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徑》世錦賽展現母親的力量 牙買加、美國田徑媽媽選手紛創神蹟

牙買加媽媽選手弗雷澤第四度奪下100金牌。法新社

【楊勝凱/綜合報導】「如果說今年世錦賽媽媽級選手成為主力,那麼,今天就是世錦賽的母親節!」美聯社今天賽後如此有感而發。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牙買加32歲媽媽選手弗雷澤(Shelly-Ann Fraser-Pryce)在女子100公尺,飆出了近3年最佳也是她個人第二快的10秒71,第四度(2009、2013、2015和2019年)在世錦賽女子100公尺奪金,成為史上第一人,弗雷澤的成績只比她個人在締造的世錦賽紀錄10秒70,只相差了0.01秒,但更令人震驚的是弗雷澤不僅已經到了32歲,且在去年才剛因生完小孩後才復出,一度被視為已經再難求突破的短跑型選手。

 

弗雷澤剛衝到終點後,讓她最暖心的一幕是2歲小兒子Zyon也衝上來跟媽媽一同分享奪金的喜悅,弗雷澤說:「這是媽媽的勝利!」其實2年前弗雷澤剛知道意外懷孕時相當難過,坐在床上整整哭了2個小時,然後有人勸她該是離開跑道的時候,但弗雷澤說:「每個人都喜歡用自己的意見來衝量別人,我知道我自己的感受,我還沒準備好要離開,我只能專注於自己的目標。」

 美國的33歲媽媽選手菲利克絲(右1)奪下第14面世錦賽金牌。法新社

除了弗雷澤外,另一名來自美國的33歲媽媽選手菲利克絲(Allyson Felix)則在母女混合1600公尺接力賽中以3分09秒34成績奪金並打破世界紀錄,這也是菲利克絲拿到的世錦賽第12金,成功打破了牙買加內電博爾特(M.Bolt)保持的世錦賽11金紀錄,而菲利克絲10月才剛生下女兒Camryn。

 

菲利克絲坦承就是看到弗雷澤的例子才讓她決定生完小孩後復出,菲莉克絲說:「弗雷澤復出的過程太神奇了,但她走了一條非常艱辛的一條路,她持續不斷的鼓勵我,她復出第1年狀況還不好,但到第2年就已經是全球最佳,她引領了全球媽媽級選手的步伐前進。」

 

當然,弗雷澤去年復出的過程也並不是那麼順利,她說:「因為懷孕,我整整有10周時間不能在背上施加重量,而且一般女性短跑運動員到了30歲以上且生過小孩,基本上短跑生涯就已經結束,我自己也懷疑自己是否可以重回巔峰,我為此付出了相當辛苦的鍜鍊。」

更多2020東京奧運報導 》

更多東奧-田徑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