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徑》魔鬼式訓練讓他差點崩潰 曾子盛咬牙堅持四破大會

北市陽明高中曾子盛(前)在台中盃賽四破大會表現相當亮眼。林嘉欣/攝影。

記者許瑞瑜/豐原報導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在台中盃全國中學田徑賽四破大會的曾子盛,七月赴中國移地訓練一個月,一天20公里訓練量讓他差點崩潰。爸媽一句:「這是你自己選的路,就該堅持下去。」讓他從負面思考轉念相信自己。「以後我不再畏畏縮縮,更敢衝了!」他說。

曾子盛。林嘉欣/攝影。

108年台中盃全國中等學校田徑賽今天在豐原台中市立體育場收兵,其中北市陽明高中國中部曾子盛在國男800公尺預賽、準決賽到決賽三破大會,4x400m接力也破大會,一個人四破大會表現相當亮眼。

將升上國三的曾子盛田徑之路並不順遂,雙親因擔心影響功課一度反對他練田徑,他和家人約法三章,努力把功課維持在一定水平,為自己爭取到繼續在田徑場上揮灑青春汗水的機會。

北市陽明高中國中部曾子盛(右)和江嘉宸(左)在國男800公尺金包銀,教練翁竹毅笑得好開心。林嘉欣/攝影。

今年全中運前,曾子盛和朋友玩鬼抓人玩過頭,右腳踝嚴重受傷還傷到韌帶,整整一個月無法練習,把他嚇到了。「除跑步外,以前我假日很愛做劇烈運動,那次之後我便告訴自己該收玩心了,運動員要愛惜自己,不能再這樣放縱自己。」

曾子盛(前)。林嘉欣/攝影。

七月隨台北市隊到中國山東移地訓練,對曾子盛來說是個震撼教育。「訓練量接近我原來的三倍,每天上午加下午要跑20公里,真的很吃不消,雖然勉強跑得完,但速度掉下來,一開始我心裡很抗拒,也很沮喪。」

幾近崩潰的他打電話回家給爸媽,爸媽說:「這是你自己選的路,既然選了就要堅持下去,你一定可以的。」曾子盛想到自己當初跟家人爭取練田徑的過程,以及想要練田徑的初衷,決定為自己再拼一次。

北市陽明曾子盛一馬當先。林嘉欣/攝影。

就這樣,他咬牙苦撐下去,在最後兩週終漸入佳境,也從原先的負面思考轉為相信自己。這次在台中盃驗收成效,曾子盛很有感。「之前一樣比預、準決賽和決賽三趟,到決賽時體力就不支,現在可以穩定平均輸出,耐力真的好很多了。」

曾子盛。林嘉欣/攝影。

這趟中國行曾子盛還有另一項體認。「在國內自己實力還可以,但到了中國後才發現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也才知道想成為頂尖運動員,要付出多少的血汗,以後我不會再畏畏縮縮了,更敢衝了!」

曾子盛(右二)。林嘉欣/攝影。

今年全中運時,曾子盛在國男1500公尺破大會,但和800公尺一樣都只拿銀牌,讓他很失望,放眼明年全中運,曾子盛企圖心十足地說:「我的目標是拿雙金並雙破大會,為自己的國中生涯留下美好回憶。」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