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運》競走破全國紀錄的江佳柔 教練是前中華男排隊國手

打破競走全國紀錄的江佳柔(右)和教練孫繼宏。林嘉欣/攝影。

記者許瑞瑜/專訪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首次比全運便破全國的江佳柔前陣子到西安移地訓練,幾位剛比完大賽的中國好手願意陪練讓她大受激勵,接下來目標是達標亞青並站上頒獎台。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一路陪她圓夢的教練孫繼宏,其實是前中華男排隊國手。

打破競走全國紀錄的江佳柔。林嘉欣/攝影。

新竹縣湖口高中三年級的江佳柔,4月在全中運高女1萬公尺競走,以49分48秒破大會奪金,成為競走史上首位闖進50分內高中女生,躍居歷年第二傑,僅次於全國紀錄49分00秒52,今天在全運20公里競走破全國再寫新史。

打破競走全國紀錄的江佳柔(前)。林嘉欣/攝影。

身高163公分,體重48公斤的江佳柔,小四時受練鉛球的姐姐江佳育影響開始練田徑,但因為跑太慢,在教練建議下改練競走,小六便在全小運競走得第三名,讓她信心大增,國二也拿到港都盃第三名。

國二升國三時江佳柔開始「走不動」,讓她沮喪到很想放棄,升高中前家人建議她去學美容美髮,讓自己有一技之長,但從芎林國中教練鍾彩榮手中接手江佳柔的孫繼宏沒有想要放棄她,也給了江佳柔堅持下去的動力。

打破競走全國紀錄的江佳柔(中)和包下男子競走金、銀牌的張洧綝(左)和張洧睿。林嘉欣/攝影。

後來江佳柔跟著教練孫繼宏到中國多巴移地訓練時,透過血液檢查發現她血紅素只有8 g/dL,遠低於正常值12.5-16 g/dL,透過補品調整體質外,壢新醫院中醫周佳儀也發現她水喝得太少的問題,讓貧血狀況逐漸得到控制。

今年9月16日到10月14日,江佳柔前往中國西安取經,接受中國教練蔣秋艷指導。「當時殷臘梅、邊瑪歸桑和王琳芝等多位好手都來陪我練習,讓我好感動,其實她們剛比完大賽根本不需練那麼多,所以我不斷提醒自己要更努力。」

打破競走全國紀錄的江佳柔(右二)和教練孫繼宏(左)。林嘉欣/攝影。

談到接自己去家中住,三餐控管加上晚上盯她準時睡覺,每天接送練習外,四處奔走帶她尋求醫療協助的教練孫繼宏,江佳柔點滴在心頭。「他就像爸爸一樣,以前覺得他很嚴格,但跟中國教練比起來,根本算不上什麼。」

江佳柔透露,這次全運目標是突破1小時41分,前面配速比教練預期得快,但有維持住,破全國有些意外。「接下來希望能在10公里競走達標亞青並站上領獎台。」

江佳柔(前)。林嘉欣/攝影。

江佳柔的教練孫繼宏為新竹縣訓練出很多優秀競走選手,但很多人不知道,他其實不是競走出身,而是排球選手,曾代表我國參加亞洲青少年、亞洲青年和世界青年排球錦標賽,半路出家自學並出國取經,成為競走教練。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看到小選手們交出漂亮成績單,孫繼宏很欣慰。「我以前就鼓勵他們,希望他們有一天可以上全國紀錄榜,但我一直以為最快可能明年才能達成,沒想到這次全運會佳柔就辦到了,她真的很棒!」

打破競走全國紀錄的江佳柔(前)。林嘉欣/攝影。

新竹縣成為台灣競走運動發展大本營,孫繼宏不敢居功。「這得要感謝湖口高中校長張華堂,校長不僅大力支持還帶著我四處募款,讓湖中從102學年度起,年年全中運都在高中總錦標排名前五。」孫繼宏說。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