寫下全運田徑史上第一個10連霸,並達標亞洲室內田徑賽。「我還想再破全國,也想再拼亞運和奧運!」她說。

108年桃園全運田徑賽今天續在桃園市立田徑場進行第二天賽事,女子鉛球決賽波瀾不興,台中市林家瑩以16公尺88完成十連霸,江茹晴(桃園市)14公尺84第二,簡晨昕(新北市)14公尺81第三,兩人都是林家瑩的學生。

下個月將滿37歲的林家瑩,1999第一屆全運,還是高中生的她首度參加女子鉛球,最後由當時全國紀錄保持人蔡美玲奪金,林家瑩12.22排名第10,但2001全運會開始金牌未曾易主,由林家瑩寫下了空前的十連霸。

林家瑩。林嘉欣/攝影。

 

這十金中印象最深的是那一面?林家瑩說:「第一金囉!那時高三要升大一。」一晃眼20年過去了,林家瑩一直堅守崗位。「這是自己喜歡的,所以不會累,我還想再繼續拼下去。」

有趣的是,林家瑩其實曾經出走過。大二時她覺得打排球比較好玩,雖然還是有練鉛球,但重心放排球,兩年後有一天比完排球後,先到隔天要比賽的台北市立田徑場看一下,她驚覺:「我在幹嘛?這才是屬於我的地方吧。」從此再無二心。

13度在女子鉛球破全國,將全國紀錄從14.89到17.48推進2.59公尺的林家瑩戰績輝煌,拿下2001亞青田徑賽銀牌、2006年亞運銅牌、2007年亞洲田徑賽銅牌、2009東亞運銅牌、2013東亞運銀牌、2009、2014亞洲室內田徑賽銅牌。

林家瑩寫下全運田徑史上第一個10連霸。林嘉欣/攝影。

 

目前在國北教大體育系當老師的她,得到學校的支持於今年6月重回國訓。「帶學生很開心,回歸選手生涯也很開心啊,畢竟自己有年紀了,有機會還是想再突破自己的全國紀錄,不想讓自己留下後悔。」

曾在2008、2012年兩度前進奧運的林家瑩,坦言心中還是有奧運夢。「2012那次我沒進決賽,但在合格賽破全國,如果有機會,當然會想再第三度拼進奧運。」

林家瑩。林嘉欣/攝影。

 

林家瑩透露,今年全運除了尋求十連霸外,也給自己訂了破17公尺大關的目標,可惜沒能達成。「賽前我跟教練薛聖融打賭,這下得請他吃飯了,哈!」

下一屆全運會還想再連霸嗎?林家瑩笑說:「當然還是會想!」但另一方面也希望能有新秀急起直追,林家瑩勉勵後進:「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每一次都以突破自我為目標,不斷努力,就看得到進步。」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