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射箭聯賽》低潮期打掉重練後再出發 蘇于洋感謝教練沒放棄他 

協會青年隊蘇于洋首度入選射箭亞錦賽國手。企業射箭聯盟/提供。

記者許瑞瑜/台南報導

貼布經皮膚敷貼恐肝腎負擔,您瞭解成分作用嗎? 》

本屆射箭亞錦賽國手名單中唯二的高中生戴宇軒和蘇于洋,八月剛聯手拿下世青射箭錦標賽青少年男子反曲弓團體賽銀牌,其中蘇于洋國二時一度陷入低潮,連10公尺都不敢射。「感謝教練吳英男沒放棄我,陪著我打掉重練才讓我找回愛射箭的初心。」他說。

新北市明德高中二年級的戴宇軒和新北市三民高中二年級的蘇于洋,日前在亞錦賽國手選拔賽中雙雙脫穎而出,打敗亞運金牌魏均珩、鄧宇成等名將,其中蘇于洋排第二,世青少男子反曲弓個人賽金牌戴宇軒排第四,兩人都是第一次入選亞錦賽國手。

協會青年隊戴宇軒首度入選射箭亞錦賽國手。企業射箭聯盟/提供。

下個月滿17歲的蘇于洋從小愛運動,學過溜冰也練過田徑,重陽國小四年級時,在鄰居哥哥李諺宥帶領下接觸射箭。「雖然練習很辛苦,但教練沈佩穎很有耐心地教導我們,讓我覺得射箭除了很帥氣以外,也愈練愈有成就感,爸媽也都非常支持我練射箭。」

但國二那年,蘇于洋陷入空前低潮。「成績不如預期,自信心全沒了,每次射箭都非常害怕,很擔心射出去的箭不能落在自己期待的分數靶上,愈射愈焦慮愈緊張,最後連10公尺都不敢射,就這樣過了三個多月,我想這條路可能不適合我,決定退隊。」

協會青年隊蘇于洋。企業射箭聯盟/提供。

教練吳英男得知他的決定後並沒有責備他。「教練只說要重新教我射箭,並告訴我:『要做,就要做到最好!』我就這樣打掉重練,改掉一些不好的動作,在教練指導下慢慢找回信心,真的很感謝教練沒有放棄我,陪我走過低潮並突破自己的心態,成功跨過心裡那道崁。」

能夠繼續圓射箭夢,蘇于洋也要特別謝謝陽信銀行董事長陳勝宏大力贊助與支持。「我就讀的三和國中、三民高中射箭隊設備、器材並不是很充足,陳董的贊助讓射箭隊戰力大大升級,讓我們可以無後顧之憂地專心練習,勇氣十足地上戰場和前輩們一較高下。」

協會青年隊戴宇軒(右)的兩位姑姑專程從三峽到台南來替他加油。企業射箭聯盟/提供。

這次選拔賽能險勝多位名將,蘇于洋說:「賽前吳英男教練耳提面命,一直告訴我:『于洋,你要相信自己,沒有什麼你做不到的!』給了我很大的信心。」

對蘇于洋來說,最開心的,莫過於戰勝自己的偶像魏均珩。「臺灣射箭一哥魏均珩學長每次射箭時都非常有自信,我很欣賞和佩服他那份自信,這次亞錦賽選拔賽是不分年齡一起比,能夠幸運地獲選,讓我自信心大增。」

蘇于洋(中)很感謝教練吳英男(左)沒放棄他。蘇于洋/提供。

在企業射箭聯賽下半季加入協會青年隊也讓他快速成長。「企業聯賽場場都是對抗賽,讓我有機會熟悉決賽場氛圍,真正上決賽場時比較不容易緊張,可以更有自信地發揮。夢想和現實的距離,就是努力再努力,我希望亞錦賽個人和團體都能打入決賽,把獎牌拿回來。」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