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盃射箭賽》5:1射下新科世錦賽銀牌 蘇思蘋/陳昭升混雙奪金

陳昭升(左)和蘇思蘋在混雙奪金。中華民國射箭協會/提供。

記者許瑞瑜/台北報導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把射下奧運金牌當人生職志的蘇思蘋,上午在2019亞洲盃射箭賽第二站暨世界排名賽,和陣頭囝仔「臭酸」陳昭升聯手,5:1射下世錦賽男子反曲弓銀牌馬來西亞穆罕默德,勇奪金牌,惜下午個人賽只得銀牌,一金一銀入袋。

拿下二金二銀一銅中華隊和體育署長高俊雄(中)合影。中華民國射箭協會/提供。

2019亞洲盃射箭賽第二站暨世界排名賽今天在台北市立田徑場收兵,派青年隊與賽的我國本屆共奪得二金二銀一銅,其中王律勻在女子複合弓個人賽奪金、混雙摘銀、團體賽得銅最佳,蘇思蘋在反曲弓混雙奪金,個人賽得銀。

陳昭升(左)和蘇思蘋在混雙奪金。中華民國射箭協會/提供。

上午的賽事由混雙獎牌戰拉開序幕,金牌戰由中華隊蘇思蘋/陳昭升迎戰馬來西亞葛芭/穆罕默德。

陳昭升(右)和蘇思蘋在混雙奪金。中華民國射箭協會/提供。

第一局中華隊蘇思蘋/陳昭升以37:35取得2:0,第二局蘇思蘋失手射出一支6分箭,自己也嚇了一跳,所幸馬來西亞也有支6分箭,仍讓中華隊以33:32再下一城,第三局雙方36:36平手,中華隊5:1輕鬆奪冠。

陳昭升(左)是個嗨咖,蘇思蘋笑說他很吵。中華民國射箭協會/提供。

蘇思蘋賽後表示,那支6分箭的出現,主要是自己的力量沒有延續,穩定性還不夠,所幸沒有受到太大影響。「搭檔(昭升)很嗨很吵,我一下子就忘了6分箭這件事,後面也很快找回感覺。」

蘇思蘋在個人賽奪銀。中華民國射箭協會/提供。

下午蘇思蘋再戰反曲弓個人賽金牌戰,一開賽風便超大,南韓車松熹前三箭都只射中7分,蘇思蘋26:21取得2:0,第二局蘇思蘋出現一支6分箭,23:27被追成2:2,第三局26:28讓對手以4:2超前,第四局27:27平手變3:5。

蘇思蘋企圖心很強。中華民國射箭協會/提供。

關鍵的第五局,初步判定蘇思蘋28:27獲勝,雙方5:5平手,兩隊都準備好要進行緊張又刺激的加射決勝負,但到靶前作成績判定的裁判,判定蘇思蘋第二箭10分變9分,變成27:27平手,由車松熹6:4獲勝奪金,全場一片嘩然。

蘇思蘋。中華民國射箭協會/提供。

蘇思蘋坦言:「我以為還要加射的說,南韓隊也準備好要加射了,結果就差那一分,沒能拿到雙金,自己也覺得超可惜的,不過沒辦法,比賽就是這樣,冠軍只有一個,每個人都想要拿冠軍,盡力了就沒有遺憾了。」

蘇思蘋。中華民國射箭協會/提供。

雖然是出身低收入戶的新住民之女,但蘇思蘋個性開朗,奪金後特別感謝香山高中教練倪大智的包容。「今天是我跟著倪教練第5年又兩天,我的個性很倔,常惹教練生氣,很感謝教練氣歸氣、罵歸罵還是一直給我機會,沒有放棄我。」

蘇思蘋(左)個人賽得銀。中華民國射箭協會/提供。

倪大智笑說:「我們算是棋逢對手,我對選手很嚴格,愈有期待的選手我罵愈兇,她被我罵成那樣都熬過去了,也算異數。」話說教練如此嚴格,之前因犯了禁愛令被罰站一個多月,蘇思蘋為何抵死不退隊?「因為我有奧運夢啊!」她說。

蘇思蘋拿下一金一銀。中華民國射箭協會/提供。

蘇思蘋透露,自己國二起就把拿奧運金牌當做人生職志。「香山國小教練林品書跟我說,他什麼比賽獎牌都拿過,就是沒拿過奧運獎牌,我就立志要拿奧運金牌,幫教練圓夢,林教練就像我爸爸一樣,父親節快到了,我會寫卡片給他。」

蘇思蘋奪得一金一銀,雙親都以她為榮。中華民國射箭協會/提供。

之前蘇思蘋曾說,很希望雙親可以來幫她加油,但當水泥工的爸爸二月出車禍還沒有完全復原,和在早餐店工作的媽媽都太忙了,機會不大。但這個願望,今天實現了,看到寶貝女兒風光站上頒獎台,蘇爸和蘇媽笑得合不攏嘴

陳昭升和蘇思蘋在混雙奪金。中華民國射箭協會/提供。

和蘇思蘋聯手拿下混雙金牌的「陣頭囝仔」陳昭升,如願打敗「馬來魔」超開心,但透露:「我知道對手馬來西亞是世錦賽銀牌,但我不會把他想的太利害,不管對手是誰,只要專注在自己的動作,我知道是有機會可以贏的。」

陳昭升和蘇思蘋在混雙奪金。中華民國射箭協會/提供。

生涯首度在國際賽奪牌,而且還是金牌,讓陳昭升開心地說:「我要特別感謝小六時的學務主任蘇德隆,找蔡志宏教練教我們,否則射箭隊伍就解散了,也要謝謝贊助我們的輝創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陳昭升。中華民國射箭協會/提供。

陳昭升的爸爸是乩童,從小加入陣頭打小法鼓,由於小時候很挑食,唸安親班時常把不吃的食物塞進書包,幾天後發臭發酸了姑姑才發現,加上「臭酸」唸起來跟名字很像,就此成為他的小名,陳昭升也不以為意。「還挺可愛的啊!」他說。

陳昭升和蘇思蘋。中華民國射箭協會/提供。

男子反曲弓團體銅牌戰,中華隊陳昭升/游輝彥/林一石以0:6不敵日本,拱手讓出銅牌。

蘇思蘋和教練宋家駿擊掌。中華民國射箭協會/提供。

中華隊教練宋家駿表示,中華反曲弓女子隊陣中,有兩位上屆有參加,去年在團體賽得金,混雙得銅,今年拿下一金一銀算是有進步。」對於首次帶隊的菜鳥教練袁叔琪,宋家駿說:「學姐算是厲害的,能很快看出選手的問題給建言。」

陳昭升和蘇思蘋在比賽中和教練袁叔琪(中)擊掌打氣。中華民國射箭協會/提供。

第一次擔任國家隊教練,袁叔琪坦言跟帶學校隊和企業隊很不一樣,壓力比自己當選手還大很多,「我給自己的國家隊教練處女秀打76分,以後應該更早、花時間去了解選手狀況,說話也不能修飾過頭,要更直白些小將們才聽得懂。」

陳昭升和蘇思蘋。中華民國射箭協會/提供。

極致舒適,無論在運動場還是城市街頭,我的第一雙釋放壓力跑鞋 》

袁叔琪說:「團體銅牌戰最後三箭前,我跟小將說:『我的射箭生涯中輸的比贏的多很多,重點是如何將輸的經驗轉化成下一次贏的動力。』雖然還是輸了,但最後三箭有拉回專注力,射中10、10、8分,還不錯,我應該早點跟他們說的,時間點有點太晚了。」

蘇思蘋。中華民國射箭協會/提供。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