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射箭聯賽》愛彈鋼琴的彭家楙有顆強心臟 盼拼奧運把射箭拼圖補滿補好

彭家楙。中華企業射箭聯盟/提供。

記者許瑞瑜/專訪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拿坡里世大運勇奪一金一銅的台南射箭隊彭家楙,從入選國家隊起便擔綱團體賽第三棒,但擁有顆強心臟的她甘之如飴。三歲半便學鋼琴,如今也常靠彈鋼琴抒壓的她,下個目標是拼進奧運,將自己的射箭人生拼圖補好補滿。

剛和魏均珩聯手射下拿坡里世大運混雙金牌的台南射箭隊彭家楙戰績輝煌,從亞洲杯、亞錦賽、亞運、世大運、世界杯到世錦賽都參加過,且都有奪牌甚至奪金紀錄,國際賽獎牌拼圖就缺奧運這一塊,年底的國手選拔賽對她來說是重中之重。

彭家楙是受到姐姐彭夢華影響,於桃園平鎮祥安國小三年級開始練射箭,並很快就嶄露頭角,但國三成績卡卡,讓她一度萌生退意。「大家都勸我,努力了那麼久,如果放棄,一切就化為烏有,其實我自己也不甘心,就決定繼續練下去。」

高一時彭家楙入選仁川亞運培訓隊,這是很多人搶破頭的機會,她卻覺得自己年紀太小,技術也不成熟決定自己放棄。2014年亞洲射箭大獎賽,彭家楙和彭士誠聯手射下混雙金牌,國際賽處女秀便奪金,一鳴驚人。

彭家楙。中華企業射箭聯盟/提供。

2015年第一次出國比賽,高三的彭家楙便射下世界青年射箭錦標賽女子個人金牌、混雙銀牌和女子團體銅牌,個人賽金牌戰還是在落後劣勢下連飆6支10分箭,逆轉勝的精采表現上了國際射箭總會官網,標題是:「不可思議逆轉勝」。

這場比賽對彭家楙有很大的意義。「對高中生來說這是大賽,也是我第一次出國比賽,只是沒想到選上國手時,教練(歐翼)當時還沒有國家級教練資格,讓我好慌,還好教練決定自費前往,讓人好感動,真的很感謝教練這麼重視我。」

也因為這份革命情感和彼此間的信任感,一直到現在,彭家楙到世界各地比賽,不管歐教練是否有隨行,她都會把計分紙上的箭落點用LINE傳給教練,歐翼也會隨時提醒她做技術修正。

高中畢業後,彭家楙也放棄體育大學,選擇就讀中原大學企管系,以便就近到祥安國小接受歐教練指導。但課業和射箭訓練兩頭燒,一度讓她吃足苦頭。「大一時被當了近一半,其中會計我最頭痛,所以現在還在唸大五囉。」

彭家楙。中華企業射箭聯盟/提供。

但對於這個決定,彭家楙並不後悔。「如果不是歐教練,我不會有今天。」彭家楙透露,國中時曾因練習不認真,被教練懲罰。「對我來說,最大的懲罰就是不准練射箭,被禁練真的超痛苦,解禁後也更珍惜可以練箭的日子。」

2017年台北世大運,彭家楙獲得女子團體銀牌,2018年雅加達亞運,彭家楙在女子團體賽再添一銀,今年第一次比世錦賽,彭家楙和隊友雷千瑩、譚雅婷聯手射下滿額東京奧運射箭賽門票,並拿到我國在世錦賽反曲弓史上首金。

金牌戰第四局彭家楙的兩支10分箭很關鍵,第一趟的10分箭為中華隊取得一分領先,最後一箭,彭家楙如果射10分就贏,9分平手,8分就輸,結果她穩紮穩打射中10分,為中華隊射下金牌。

那兩箭出手前有覺得壓力千斤重嗎?彭家楙說:「我其實沒有算分數,只是專注在自己的動作和瞄點,沒有想太多,教練要我們把自己的動作和力量做好就好,放下輸贏專心面對當下那支箭很開心我們做到了,並打敗南韓拿到金牌!

彭家楙。中華企業射箭聯盟/提供。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從高三入選國家代表隊後便一直擔綱團體賽第三棒,壓力超大但彭家楙很享受。「我很高興能擔任最後一棒,可以訓練抗壓性和心態,比賽多少都會有壓力,關鍵在怎麼去看待這場比賽,比賽時重點放在哪?我覺得這個比較重要。」

除了日練600支箭累積而來的好手感外,彭家楙「強心臟」的養成,和她三歲半起便開始學鋼琴也有關係。「射箭和鋼琴有很多共通之處,都是必須專注、靜下心來才能做得好的事。」彈鋼琴也成了她抒壓的良藥。

今年世界射箭錦標賽第一次拼奧運資格的彭家楙,對奧運充滿期待,目前除了拿到世錦賽個人賽金牌的雷千瑩,已提前確定取得奧運門票外,另兩張入場券要等到年底選拔賽時拼高下,彭家楙期盼能揮軍奧運,補滿自己射箭拼圖的缺角。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