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徑》學會和跗骨竇症候群和平共處 國女跳遠周怡新5.33M破大會

國女組跳遠前三名周怡新、李馨慧和許思于都破大會記錄 。林嘉欣/攝影。

記者許瑞瑜/豐原報導

貼布涼感退去後痠痛依舊? 因為成分沒有達到真皮層! 》

以5.33公尺打破台中盃全國中學田徑賽國女跳遠大會紀錄的周怡新,為續圓跳遠夢每天5點多就得起床也不累,去年受跗骨竇症候群所苦也不願放棄,學會和病痛和平相處的她,接下來的目標是要突破5.50公尺。

國女組跳遠金牌中市漢口國中周怡新。林嘉欣/攝影。

108年台中盃全國中等學校田徑賽今天在豐原台中市立體育場進行最後一天賽事,國女跳遠決賽一登場就有好成績,台中市漢口國中周怡新第一跳就以5.33公尺,打破大會紀錄5.19。

國女組跳遠銀牌李馨慧。林嘉欣/攝影。

隨後彰縣田尾國中李馨慧第四跳5.24、雲縣東南國中許思于 第六跳5.21也都破大會,最後由周怡新以5.33封后,李馨慧第二,許思于第三。

國女組跳遠銅牌許思于。林嘉欣/攝影。

將升國二的周怡新是新住民之女,媽媽來自越南,國小五年級開始練跳遠,周怡新說自己很喜歡跳遠時騰空的那一瞬間,加上很快就有成績,讓她很有成就感,但雙親一開始很反對,跳遠夢也差點在國中時喊卡。

教練蘇國展笑說:「她小六就在全國秋季賽拿到金牌,並頻頻在大大小小比賽破大會紀錄,其實那時根本就只是靠著本能在跳,是大家眼中的天才型選手,上了國中後心態變得較積極,也比較不那麼急躁了。」

國女組跳遠金牌中市漢口國中周怡新破大會。林嘉欣/攝影。

身為周怡新的學長,蘇國展一直希望她從大肚追分國小畢業後,可以到漢口國中,但這樣一來,她每天得5點多就起床,先搭火車到台中,再轉BRT到漢口國中,一趟要一個小時左右,她自己有點猶豫,家人也擔心安全問題投反對票。

就在周怡新已經絕望,按受爸媽安排就近升學後,漢口國中截止報名前一天,爸爸突然跟她說:「你可以去報漢口了!」原來爸爸去理髮時跟理髮師聊天,剛好理髮師認識蘇國展,且對蘇教練有不錯的評價,讓周爸爸改變了主意。

國女組跳遠金牌中市漢口國中周怡新破大會。林嘉欣/攝影。

好不容易得到家人支持,儘管每天要通車一小時,周怡新從不喊累,但國一下時她常常覺得右腳踝會痛,到醫院檢查後,才知道得了常見於跑步運動,肇因於腳踝過度使用與過度外翻,或陳舊性腳踝扭傷的跗骨竇症候群。

跗骨竇位於跟骨、距骨、立方骨跟舟狀骨四塊骨頭中間,在腳踝的最深處,透過韌帶連接,滿佈脂肪、神經,若因損傷造成跗骨竇內的神經受壓迫、變形,或是裡面的韌帶(有神經)受損,造成韌帶疼痛,稱為「跗骨竇症候群」。

國女組跳遠金牌中市漢口國中周怡新和教練蘇國展。林嘉欣/攝影。

所幸經過治療後,周怡新已找到和跗骨竇症候群和平共處的方式,個性也變得比較沈穩。「偶爾還是會痛,但基本上不會影響到我最愛的跳遠運動,接下來希望能在今年全中錦突破5.5公尺,當然,如果能愈早達成愈好囉。」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