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徑》籃球後衛陳昱書半路出家 第一次比一萬公尺便奪金

高男10000公尺金牌中市長億高中陳昱書(前)。林嘉欣/攝影。

記者許瑞瑜/豐原報導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國三時比了一場八百公尺後,籃球後衛陳昱書的人生急轉彎。「超累!感覺像跑了一萬公尺,被嚇到但也覺得很好玩。」今天首次比一萬公尺便奪得台中盃全國中等學校田徑賽冠軍,全國賽首金到手,也讓他更確定自己的選擇是對的。

108年台中盃全國中等學校田徑賽今天在豐原台中市立體育場登場,高中男子組一萬公尺共13人參賽,台中市長億高中陳昱書以35分55秒72稱王,新竹縣東泰高中陳亞凡36分25秒19第二,台中市新民高中何冠霖36分27秒15第三。

高男10000公尺冠軍長億高中陳昱書(右三)、季軍新民高中何冠霖(左二)和教練合影。林嘉欣/攝影。

有趣的是,奪得冠軍的陳昱書是第一次比一萬公尺,教練陳威廷透露:「上週他才比完3000公尺障礙賽和5000公尺,並以3000公尺障礙選上台中市全運代表隊,這次報一萬公尺就當做是練習,讓他輕鬆跑。」

那跑的輕鬆嗎?「不輕鬆啊,跑到3000公尺左右就撞牆了,手整個麻掉,是靠意志力撐到終點的。」陳昱書笑說:「原本沒想太多,第17圈左右拉開差距後,開始覺得有機會,就想要拼拼看,沒想到真的拿到冠軍了。」

高男10000公尺冠軍長億高中陳昱書。林嘉欣/攝影。

陳昱書沒想到的事情可不只這一椿,國中原本是籃球校隊後衛的他,國三下學期時,在體育老師陳瑋俊提議下,參加了一個月後一場八百公尺比賽,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比賽,當然不可能有好成績,但他的人生因此轉了彎。

高男10000公尺前三名。林嘉欣/攝影。

「超累的!感覺像跑了一萬公尺那麼累!坦白說,我真的有被嚇到,但跑完後想想,其實也挺好玩的。」就這樣,陳昱書決定轉換跑道。「我的身高才174,打籃球發展有限,跑步給了我信心,讓我相信只要努力就有機會,跑!就對了!」

高男10000公尺冠軍長億高中陳昱書。林嘉欣/攝影。

教練陳威廷說,陳昱書很認真,開的課表不管份量多少,都會全力以赴消化掉,不會中途而廢,對跑步的熱愛和堅持是他進步的最大動力。陳昱書則表示,惠文高中3000障礙好手林晨皓堅持到底的態度,是他學習的目標。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